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偿付能力遭点名增资仍不到位 新光海航人寿“蓝瘦香菇”

2016年11月02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光海航人寿近日再被保监会点名,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由二季度的-32%下降至三季度的-69.87%,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成为仅有的三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险企之一。

  新光海航人寿自2010年以来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呈下滑趋势,2015年二季度便已陷入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值的泥潭,这也直接导致其被暂停开展新业务。而自2013年,新光海航人寿保费逐年下滑,2015年已经垫底70余家寿险公司。同时,新光海航人寿自2009年成立以来,年年亏损,截至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累计亏损达5.95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增资是解决偿付能力不足最直接高效的方式。新光海航人寿去年年报显示,两大股东新光人寿及海航集团分别于今年4月26日和5月26日承诺为新光海航人寿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不过,直到现在仍未履约,目前官网显示的注册资本金仍为最初的5亿元。

  偿付能力陷泥淖

  近日,新光海航人寿在官网披露2016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的偿付能力仍深陷困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的-32%下降至-69.78%。更为糟糕的是,由于董事会改善偿付能力并未达成共识,新光海航人寿预计,下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至-109%。

  偿付能力深陷泥潭的同时,新光海航人寿的现金流也承压。该公司前两个季度的净现金流均为负值,分别为-1042.8万元、-2781.67万元。

  虽然早在一季度现金流承压之时,新光海航人寿便表示将通过采取高现金比例,低权益投资比例的投资策略;减少营销费用及日常开销,并暂缓执行非紧急、必要的重大资本支出计划;以及改善退保状况等手段来确保三季度净现金流大于零。但情况并未得到好转,三季度该公司的净现金流依旧为负,且加剧至-3037.2亿元。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由我国台湾地区的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两家股东各出资50%,注册资本5亿元。在成立之初的几年,新光海航人寿业务发展顺风顺水。2009年成立当年,新光海航保费为1402万元;次年,其保费增长734.6%,达到1.17亿元;2011年保费1.81亿元,同比增长55%;2012年保费增长72.5%,达到3.13亿元。

  而自2013年,新光海航人寿业务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新光海航保费增长11.2%,当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8亿元;2014年,保费出现下滑,总保费同比减少32.34%,仅为2.37亿元。2015年前10月,新光海航总保费继续下滑,同比减少34.8%,仅1.31亿元,在70余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69位,几乎垫底。

  遭保监会点名

  10月25日,保监会召开二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工作情况发布会。保监会表示,与2015年偿二代运行初期相比,不达标的公司数量已经从13家降至3家。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新光海航人寿即是三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之一。且在保监会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新光海航人寿均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

  新光海航人寿自2010年以来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呈下滑趋势,在2014年度末短暂回升之后,自2015年二季度便陷入了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值的泥潭。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7.31%。今年一季度末回升至-3.91%后又继续走上下滑之路。

  偿付能力不足首先影响的便是公司业务。根据保监会发函,自2015年11月23日起新光海航人寿暂停开展新业务,至今尚未恢复。此外,公司在2014年3月便收到了监管层“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的监管函。

  如果新光海航的偿付能力情况持续恶化,根据相关规定,保监会可以采取的监管措施还包括,责令其转让保险业务或者责令办理分出业务,责令拍卖资产或者限制固定资产购置,限制资金运用渠道,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甚至接管。

  业务停滞不前

  据北京商报报道,新业务被叫停虽然不影响续期业务,但依旧导致新光海航人寿的保费“急刹车”。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保费为7311万元,而去年同期的保费还过亿元。事实上,于2009年成立的新光海航人寿一直未走出亏损的泥潭。

  2009年新光海航人寿净亏损4093.72万元,此后亏损额持续扩大,2010-2015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49亿元、0.72亿元、0.9亿元、0.86亿元、1.08亿元和0.82亿元。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依旧未好转,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0.67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光海航人寿新业务被叫停、暂设分支机构的同时,海航集团却忙于对旗下保险业务重新布局,另起炉灶将寿险布局押宝在渤海人寿身上。一位新光海航人寿员工坦言,当公司接到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新业务、新投资被暂停后,员工和业务人员差不多流失过半。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各路资本都在争相抢夺保险牌照,有意接盘者往往想获得寿险公司的多数股权,从而掌握话语权。但新光海航人寿患上了很多合资险企的通病,即中外股东治理理念不同,双方诸多理念存在很大分歧,但是由于股东各持50%,双方都不愿退步,一步一步导致新光海航陷入此境地。

  增资承诺成“空头支票”

  据界面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增资是解决偿付能力不足最直接高效的方式。险企偿付能力一旦不足,通常都会向股东要求增资,或者引进新股东。如果遇到“股东不理”就会比较麻烦,因为偿付能力不足会直接影响新业务开展,从而导致公司业绩受影响,这时候再发债也比较困难。

  然而,自2013年起,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已告急,虽然股东双方承诺增资,却一直未履约,目前其官网显示的注册资本金仍为公司设立之初的5亿元。

  北京商报报道称,2015年年报显示,新光人寿及海航集团分别于今年4月26日和5月26日承诺为新光海航人寿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不过,9月8日新光海航人寿召开的董事会议程中没有增资事项,目前官网显示的注册资本金仍为最初的5亿元。

  对于新光海航人寿的窘状,新光人寿便并非一直袖手旁观。早在2014年6月,新光人寿便将增资款2.5亿元存入指定资本金账户,由于股东方之一海航集团未能如期履约,新光人寿将存放于新光海航人寿指定资本金账户的增资款2.5亿元划回。

  目前,通过股权转让协议,新光人寿对新光海航人寿持股降至25%,而柏霖资产有意购买新光海航人寿股权,每股人民币3元,合计3.75亿元。目前双方的谈判正在进行中,预计年末会有新动向。但上述交易生效还需要海航集团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