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赫尔币”骗局:纯粹是传销币 本质就是赌博

2016年04月19日 10:0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投资就一定存在风险,做为新兴起的虚拟货币,投资风险当然也不会少。昨天,《新闻纵横》就关注了一个名为“赫尔币”的虚拟货币骗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数百名投资者,在赫尔币中国区网站这一理财平台进行投资,仅仅数月时间,该投资平台就关闭无法打开,幕后操盘手疑似跑路,投资者的700多万资金,几乎全部打了水漂。

  “赫尔币”是英国自治市赫尔市在2014年宣传推出的一种虚拟数字货币,但是,并未正式进入中国。而这些受骗投资者投资的所谓“赫尔币”背后,其实是一场披着互联网外衣的网络传销骗局。那么,赫尔币以及市面上其他虚拟货币的真实面目到底是怎样的?

  在湖南长沙某接头点,记者见到了不到40岁的赫尔币投资者张先生。他向记者展示了在赫尔币报单中心的转账记录等,证明自己是赫尔币传销金字塔的“董事级”人物。与其他投资者略有不同,张先生从赫尔币骗局刚刚出现的时候,就对其运作方式了然于心。

  张先生自带团队,是专门投资市面上各种虚拟币的“投资者”,交谈中他手里的三个手机消息不断。他坦言,其实在中国所推广的赫尔币就是所谓的“传销币”,真正的英国赫尔币从来没有正式进入过中国。此外,中国投资者所购买的赫尔币,与传统的虚拟货币(例如比特币)相比,具有本质差异。因为不具有开源性等特征,国内市面上很多不同类型的“XX币”,大多都仅仅是一个幌子而已。

  张先生告诉记者,没有开源码的,纯粹就是传销币,以奖金模式吸引人加入,“币”只是一个幌子。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统计数据中,投资者被分为了入门级、区域代理、市级代理、省级代理和董事级别一共5个级别。入门级别的投资门槛为一千元,董事级则高达五万元。而且,每一名新加入的投资者,后面都标注了一个推荐人。张先生解释,此类虚拟货币一般都分为静态收益和动态收益。所谓静态收益就是虚拟货币自身不断升值所带来的收益,而动态收益,说白了就是通过不断推广发展下线、不断“拉人头入局”的方式带来的收益。

  张先生介绍说,赫尔币当时发行价0.1英镑,关网时在大盘里已经涨了不少。静态收益就是币升值了你把币卖掉,其中50%的币是可以卖掉的,只要有人接手。动态收益就是推广,在微信圈把项目分享出来,有人感兴趣就可以注册,就是推广注册制度,只要一注册就属于我的下线,比如说他拿1000块钱加入,我就能得到10%,也就是100块钱。

  张先生就处于该模式中的最高级别——董事级。他告诉记者,赫尔币的动态收益,除了“拉人头入局”获得的10%的提成,还有根据投资者每一次“报单”,也就是每一笔投资金额的大小,进行抽成的1%到3%的“报单奖”。具体来说,一万元可以抽成1%,三万抽成2%,五万抽成3%。

  张先生说:“10%的直推奖你照常拿,报单中心的3%报单奖也拿。一万五是市级代理,只有1%的报单奖,三万抽成2%,五万抽成3%,外加10%的直推奖。”

  投资平台关闭前的网站截图显示,投资者首次加入赫尔币平台,需要内部会员帮助其进行账户激活,而账户激活则需要投资者购买“激活币”。这同样是赫尔币平台以拉人头的方式,不断将资金流向上汇集的一个方式。

  张先生介绍说:“如果我有这100个激活币,你把钱给我,我帮你激活账户,这个激活币就用掉了。但如果我没有做动态收入,没有这个激活币,我需要做推广的话,你的钱给我,我把你的钱转给我的上面,我的上线有激活币再调给我用。”

  此外,还有“管理推荐奖”等通过发展下线获利的名目。就这样,不同级别的投资者的钱逐级逐层向上汇聚,通过银行转账或者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最终流入到了最上层真正的幕后操盘手中。

  和比特币具有的开源性、总量限制不同,包括赫尔币在内的诸多虚拟货币的投资平台,其发行的各种虚拟币,产生的多寡和速度均受到人为控制。且其源码不开放,可以被无限增发,可以说完全处于“黑箱模式”,并没有一套共识机制,因此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虚拟货币。

  如今,互联网上号称具有理财功能的虚拟币多如牛毛。这其中,不少都是不法分子打着虚拟货币的旗号进行的新型互联网线上传销。

  国家工商总局3月份发布风险预警提示,提醒民众注意打着各种网络新概念和新型营销方式旗号的新型传销活动。部分省市公安部门,此前也发布过“K”币、百川币涉嫌非法传销的安全提示。

  “虚拟币传销”也好,“金融传销”也罢,这种新型的线上传销,和传统的非法传销相比,到底有哪些不同之处?投资者应该如何判断?为何很多投资者明知此类虚拟币涉嫌非法传销,依然趋之若鹜呢?

  知名反传销专家李旭介绍,市面上包括维卡币、珍宝币、百川币等虚拟货币,其实质与赫尔币无出其右,均涉嫌传销。

  过去,传统的非法传销案件往往涉及非法拘禁、暴力胁迫、强行洗脑等行为,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以各种“虚拟币”为幌子的线上传销,和传统的非法传销不同,其更多具备了门槛低、交易隐蔽、范围广、投机性强等特点。而一旦投资平台关闭,幕后“操盘手”跑路,投资者想要追回损失,也同样不太容易。因为线上交易过程中,记载聊天、交易等记录的电子证据具有易消失、易毁灭、易篡改的性质,外加犯罪嫌疑人跨地区作案,给证据链的形成以及案件侦破带来不小困难。

  李旭说,民众进行投资之前,要想避开传销陷阱,可以从三方面进行判断。第一,传销的特征,邀请你交纳入门费,让你买这个虚拟币。第二,要求发展下线,形成一定的层级关系。第三,通过层层返利,发展下线以后直接间接都有返利。

  然而,记者接触的一些参与互联网传销的所谓投资者,即使明知这是一场赌博,也依旧要参与到这场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中。张先生对赫尔币骗局的运营模式心知肚明,仍直接花五万元成为董事级,就是想要在传销金字塔中,提前“占领高点”进而获利。但是,他也依旧没能跑出“操盘手”提前设计好的陷阱。不过张先生表示,包括他的团队在内的80多人,其实同时在做多种虚拟货币的理财游戏。赫尔币跑路,他们还可以从其他“币”中赚回来。

  张先生说:“不是因为赫尔币倒了,吃亏了,就怕了,不玩儿了。他们就希望尽快通过做别的币把钱赚回来。所以操盘手利用了人们的贪婪心理,许诺一个高额回报。大家就是赌,本质就是赌博,已经到了一种非常疯狂的地步。”

  有专家分析,此类传销屡禁不止、层出不穷,存在多方面原因。要破解各种“传销币”,除了法律法规、金融监管要及时补位,投资理财渠道扩充健全外,投资人也要增强法律意识、调整投资心态、理性投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