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下跌 并非P2P利好

2015年08月31日 1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业界人士在北京研讨互联网金融规范创新以及资产证券化对P2P发展的影响。 新华社资料图片

  随着近3个月内的一轮轮大跌,A股终于回到了今年年初时的点位,股民们时而大喜时而大悲,随着时间的推移,则愈发镇定、冷静。按照段子里的说法,今年中国股民的遭遇,算是“白白挣了许多开心的日子”。在股市低迷不振的日子里,其它投资领域的形势也发生了变化,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都猜测,股市跌宕,P2P平台将成为散户投资的香饽饽。但根据记者的调查采访,不少P2P从业者给出了明确观点:股市下跌,并不代表P2P的好日子就来了。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股市走弱并不利好P2P

  股市低迷则利好P2P?听到这个问题,拍拍贷CEO张俊的第一反应是乐了,张俊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的确有拍拍贷的大客户将资金抽离去炒股,但是在5月底、6月份时一些大客户的钱又重新回到了P2P,躲过了大跌,张俊认为他的一些大客户“还是挺聪明的”。不过他表示,P2P投资人增长明显,主要还是靠借款人的需求来拉动业务的增长,“所以我们加大了借款人获取的力度,拉人进来满足投资人的需要”。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网贷指数两周来持续上升,人气指数稳步提高,上周上涨4.6%,成交指数上周均值环比上涨10.8%。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股市暴跌,引得投资人开始考虑分散投资,进而回归到P2P理财的大热炉中来。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透露,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不少平台特别是规模不大、影响力不强的P2P平台,资金净流出十分明显;而自从股市开始调整之后,特别是最近的第二轮调整,不少P2P平台的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而且十分明显。“但是就此推论,股市走弱,利好P2P行业,是不成立的。”,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分析道:“P2P的用户,特别在理财端,和股市的参与者,在一些纬度上匹配度还是比较高的,比如二者都是风险偏好者。但如果股市持续深度下挫,极有可能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那么势必会加大P2P债权端风险,而这恰恰是P2P的生命线。同时,任何一家P2P平台,债权尤其是优质债权的获取,一定是循序渐进的,剧增的理财端资金,也会形成消化压力。”

  收益率与“双降”无必然关系

  央行近日再次宣布降准降息,有投资者担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下降,也有行业内人士认为“双降”将促使P2P收益回归合理。“双降”与P2P收益率到底关系如何?在刘侠风看来,P2P收益率呈下降趋势是行业发展、理性、成熟的必然结果,和央行降息降准没有必然关系。“自两年前P2P火爆以后,收益率下行趋势就十分明显。但是这一轮央行双降,差不多是去年11月左右开始,时间上不匹配。”

  据刘侠风介绍,P2P降息有几个基本原则:一是债权供给和资金供给的关系,当债权供给跟不上,而资金供给供大于求的时候,平台可以选择降息;然而,银行降息对于P2P的债权端影响几乎为零;其二是跟P2P平台的品牌知名度相关。同一地区的P2P平台,同类性质的债权,获取成本相差无几,市场价格几乎透明,一般来说,P2P平台的品牌知名度越高,为用户让渡的利率越低,获取资金成本越低。

  然而,从另一端的投资者看,银行降息后压缩了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宝宝类基金、债券等等的收益,有理财需求投资者将会重新配比对“钱”搬家,或增加对高收益的P2P投资。“P2P的融资客户,是银行不做或做不了的客户。比如欠银行钱的,需要融一笔资金做下过桥;在银行信用不好的,进了黑名单的;没有足额抵押物的,或者抵押物银行不认可的;或者急着需要钱,等不及三四十天的等等……”刘侠风解释道。“所以,不管银行存贷款利率涨跌,他们都从银行贷不了款,债权端的购买其实对P2P平台冲击几乎为零。”

  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也认为,从贷款端来看,理论上降息降准后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将更加容易,对致力于小微企业服务的网贷行业是利空,但实际上本次小幅度的降息降准对于P2P贷款端的影响有限。

  90后成投资领域新势力

  近日,P2P老牌平台拍拍贷发布了2015年业绩半年报,有意思的是,报告中透露,上半年拍拍贷新增的222万用户中,90后以超过87万人的规模大军,占比跃居各年龄层之首,达到40%。90后似乎逐渐成为投资领域的新势力。

  今年6月发布的《2007-2014年中国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发展报告》的数据中也显示,90后群体更擅长合理配置风险资产,财商优于其他年龄群体。

  张俊透露:“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是,90后(投资者)的增长速度很快,远比其他群体快,但是从总的投资金额来讲,90后还不占主导。换句话说,90后的人均投资金额还是很少,更多的人是尝鲜,或许他们把(P2P投资)当做大富翁游戏来玩,但是90后现在也都基本处于20—25岁之间,未来肯定会成长为投资的主要群体,在这个过程中,如果90后有一个良好的投资习惯,肯定是P2P业务的一个主要增长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