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开启新一轮“走贬” 如何打好资产保卫战?

2016年10月20日 09:4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人民币开启新一轮“走贬”如何打好资产保卫战?
资料图。 张云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0日电 (魏薇) “十一”回来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7关口,很多人的目光从楼市转向了汇市。10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326,而在9月30 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778,人民币中间价9个交易日累计下调了548个基点。时间轴再拉长一些,去年“8·11”汇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298,截至今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达8%。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原因是什么?后市又会如何走?中新经纬客户端为您梳理了近期财经网红们的精彩观点。

  洪灏: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或跌至6.8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短期来看,由于对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升温,所以出现了美元快速升值、美元指数升至98以上的局面。美元在人民币汇率一篮子货币里占比最大,所以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同时,由于离岸市场经过过去一年汇改、流动性变得比较差,所以看到在岸、离岸一度价差较大,离岸市场引领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是,人民币相对于亚洲新兴市场的货币,大致保持稳定。

  长期来看,洪灏分析,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或跌至6.8,明年破7是大概率事件,这主要是因为资本流出的压力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过去中国一直保持8%-10%的经济增长速度,美国是2%-3%,如今我们回到6%-7%的水平,就很难再维持以前不断升值的局面。不过他也强调,我们现在讨论的是概率问题,他认为贬值的概率要大于升值的概率。

  眼下,不少人在纠结是否该换些美元,在洪灏看来,汇率波动对于国内投资者没什么大的影响,如果在国内有房贷,购汇并不能改变家庭资产负债表,因为资产端和负债端都在贬值,但是如果在国外有负债,尤其是大额负债的家庭,还是可以适当换汇,以躲避汇率风险。

  黄志龙:美元已经到了周期性顶部阶段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人民币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仍表现相对强势,人民币近期的表现并不像多数分析人士所说的那么疲软。

  黄志龙首先关注到最新的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L型走势的筑底阶段,民间投资增速也在触底反弹,企业利润、产能过剩等问题也都有所缓解,PPI也54个月来首次转正,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并不是预期的那么疲软。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近期贬值,黄志龙分析称,压力主要来自于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国际避险资金流入导致的美元主动升值,而并非中国经济内部的承压,同时美元的升值空间也不如预期的那么大。“美联储加息前往往是美元进入短期周期性升值的阶段,一旦加息完成,美元升值趋势将基本结束。但是,近期国际资本也在减持美元国债,这说明美元的升值空间也不是太大,甚至可以说美元已经到了周期性顶部阶段。”黄志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黄志龙提示道,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任泽平、杨为敩:人民币开启第四波贬值对金融市场冲击整体可控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师杨为敩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人民币自国庆后开启第四波贬值,前三次分别为2015年8月、2016年1月、 2016年5-8月,触发因素来自:对2014-2015年的人民币高估部分仍在以渐进方式修正重估;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美元指数再度走强至98,市场担忧全球流动性拐点出现;国内房地产调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并引发居民在贬值预期下增加对境外资产配置意愿;美国大选、纳入SDR、G20闭幕提供了时间窗口。

  该研究报告预测,如果未来美联储低频加息、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加码基建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央行干预资本流出阻断汇率贬值对金融市场影响的渠道,那么第四波人民币贬值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总体可控。

  此外,对于保汇率还是保房价的问题,该研究报告指出,未来汇率和房价可能的演化路径是,汇率逐步修正高估,但资本管制加强,资金留在国内,国内资产价格以人民币计价能够稳住。同时汇率修正高估,有助于缓解贸易部门的压力。

  叶檀:与其被动贬还不如主动贬

  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撰文写道,人民币兑美元总体来说一定会贬值,与其被动贬还不如主动贬。

  她认为,人民币下跌首先得归咎于美联储,芝加哥商交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11月加息的概率为10.3%,12月加息的概率为74.5%。美元拆借利率已经上升,将于10月14日实施的美国优先货币市场基金新门槛,使银行增加了美元拆借量,三个月美元Libor从年初的 0.61%涨至目前的0.87%,涨幅超过42%,将对逾7万亿资产锚定的Libor造成重大影响。

  其次,国庆长假期间离岸人民币随金价和英镑暴跌,一度触及9个月新低,两地汇差突破400点,假期结束了,应让两岸价格恢复正常,以免一方压力过高。

  汇率跟中产阶级财富有关系吗?叶檀给出的答案:当然有。她解释说,对美元汇率的下跌,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对股市中性,随着货币增加、汇率下行与美元的上升,手里的人民币购买力会逐步缩水。

  对此,叶檀给出的建议是,房地产已经进入新一轮调控周期,不涨不跌,但投资的边际效应在递减,你握有房地产还不如握有美元。房地产太多的,淡定;没房或者改善型住房,可以择机入手。其次,可以选择一些好业绩、估值不高、不欺诈成性的股票拿在手里。

  马光远:人民币与房价都出现“双方波动”的新周期

  过去,人们习惯了人民币单边升值;而去年以来人民币出现了贬值态势,是否也会成为“习惯”?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的观点是,未来或许会迎来一个人民币与房价都出现“双方波动”的新的周期。

  他分析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仍然被高估,贬值趋势没有结束,适当贬值不是什么坏事。从央行目前的态度看,在人民币贬值问题上已经松动。他判断人民币回到“7”时代是大概率。

  那么,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房价会如何走呢?马光远认为,房价出现调整的概率很大,一些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是正常的。不过他也指出,就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言,无论是人民币汇率还是房价,短期内都不存在暴跌的基础。也许我们会迎来一个人民币与房价都出现“双方波动”的新的周期。(中新经纬 APP)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