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下调收益预期 险资静待右侧交易机会

2016年06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超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采访对多家保险资管机构了解到,与2015年相比,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调低了2016年投资收益率预期,中位数降至4.5%至5.5%区间,但也有个别机构设定了相对较高的预期投资收益率。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状况下,保险资金应谨慎进行波段操作,等待触发事件带来的右侧投资时机,并合理使用对冲工具降低风险。业绩稳定增长或大幅改善的个股值得关注,金融、地产、科技以及健康、医疗、养老等板块相关个股或存在投资机会。

  全年收益预期下调

  记者从多家保险资管机构了解到,保险资管机构和部门普遍调低了2016年投资收益率预期,中位数降至4.5%至5.5%区间,投资组合上力求“保险”。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一方面,权益市场短期内将处于相对疲弱态势,投资难度加大,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增强;另一方面,利率中枢下移,债券收益逐步走低,且险资获取优质非标资产的难度加大。这些情况叠加境内外市场环境变化以及保险资金到期再投资压力等因素后,部分机构考虑适当调整投资策略,积极把握下半年的市场机会进行操作,以达到合理的投资收益水平。

  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保险行业在低利润环境下,负债成本相对稳定,利差逐渐收窄。基于对债市股市的非乐观预期,长期投资收益率很难维持在去年高位,预计2016年险资净投资收益率为4.7%左右,总投资收益率受后期股票市场影响较大,预计在4%-5%之间。由于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总体结构比例将有所下降,预计很难维持去年行业5%左右的水平。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2016年保险资产久期优势将会逐步彰显,上市险企和中小险企在投资结构上会产生较大分化:前者继续优化债券结构和非标结构,适当增加股权类资产和境外投资,收益率或略有下滑;后者整体收益率波动较大,股权类资产是重要的配置方向。考虑到2012年至2013年配置的非标资产久期在5至7年,预期2016年险资收益率相对优势依然可以维持,上市保险公司净投资收益率水平或维持在4.2%-5%。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就上市的保险公司而言,投资端的压力是趋势性的,但净收益率下滑是缓慢过程。以2012年为分水岭,此前保险资金收益率与股市波动高度相关;2012年之后,由于非标资产占比大幅提升,险资收益率体现出新特征,其与股市波动的相关度明显降低。

  陈福认为,随着资产配置压力的增大,保险公司不会通过较激进的方式投资股票类资产,但具备较高股息率的蓝筹以及战略投资具有业务协同作用的股票仍值得期待。在海外资产投资受限的情况下,股票类资产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提升收益率的领域。

  机会挑战并存

  虽然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险资调低了投资收益预期,但权益类资产配置仍存一定机会。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获悉,作为影响收益率的投资,权益类资产配置思路在业内虽有分化,但基本共识已经形成。受宏观经济和A股波动的叠加影响,较多保险机构投资者倾向于稳健寻找投资个股的机会,在震荡市中遵循窄幅区间预期下的高抛低吸策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投资金融管理部总经理盛今认为,2016年A股市场整体上是震荡市,上下震荡幅度不会太大。年初调整后,3月市场开始反弹,随后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徘徊。从目前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看,经济先行指标开始走好,为市场继续上行奠定了基础。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县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保险资金比较适合进行波段操作,在获取收益率方面相对安全。现在应当等待触发事件。如果年内有触发事件,那么到时再进行右侧投资也不晚;如果没有,那么目前防御投资比较安全。同时,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产品,但前提是需要分析量化投资产品的具体操作策略是否符合险资风险敞口的管理需求。

  周县华认为,未来险资权益类资产配置方面,在四季度或许会出现一些机会。真正的触发事件出现,几根大阳线提升交易量后,市场才可能产生赚钱效应。

  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马翔认为,保险资金可以多做一些策略配置,以此和大类资产配置互相配合。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还需要考虑人口变化和经济增长速度的相关性。此外,还应合理使用对冲工具,为保险资金运用减少风险。

  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陈韶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保险资金来说,现阶段股票是投资重点。一方面,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公司的投资理念,可以通过投资股票得到直接的体现,且更利于日常的风险监控;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本着“百年老店”的经营理念,投资能力建设不可缺少,而其中股票投资能力更是如此。

  精选投资标的

  保险资金对权益类投资寄予希望,但在震荡市中不敢贸然进场,精选板块和标的成为保险机构关心的话题。周县华认为,部分蓝筹股的估值被严重低估,值得保险资金关注,金融、地产、消费、科技类相关个股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陈韶峰认为,二级市场上的两类板块可能出现投资机会:一是业绩稳定增长、估值较低、分红具备优势的蓝筹股,如保险、公用事业、大消费等;二是业绩大幅改善的品种,如建材、化工、农业等。

  盛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除了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外,涉及民生的行业中优质标的也值得关注,如消费、医药等板块。这些优质公司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随着生活水平提升,需求越来越旺盛。投资这些公司还可以服务保险主业,实现投资、主业双轮共赢。下一步应抓住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构性机会,调整固定收益配置结构、挖掘权益投资机会、拓展境外配置市场、推进保险资金在包括医疗、健康、养老在内的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投资。

  实际上,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大健康、大医疗、大养老等能够与保险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的投资机会均被保险资管人士多次提及。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平表示,养老健康产业的布局至关重要,协同性的标的与保险业有关联,保险资金不仅可以投资,还能在业务上实现相互促进,进行资源整合。未来,与养老健康产业相关的闭环或者投融资平台有望出现,对资金量的要求较高,现在很多公司已经有所行动。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