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券商如今都被逼成段子手了

2015年12月04日 17:24 来源:1财网 参与互动 

  12月3日晚间,《侠之大者,为国接盘》的研报作者、人称“浦电路郭德纲”的“桃子姐”——长江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覃川桃又出了一部大作。标题还挺雷的,乍一看以为你逗我玩儿呢,它就叫做《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摘一段感受一下:“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里,正道只有一个,三个字:撸小股票。但不是说撸小股票在什么时候都是对的,10年到现在都6年了,创创也没涨到天上去(虽然可能one step to paradise),那但是因为根据站得高尿的远定律,涨的多自然跌的也high。在市场掉头向南的时候大股票还是值得配的,虽然大家都跌,但毕竟你跌的少呀,就像股灾的时候如果你配了银行,那上证3700的时候别人都在家里哭你却已然new high了呀。此外,大股东禁止减持的deadline眼看着1月就要到了,而且别人也知道1月是deadline,所以,you know what i mean……”(文末看研报全文)

  就是这种“画风”,跟《侠之大者,为国接盘》有异曲同工之妙。还记得4月份时,“桃子姐”用“侠之大者,为国接盘”来解释大盘的持续上涨,并表示中小板指和中证 500因为刚回调完后边该是一段向上的离开,从概率上看值得搞,但后边的空间有可能较小。上证50和沪深300因为前期走的太强随时有调整的可能,但调完之后向上的空间大,建议抱着一颗“侠之大者为国接盘”的心继续买。研报一出顿时雷到一批围观群众。

“桃子姐”长这样

  然而,“桃子姐”的蹿红还要回溯到今年年初。1月23日覃川桃用“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来形容市场,并诚实地写道:因自己出去休假没带电脑所以只能事后诸葛亮。“对本周行情我们的看法可以用林忆莲那首《伤痕》里的“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拉的高才能砸的深)稍微调下顺序即可表达: 爱得多伤人,才能够销魂?”

  以上不过是覃川桃的部分经典之作,桃姐的奇葩研报还有很多,标题也特别耸动,比如《长得帅就死得快么?》,比如《不是去站岗,就是在去站岗的路上》,再比如《天长地久有时尽,但不是现在》。

  事实上,进入本轮牛市,市场行情跌宕起伏精彩纷呈,而一向以逻辑严谨,讲究用数据说话的券商研究报告也不甘寂寞,为了吸引眼球也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长江证券从来就不是孤军奋战,它的小伙伴还有很多:

  1. 海通证券: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2014年10月20日)

  奇葩摘录:“妈妈觉得你冷不是真冷”,无需恐慌。短期市场波折主要源于情绪波动,相比以往,今年(2014年)4季度有三点不同:第一,政策继续偏暖。第二,增量资金流入对冲存量资金获利了结行为对市场的影响。第三,3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业绩预期差收窄,过去下跌的业绩号角空难再现。此外,美股等外盘下跌更多源于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而非金融或经济面巨变,对A股影响有限。市场中期趋势未变,短期波折无需过虑。

  2. 长城证券:我们坚决不要脸了(2015年1月20日)

  奇葩摘录:上周我们还是大盘坚定的拥护者,但是黑天鹅事件后,我们坚决不要脸了,做卖方的就不能要脸。脸面重要还是投资收益重要?让客户赔钱还是让客户及时止损?不管是卖方还是买方,你永远不可能是真理但请向真理靠近。

  3. 海通证券:A股跌的是“寂寞”(2014年10月27日)

  奇葩摘录:A股市场下跌源于累积获利后的情绪波动,股价跌幅与三季报无关,即跌的不是盈利而是“寂寞”。A股近期跌得很犹豫、很纠结。上周市场继续下跌,回调已两周,但表征上看,市场并未恐慌,上证综指自高点来累计下跌仅3.7%。风格上,前期涨幅较大的小盘、高PE指数跌幅并没有明显超越中/大盘、中/低PE指数。行业上,前期涨幅较大的计算机、军工跌幅仅中等。而目前已公布3季报的上市公司中,416家公司单季度盈利增速上升,500家公司单季度盈利增速下降,两类公司10月至今股价平均跌幅均为2.2%。

  4. 信达证券:文景之下 必有牛市(2014年12月3日)

  奇葩摘录: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纵观中华民族文明史,但凡以华夏文化、后来发展为儒家文化立国的政权,大多在开国之后,由于利益上的不平衡、各种势力之间的倾轧,往往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政治动乱与经济停滞。

  但是,一旦这个朝代能够安然度过这段动乱期,则由于华夏文明自身雄厚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素质,加之以大一统的人力物力优势,往往会进入一段高度稳定、发达的社会时期。这里并没有包括建立之后未形成大一统格局、饱受外患侵扰的朝代,如东晋、南宋,也没有包括并非由传统华夏文明主导的朝代,如元朝。这些历史朝代的运行逻辑,与华夏文明的大一统朝代有本质区别。

  5. 国泰君安: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2014年9月3日)

  奇葩摘录:5年来一只大熊横在通往牛市的路口,吞噬着众生的财富,大家徒唤奈何,等待英雄的出现。这只大熊不是别的,就是过高的无风险利率。中央打虎归来之后出手打熊,手握改革利剑,破旧立新,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有诗为证:穿林海,跨雪原,气冲宵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为剿匪先把土匪扮,似尖刀插进威虎山,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间!

  6. 申银万国:从非主流到AB站:80后、90后和00后亚文化属性演替与互联网投资策略

  奇葩摘录:隔行如隔山,二次元属日漫ACG文化并有自身行为规范及理论体系,如果你不属于二次元则被称作三次元,不属同一个世界进而志不同、道不合。

  萌化、娘化、无厘头、吐槽、内涵等互联网元素大多能在二次元文化中找到起源,他们使原本普通的事物变得丰富起来,让你精神愉悦、脑洞大开,这便是90后“脑洞系”互联网,较仅关注形式的80后“视觉系”互联网更胜一筹。

  《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全文如下:

  在我10:00开始写这段的时候创业板爸爸已经反包了昨天的阴线,以一副“大哥教你做人”的姿态实力嘲讽了昨晚一直纠结会不会风格转换犹豫要不要追地产的兄弟们。

  然后等我算完数据开始写这段的时候 ,创业板爸爸已经怒涨3.31%,不仅反包了昨天的阴线,还突突突了前天的高点,“告诉我,谁才是你大哥?”。

  所以作为一个围观群众,我只能感慨创创只用一天时间就回顾了一下它的2015年(虽然还没过4037,但说不定包含了下集预告呢?),所谓的this year once more,太念旧情了,真是位好大哥。

  本报告属于量化狗的干活里最没技术含量的那种:初级统计,好复杂模型的大爷可以点左上角的叉叉出去了。首先我们认为创创强于上证50是常态,而上证50强于创创是变态。然后我们关心的是这变态能持续多久?量变能不能引发质变?另外因为站得高尿的远的缘故,涨的多了自然跌的high,所以如果两者都跌但创创跌的比上证50多那也是常态,所以我们只关注满足如下条件的交易日:上证50涨,且上证50赢创创3个点以上。样本期取创创2010年6月1日上市至2015年11月底,并剔除2015年7月的数据(创创跌停只要2%,太bug了,你懂的),get满足条件的交易日67个。

  图1的“N天超额”指的是画风突变之后N天内创创与上证50的收益率累计差。

  而取均值这事经常会隐藏掉很多有用信息,比如从这67个样本中average 出来的画风突变之后不管是3/5/10/15/20还是30天,从均值来看依然是创创跑赢50。“所谓的风格转换,只是一种幻觉”,5年期韭菜三叔表示。

  所以我们需要go deep去细看这一信息,然后发现画风突变后50相对于创创在短期之内仍有超额收益的日期集中在2014年12月,也就是说如果把这段时间拿掉,即使某天上证50一哆嗦逆袭了创创,第二天醒来发现你大哥还是你大哥。

  然后比较敏感的是现在这个时点,因为1220基金结算的缘故,阴谋论地看找这么个时间窗口搞一搞也许能逼低配50 的同志接盘大蓝翔。从历史经验看,除了2014年12月变态了一整月之外,2010年12月5日和2013年12月2日也来过这么一发,但也就13年那次能爽个3天。也就是说,所谓的二八转换,在10年之后看着好像发生过(而且仅发生过)一次,但他事实上应该视为一轮牛市的冲锋号角,毕竟普涨才是大牛市,转换什么的都是因为家里揭不开锅,喂了老大就没法喂老二闹的。

  也就是说,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里,正道只有一个,三个字:撸小股票。

  但不是说撸小股票在什么时候都是对的,10年到现在都6年了,创创也没涨到天上去(虽然可能one step to paradise),那但是因为根据站得高尿的远定律,涨的多自然跌的也high。在市场掉头向南的时候大股票还是值得配的,虽然大家都跌,但毕竟你跌的少呀,就像股灾的时候如果你配了银行,那上证3700的时候别人都在家里哭你却已然new high了呀。此外,大股东禁止减持的deadline眼看着1月就要到了,而且别人也知道1月是deadline,所以,you know what i mean……

  (综合网易财经、每经网、新浪财经、华尔街见闻、中国证券网等报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