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美元 难撼英镑强劲升势

2016年05月27日 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随着美联储最早在6月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元近期展开强劲反弹。美联储官员不断谈论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令美元受到提振,在其他国家央行扩大或维持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市场重燃政策分化将有利于美元资产的猜测。

  加息预期升温 美元强劲反弹

  本周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美联储2016年可能加息两至三次,呼应了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说法。而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五将在哈佛大学主办的一次会议上讲话,预计会支持数月内加息的可能。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目前交易商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的几率为34%,而本周初时仅为30%。

  数据也支撑了美元走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屋销售急升至逾八年来高位,房价触及纪录高位,进一步表明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国可能很快将再次加息。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夏季加息,则新兴市场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场“狂风暴雨”,投资者须做好准备。美联储官员接连表态重新点燃了最早将于6月加息的预期。这可能会使发展中国家的汇率和资金流再度承压。新兴市场今年开局不利,刚刚恢复了些许平静,但仍很容易受到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前景的打击。美元指数5月已累计上涨近3%,导致此前新兴市场崩溃的一些因素可能正卷土重来,而在今年2至4月支持新兴市场反弹的关键性因素正在消失。油价依然表现相对稳固,但假如供应面的约束消退,这将变成一个关键的风险因素。

  美元指数自高位小幅下行回调。从日线图上看,价格升破了均线系统的压制位,但并未能加速上攻,MACD显示多头动能仍然充盈。再看4小时图,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上涨力度略有减缓,但主趋势仍然向上。短线价格面临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但由于前方的涨势强劲,预计美元指数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大趋势,后市调整过后仍有重新走强的动力。

  留欧阵营领先 英镑升势强劲

  尽管美元强势刷新近八周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依然撼动不了英镑的强劲升势。这主要原因在于最新的民调显示,“留欧”阵营支持率远远领先“退欧”阵营。

  留欧阵营当前的领先幅度达13个百分点,这个消息似乎缓解了市场对英镑的不安情绪。与此同时,在英国下议院的听证会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副行长布罗德班特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威尔纷纷对英国退欧公投发表看法。卡尼在过去曾对英国脱离欧盟的下行风险发出过警告。卡尼称,如果英国留欧,那么下一个动作很可能会是加息;英国脱欧将降低下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此外,对待脱欧的正确反应并不一定就是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布罗德班特称,如果英国在6月份的公投中投票赞成脱离欧盟,很可能导致总需求和潜在供应增长走低一段时期,并且可能导致英镑汇率进一步贬值、有可能是急剧下挫。而威尔称,英国央行在脱欧公投后的第一次利率会议,将无法清晰地判断汇率将达到何种水平以及对需求的全部影响;英国脱欧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和通胀带来很大影响,并可能会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去年底以来英镑的波动性与疲弱大都归咎于风险溢价的增加,风险溢价显示6月23日的英国公投可能会导致英国离开欧盟。全民公投之后,市场可能重新关注经济走向以及英国央行政策前景,其将成为英镑的关键驱动因素。不过,近期多数通货膨胀和薪资增长数据并未显现出英国国内物价压力加大的迹象,因此英国央行明年之前不太可能会加息。

  火灾拖累经济 加元震荡加剧

  加拿大央行本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称由于阿尔伯塔省大规模火灾,二季度加拿大经济将萎缩,但今年稍后将恢复增长。该政策声明发布之后,美元兑加元短线震荡加剧。

  加拿大央行此次将指标利率维持在0.5%,并在政策声明中称,由于阿尔伯塔省的灾难性火灾,二季度经济将远比预期的疲弱。加拿大央行的初步评估认为,火灾及其导致的石油减产将给二季度实质国内生产总值带来1.25个百分点的拖累。而4月时加拿大央行预计该国二季度经济将增长1.0%。

  利率决议公布前,市场已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将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实际上,自从加拿大央行4月13日发布经济报告以来,该国主要经济指标已发生了变化。除能源之外商品出口年率持平,但2016年私人资本支出疲软,其中制造业支出下降10.9%。此外,艾伯塔省近日的火灾也对加拿大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鉴于几大关键原因,市场认为此次加拿大央行必将释放出鸽派基调:首先,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疲弱,预计3月份GDP略微下滑,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因此,市场将一季度GDP由增长3.5%下修至2.8%,还将二季度增速年率下修至0.2%,以反映3月增速下滑这一预期。这使得2016年平均GDP增速自增长1.8%降至1.6%。其次,加拿大统计局资本和修理支出的最新调查显示,2016年工厂资本支出预期意外疲弱,预计按年下滑11%,为衰退以来的最糟糕表现。此外,这一结果不利于制造业生产,因工厂资本支撑与制造业生产密切相关。这对加拿大央行无疑是坏消息,因其一直寄希望于制造业的复苏。加拿大央行将支撑美元兑加元走高,但不一定会令其加速走高。美元兑加元涨势的下一催化剂更可能来自美联储方面而非加拿大央行。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