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级新区江西赣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图)

2016年10月20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家级新区江西赣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图)
20日,江西赣江新区成立大会在南昌举行。 钟欣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20日电 (记者 刘占昆)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国家级新区——江西赣江新区20日在江西南昌挂牌成立。

  当天上午,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江西省省长刘奇出席了赣江新区成立大会,并共同为新区揭牌。

  赣江之滨立新区 承东启西通南北

  赣江新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北部的赣江之滨,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2015年常住人口约6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570亿元,工业总产值193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93亿元,是中部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具备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优越条件。

  在交通方面,赣江新区位于京九大通道和沪昆大动脉的结合部,长江黄金水道和赣鄱水运通道在此交汇,沪昆高铁、京九铁路、昌九城际铁路、福银高速、沪昆高速等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贯通新区,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长江干支流高等级航道等航空和水运基础设施完备,初步形成了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作为国家城镇化战略格局长江横轴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京九发展轴的交汇处,赣江新区向东向南联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向西向北与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联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

  按照规划,赣江新区将建设成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和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特色产业齐“抱团” 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

  赣江新区拥有国家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多个省级产业园区,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现代物流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密集的人才保障也是赣江新区的优势之一。据统计,赣江新区及其周边还集聚了江西五分之三的科研机构、三分之二的大中专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拥有18个国家级和2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占工业增加值的28%,是中部地区科技、人才和教育资源的密集区。

  对此,赣江新区将根据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情况,以主要交通通道和鄱阳湖、赣江等水系为依托,努力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发展格局,其中“两廊一带”即昌九产业走廊、滨湖生态廊道和昌九新型城镇带;“四组团”则包括昌北组团、临空组团、永修组团和共青组团。

  依山傍水共发展 打造“江西样板”先行区

  赣江新区依山傍水,东临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西靠庐山、云居山—柘林湖、梅岭─滕王阁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赣江、修河及其主要支流纵横交错,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资源丰沛,拥有多处省级森林公园和湿地,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多样。良好的环境资源为赣江新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赣江新区将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率先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建设。

  赣江新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区。到2030年,力争实现重大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大幅增强,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改革创新引领区 成为江西发展增长极

  赣江新区一头连着南昌,一头接着九江,是联动南昌、九江“双核引领”的桥梁和纽带,是牵引昌九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引擎。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赣江新区每年将有约1000亿元的投入,连续5年甚至十年的投入,使赣江新区框架迅速拉开。赣江新区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人口集聚能力从现在65万人,提高到集聚200万左右人口,相当于再造一个南昌。

  作为江西全省改革的“试验田”,赣江新区还将在行政管理体制、城市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创新创业、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系统推进全面改革试验。同时,作为全省科技、人才和教育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赣江新区将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业,创新型骨干企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据介绍,赣江新区不是传统意义的经济开发区,而是集产业、交通、商务、行政、社会管理于一体的相对完备的独立体系,是具有完整城市功能和属性的综合功能区,是江西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它将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为江西未来经济建设新的主战场、产业升级的引爆点,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