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嘉新材价格战致盈利滑坡 与关联方“藕断丝连”

2016年11月02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公司(下称“泰嘉新材”)于6月29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欲登陆深交所,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公司主要从事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泰嘉新材本次拟募集资金4.27亿元,用于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双金属带锯条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7亿元、3亿元和2.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分别为5380.5万元、5838.9万元和4098.0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3,070.46 万元、3,730.36 万元及4,967.50 万元,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 12.05%、13.44%及 21.52%,其中,2015 年底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大。公司坦言,未来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以及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等风险因素。

  据《新京报》报道,泰嘉新材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三成,而在主营产品下滑背后,泰嘉新材陷入了行业的价格战竞争。早在2012年,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泰嘉新材的上市申请,主要因涉及金锯联、长沙环胜与湖机国际的股权、业务和人事关系可能导致泰嘉新材的业务不独立,公司的独立性存在缺陷。目前看来,泰嘉新材与中联重科、金锯联、湖机国际等公司的关系仍“藕断丝连”。泰嘉新材向金锯联销售双金属带锯条的金额占同类销售收入比重在2015年从8.24%升至9.63%。虽然所有权转让已经成为历史,但泰嘉新材与其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与湖机国际的业务和人事关系继续遗留了下来。在业务关系上,公司在2013-2015年期间的第一大客户仍然为金锯联。

  据《投资时报》报道,泰嘉新材对税收及补贴依赖程度较高的问题也尤为引人关注。2013年-2015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呈上升趋势,2015年更达到509万元,占净利润的12.4%。同时,公司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泰嘉新材,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价格战致盈利滑坡 产品结构单一

  据《新京报》报道,在2009-2011年,泰嘉新材业绩一度非常可观,净利润分别为1821万元、4600万元和6675万元。但到了本次报告期,亦即2013-2015年,其业绩已经迎来拐点,分别为5381万元、5839万元和4098万元。照此计算,去年其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3成。

  由于泰嘉新材的主营业务高度集中,其业绩下滑源自公司主营产品双金属带锯条的下滑,该产品销售金额去年为5514.86万元,降幅达18.76%。在主营产品下滑背后,泰嘉新材陷入了行业的价格战竞争。泰嘉新材表示,2015年双金属带锯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受到国内众多中小企业价格战竞争。

  在此背景下,泰嘉新材也曾尝试做出改变。2014年下半年,泰嘉新材推出了低端品牌立矩,同时下调了旗下品牌价格。利润尚未出现转机,但持续的价格战却在透支着公司的资金流。销售费用明细表显示,由于对经销商的临时促销,公司去年的广告及业务宣传费激增至361.67万元,而2014年仅为165.96万元。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一指标上,2014年还同比增长了3000万元,但2015年就转为减少超600万元。

  据《投资时报》报道,泰嘉新材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风险。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双金属带锯条是公司主导产品,也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1年至2015 年,双金属带锯条收入占该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在90%以上。如果由于宏观经济波动、行业不景气或出现替代产品导致双金属带锯条市场需求下降,则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泰嘉新材主要原材料冷轧合金钢带的生产、制造需较高的科研、技术实力,国内生产厂商较少,并且质量较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因此,其主要通过进口采购,而采购风险的规避方式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没有相应的避险工具,而对此类原材料的生产,国内的技术又远远不能满足锯条类产品的使用,主要依赖进口,因此,采购风险是整个行业需要面对的。

  依赖补贴程度高 毛利率下降

  据《投资时报》报道,在主营业务下滑的同时,泰嘉新材对税收及补贴依赖程度较高的问题也尤为引人关注。招股书显示,2011年其所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和政府补贴分别占当期净利润实现金额的11.83%和11.82%,合计为23.65%,显著高于上年度16.88%的水平,涉及同比增加金额为802.17万元。事实上2011年泰嘉新材净利润同比增加金额也不过2075.14万元,这也意味着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同比增加金额,贡献了该公司盈利增长近40%的份额。

  如此高额的政府补贴是否可以持续?尽管泰嘉新材未披露2011年度所获得的近千万元政府补贴具体内容,但是从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337.44万元、197.06万元和928.55万元来看,这一收入波动较大。而在离招股书披露期最近的2011年所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远高于前两个年度之和,这在扮靓该公司上市前业绩的同时,也不免令人怀疑此项收益的可持续性。

  时至2013年-2015年,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呈上升趋势,2015年更达到509万元,占净利润的12.4%,由此更突出公司主营业务以及净利润的下滑。一旦国家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泰嘉新材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将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坦言还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2015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64%、45.55%和39.96%,其中2015年下降幅度较大。如果因为市场竞争、宏观经济不景气或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或成本上升,则面临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从而对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在应收账款方面,招股书显示,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3,070.46 万元、3,730.36 万元及4,967.50 万元,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 12.05%、13.44%及 21.52%,其中,2015 年底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大,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资金,若到期不能及时收回,则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资金成本并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若应收账款发生损失,将对发行人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2012年IPO被否 现仍与关联方藕断丝连

  据《投资时报》报道,在第一次冲击上市进程中,2012年,证监会发审委之所以否决泰嘉新材的上市申请,主要因涉及金锯联、长沙环胜与湖机国际的股权、业务和人事关系可能导致泰嘉新材的业务不独立,该公司的独立性存在缺陷。

  在2009年至2011年报告期内,金锯联和长沙环胜均入列泰嘉新材前五大客户名单,而泰嘉新材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系长沙环胜的主要客户。同时,金锯联和长沙环胜均系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而中联重科系湖机国际的第一大客户。另外,金锯联、长沙环胜、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还是泰嘉新材和中联重科的前员工。

  为了此次IPO成功,泰嘉新材努力厘清与上述客户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自2011年之后,长沙环胜再也没有出现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而在2011年,它还为泰嘉新材贡献了837.68万元的营收,约占当年销售收入的3.24%。另一方面,泰嘉新材减少了与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的关联交易。在金锯联方面,泰嘉新材2013年至2015年对其销售的双金属带锯条金额也呈下降趋势。

  不过目前看来,泰嘉新材与中联重科、金锯联、湖机国际等公司的关系仍“藕断丝连”。据《新京报》报道,在金锯联方面,虽然公司对其业务量整体下滑,但这可能更多地与公司整体业务量下滑有关。事实上,公司向金锯联销售双金属带锯条的金额占同类销售收入比重在2015年从8.24%升至9.63%。

  面对行业竞争的背景下,泰嘉新材还在试图抓牢这个公司历年来的第一大客户。招股书显示,应金锯联要求,泰嘉新材给予其一定的价格优惠,AA、飞钜等品牌在2013-2015年在一级经销价的基准上分别下调5.5%、6%及6%。其次,涉及湖机国际的历史问题仍然存在。公开信息显示,湖机国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锯切装备生产制造商,其前身是原湖南机床厂。2002年,湖南机床厂被中联重科收购,并改制成中联湖机公司。其后,中联重科将其转让给泰嘉新材,而泰嘉新材时隔几年后又将其出让,如今名为湖机国际。

  虽然这些所有权转让已经成为历史,但泰嘉新材与其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与湖机国际的业务和人事关系继续遗留了下来。在业务关系上,公司在2013-2015年期间的第一大客户仍然为金锯联。而工商资料显示,金锯联是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之一,而湖机国际又是中联重科的供应商。在人事关系上,2002年中联重科收购湖机国际的前身——湖南机床厂的时候,陈铁坚曾任该厂厂长。如今,陈铁坚不仅是泰嘉新材的监事,还是中联重科中旺分公司总经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