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银行净利增速只剩零头 谁动了银行的奶酪?

2015年08月31日 10: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往年,每到银行交出中考成绩单时,结果都异常亮眼。但在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今年16家上市银行的成绩单从亮点多多转为“难点”多多。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坠入零时代,而利息差收窄、不良资产恶化都成为上市银行的“心头痛”。昨日晚间,随着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报的披露,上市银行半年报发布正式结束,虽然16家银行获得近7000亿元的净利润,但也承担着80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

  部分银行净利增速只剩零头

  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791.72亿元。仅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加速,其余14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下降,腰斩者比比皆是,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甚至只剩去年同期的零头。

  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7.05%下降至0.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1490.21亿元;中国银行净利润增速由11.15%降至1.14%,上半年净利润增长907亿元;农业银行净利润规模为1043.15亿元,增速由12.65%滑坡至0.27%;建设银行净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9.15%放缓至0.97%。

  剩余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近乎腰斩,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缩水幅度更甚,例如浦发银行由去年上半年的16.87%增速,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5%;民生银行由11.44%滑落至4.72%;华夏银行由18.77%降至6.84%。

  相比之下,城商行的净利润尚能保持稳定增长。北京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100.36亿元,同比增长13.44%,这一增速甚至较2014年上半年还高出0.03个百分点。南京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的24.45%至35.68亿元,净利润增速出现上扬态势。市场预计,未来上市银行利润出现负增长可能性大增。对于增速大幅放缓的原因,各家银行并未有太多的解释,只是表示经济形势严峻。

  不良贷款大规模反弹承压

  在业绩增长凸显疲态的同时,不良贷款的增长成为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末,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493.82亿元。在今年上半年,除了宁波银行不良率持平,其余15家银行不良贷款均出现双升局面。

  其中,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增速最快,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7.29亿元,较年初增长49.79%;其次是招商银行,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规模增长41.9%至116.98亿元。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分别增长31.32%和33.41%至1634.95亿元和136.68亿元。

  而不良率方面,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保持在1%以下的较低水平。农业银行在16家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水平最高,为1.83%,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保持在1.4%-1.41%区间内,建设银行上半年不良率增加0.23个百分点至1.42%。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实体经济去产能过剩、去库存、去杠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一些行业、区域的风险暴露呈现蔓延趋势,银行风险防控的堤坝可能还要经受一波接一波的风浪考验。

  虽然各家商业银行增加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但相应的也由于拨备吞噬了利润。这种不良资产增加的压力还将持续。

  净利差收窄成常态

  虽然不良资产吞噬了净利润,但是上市银行赖以生存的净利息差可能才是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主因。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后发现,除了浦发银行出现了持平,招行、光大等略微上升外,近半数上市银行出现了下降收窄。

  如建设银行净利差下降了0.14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73%,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下降0.1个和0.12个百分点,至2.1%和2.27%。民生银行净利差2.19%,同比降0.23个百分点;而宁波银行净利差2.38%,较年初降0.15个百分点。

  同时,各家银行获得的利息净收入涨幅较此前轻易百分之几十的涨幅大相径庭。利润是反映商业银行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利润增速放缓给银行业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与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已经连续进行了5次降息,其中一次还是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降幅的非对称降息,这对银行利润增长带来不少影响。虽然其中两次降息都是在下半年,但是之前密集的降息依然影响了商业银行的利润来源。如此看来,商业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结束,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刻。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闫瑾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