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城商行中报:贵阳北京银行增速垫底 贵阳不良率最高

2016年09月06日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收官,城商行表现较为亮眼。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21亿元,居五家上市城商行之首。其次是江苏银行56.10亿元、南京银行43.62亿元、宁波银行41.39亿元,贵阳银行15.43亿元位居最末。

  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南京银行,达22.26%。其次是宁波银行16.53%,排名第三的是江苏银行14.06%,北京银行排名第四为5.83%,最低的是贵阳银行2.34%。

  不良率方面,截至2016年6月末,贵阳银行不良率最高,达1.58%。其次是江苏银行1.43%、北京银行1.13%、宁波银行0.91%、南京银行0.87%。其中,宁波银行不良率较2015年末降低了0.01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最高 贵阳银行、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低

  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利润总额 58.85 亿元,同比增加 12.52 亿元,增幅 27.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3.62 亿元,同比增加 7.94亿元,增幅 22.26%;基本每股收益 0.72 元,同比增幅 7.46%。

  2016 年1-6 月,贵阳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4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34%。北京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21亿元,同比增长5.83%。

  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6.10 亿元,同比增长 14.06%。宁波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9 亿元,同比增长 16.53%;

  江苏银行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的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非息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公司非息收入同比增速达到 87.69%。

  北京银行表示,中间业务收入对营业收入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5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提升至24%。

  宁波银行表示,该行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投行、托管、资产管理、信用卡等利润中心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盈利分布更趋多元。与此同时,公司分行区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盈利占比超过60%,发展动力更加均衡。

  贵阳银行不良率最高 其次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

  截至2016年6月末,贵阳银行不良率最高,达1.58%。其次是江苏银行1.43%、北京银行1.13%、宁波银行0.91%、南京银行0.87%。其中,宁波银行不良率较2015年末降低了0.01个百分点。江苏银行不良率较2015年末是持平的。

  其中,贵阳银行不良率上升最快,相比2015年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南京银行上升0.04个百分点,北京银行上升0.01个百分点。

  关于不良贷款,贵阳银行曾表示,受到国内经济下行、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等宏观因素以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整体不良率会有所上升。这种趋势与国内银行业不良率变化趋势是一致的,相比同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保持较低水平。

  针对不良贷款采取的措施,北京银行采取审慎态度切实做好资产五级分类,充分揭示授信业务风险,根据风险状况进行差异化管理;提足拨备,确保充分覆盖风险,持续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此外,开展不良贷款“双控”督导工作,强化资产质量考核及责任追究,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积极推进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进程,多措并举化解处置不良资产,有效盘活存量信贷资产,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表示,北京银行不良加速生成值得警惕。上半年北京银行不良率 1.13%,环比 1 季度提高 2bps。上半年公司加大了核销处置力度,上半年核销达 17 亿元,远高于 15 年全年 6 个亿的核销。加回核销后的上半年年化不良生成率为 1.21%,同比提高了 94 个 BP,不良加速生成值得警惕。

  下阶段发展规划

  2016 年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对于银行业来说,是充满机遇又迎来多方面调整的一年,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我国银行业逐渐步入深化改革时期。

  南京银行表示,2016 年是公司持续推进新五年规划的第三年,将继续朝着建设中小银行中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坚实迈进。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一是突出特色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三是积极推动综合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四是推进区域内支行设置,加强支行的精细化管理。五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今年迎来了20周岁生日。据悉,北京银行的未来发展路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化发展、跨界化融合、数字化服务、国际化发展、并购型成长、资本节约型增长等“四化两型”战略,探索一条资本占用少、经济效益高、发展质量好、可持续增长的绿色发展道路,将北京银行打造成为一家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的银行。

  宁波银行表示,下阶段,公司将围绕战略目标,从五个方面,持续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一是继续优化盈利结构;二是持续完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三是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渠道建设;四是继续完善科技系统,;五是持续提升人力资源工作质量。

  江苏银行于2016 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公告书中表示,2016年该行保持稳健经营,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区间为305 亿元至 325亿元,相比上年的变动幅度将在8.7%至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02亿元至112亿元,相比上年的变动幅度将在7.4%至 17.9%。

  贵阳银行于2016 年8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公告书中表示,公司经营情况稳定,主要产品的生产(商业银行金融服务)、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存贷款利率),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经营模式、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预计2016 年1-9 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无重大变化。

  附:2016年A股上市城商行(5家)半年报数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