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销量连降5个月拖累车险 险企发力农险与责任险

2015年09月28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非车险业务中保费占比位列第一、二位的农业险与责任险保费同比增速均超16%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中国汽车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汽车总销量自4月份开始连续第5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8月份降幅分别为0.5%、0.4%、2.3%、7.1%和3.0%。汽车销量的同比连续下滑,直接影响了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

  在险企新车保费业务疲弱的情况下,非车险业务却保持了高速发展。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称,“财产险方面,农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等政策支持型险种增速加快,占财产险业务的比重有所上升”。《证券日报》独家获得的前7月数据也显示,非车险业务中保费占比位列第一、二位的农业险与责任险保费同比增速均超16%。

  统计也显示,今年4月份车市疲弱以来,截至昨日,共有20家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申请被保监会批复。

  汽车销量同比连续下滑

  中国汽车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商用车带动下,8月份汽车总销量虽然结束环比下滑,但同比依然呈现连续第5个月下滑的态势。车市低迷直接影响了车险业务发展。

  由于财险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从两家 A 股上市公司我们可以窥得整个行业的不景气状况。2015 年 8 月份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 124 亿元和 70 亿元。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同比上升 7.1%,自今年 4 月份以来首次增幅降至个位数。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同比下降 0.24%,尽管降幅较上月(-1.16%)略微下降,但这已是公司连续第6个月的保费同比负增长。

  陈文辉近期亦表示,4月份以来汽车销量出现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导致6月份车险增速下滑至8.7%,创近两年来最低月度保费增速。由于车险在产险业务中的占比在75%左右,可能直接影响整个产险行业的发展后劲。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今年8月份我国乘用车销售尽管环比上升 3.4%,但同比降幅仍达 9.1%,这与财险保费收入的走势大体一致。财险行业与 GDP 的关联性较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疲软拖累了财险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占财险保费收入 70%以上的车险保费。

  穆迪助理副总裁、金融机构分析师吴杰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车险业务相比,非车险业务通常盈利能力较强。其中农业险与责任险业务盈利能力良好,这反映了这些险种的政策功能以及充分定价。”

  吴杰佩表示,根据对财险公司的调研,车险低迷的情况下,产品构成更为多元化的保险公司承保业绩压力较小。部分保险公司也通过加强了承保纪律与风险选择,来改善其理赔系统。

  保证保险增速高达25%

  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加大非车业务比重不失为一种突围之道。

  中国财险在前不久发布的中报中表示,“太保产险将继续巩固业务结构调整成效,积极推动政策型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互联网业务等新业务领域的发展速度;加强理赔后端关键薄弱环节管控;进一步强化重大客户发展力度,深入挖掘中小微客户市场潜力”。

  从记者获得行业数据来看,加大非车险业务的险企并非太保1家。

  数据显示,前7个月保证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等险种增速均超车险业务,并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保证保险1-7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38.38亿元,同比增长25.35%,占财产险业务的比例为2.97%;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80.07亿元,同比增长16.31%,占财产险业务的比例为6.02%;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3.92亿元,同比增长17.52%,占财产险业务的比例为3.95%。

  而从今年4月份以来财险公司在非车险业务新险种的申请情况来看,不少财险公司开始涉足个人信贷保证保险、汽车消费保证保险、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保证险业务,也有部分财险公司开始涉足国内特定商务合同信用保险等信用保险。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共有15家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申请被保监会批复。

  值得一提的,蚂蚁金服前日宣布,最新发布的“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已经吸引了20家财险公司,包括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等在内的20家财险公司已加入该计划,并在渠道、技术、数据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合作的基本流程是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为中小企业为主的融资人提供增信作用的信用保证保险,帮助企业通过招财宝平台获得融资。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