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映射这一场“春潮” 从“创客大赛”看浙江“双创”

2016年12月03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映射这一场“春潮”从“创客大赛”看浙江“双创”
2016创客大赛现场。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记者 王逸飞)创新创业,已是这个时代的重要主题。

  去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全民“双创”的“春潮”奔涌而来。历来走在改革前沿的浙江,无疑成为其中的“先锋营”。该省创业活跃率不仅高于全国,其省会杭州也被许多人誉为“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浙江“双创”之魅力,从一个小的“切口”便可领略。如日前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6创客大赛。一场创业者间的展示比拼活动,背后却深刻体现着浙江“双创”的当下关键词——坚持、活力、包容。

  坚持:不落幕的时代大戏

  创新驱动、创新发展,贵在不断创新、坚持创新。应当看到,以“创客大赛”的坚持举办、创客对创业之路的坚持为代表,浙江创新创业的不止步精神,由此凸显。

  2016创客大赛是浙江2016民企“双对接”活动周分论坛之一,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主办,中新社浙江分社承办,余杭梦想小镇、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南湖基金小镇协办,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冠名单位。

  该活动起于2015年,也是浙江最具影响力的创客展示平台之一。主办方负责人说:“活动希望促进创客人才与资本、技术与资本双对接,助优秀的创业项目借梯登高。创客大赛也将坚持办下去,为浙江‘双创’添力。”

  的确,如果说去年“双创”成为社会焦点时,大赛的举办贴合了时代亮色,那如今这份坚持之心,无疑更值得尊敬。

  从创业者角度来看,“坚持”同样体现于他们的故事中。

  去年,认仕医生创始人万马在创客大赛中捧起亚军奖杯。今年再次来到大赛的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项目、自己的选择,并将企业从初创型项目,逐步打造成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医疗公司。

  “大环境不乐观,大量比我们更有资本,更好的公司不复存在了,因为很多人主动撤出。一家公司需要有使命,有价值观,否则就没有力挽狂澜的勇气。我们必须要有消除障碍的勇气。希望创业者可以更好的坚守。”他说。

  无数“万马”的坚持,让浙江“双创”有望成为一出不落幕的时代“大戏”。

  经历了去年的“双创”潮起后,浙江创新创业在今年延续了“繁华”。前三季度,浙江新增小微企业达18.14万家。该省规模以上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3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达6.7%。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曾指出,浙江要实现“十三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特别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这一表态,无疑也是浙江“双创”春潮持续上演的“前奏”。

  活力:多彩的创业格局

  除“坚持”所映射的不断创新外,2016创客大赛的活力汇聚,也代表着当下浙江多彩的创新创业格局。

  活力,体现于创客大赛参赛项目的多领域上。它们中,有专注智能机器人的指南车机器人;有聚焦精准用药、打造智能化合理用药系统的逸曜信息;有面向互联网的即时应用云服务平台“LCloud龙境云”项目;还有创新公益项目“快乐代码”等。

  活力,体现于创客大赛参赛项目的的创新性上。以“逸曜信息”的创业项目为例,其COO项国波介绍:“我们通过自主开发的开放式合理用药知识库和系统管理平台,进行临床用药信息收集分析、干预管理和统计评价,为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临床医生、药师以及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支持服务,提高用药安全性、经济性和有效性。”

  同样放眼浙江,活力迸发也是浙江创新创业的一大特点。

  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创客”队伍,正成为浙江“双创”充满活力的关键。《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报告(2015-2016)》显示,前三季度浙江新创企业法定代表人平均年龄为36岁,其中40岁以下占比超过65%。同时浙江7个新“创客”中,至少有1个是“90后”。

  越来越多商业模式和新业态的出现,是浙江“双创”活力的直接呈现。在商业模式方面,有以阿里系为代表的商业模式创新,有以“义乌购”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等。在新业态方面,有日趋火热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也有“互联网+出行”的逐步成熟。

  从大层面看,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对浙江经济的贡献正不断加大。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达32234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节能环保、健康产业增幅均超8.5%。

  包容:成熟的创新氛围

  “阅读”2016创客大赛,从中亦能感受到浙江包容创新、服务创新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除浙江创客踊跃报名外,也吸引了不少外省创客到现场观赛。一位选择到浙江创业的创客直言:“这一比赛具有很强的包容性,给了大家同样的机会,也证明了浙江的氛围更利于项目发展,环境更有吸引力。”

  如其所说,浙江正包容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创新创业人才。如在浙江创新创业“新四军”中,包括浙商系、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都由各地创客组成。如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邀请:“浙江对创新创业人才求贤若渴、爱才如命”。

  包容,还在于浙江一直致力于为创业创新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以2016创客大赛为例,其作为助推资本与项目“联姻”而打造的平台,邀请了全国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参加、担任评委,为创客对接现代金融提供了捷径。此外,前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大学等“大咖”的经验分享,也为创客们带来了学习机会。

  看浙江,该省正于硬件上保障着创新创业。目前,浙江拥有79个特色小镇作为“双创”重要平台。此外该省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达172个,面积累计16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143家;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数量88个,入驻企业8481家。

  看浙江,该省正于软件上呵护着创新创业。以浙江梦想小镇为例,在这里创业项目可享受最长3年的免租办公场地,水电、物业等费用的60%由小镇支付。这里还在小镇周边提供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人才公寓配套。凭小镇发放的创新券,企业可以免费享受小镇聘请的律师、会计等中介机构服务。

  一届创客大赛,映射着一场“双创”春潮。无疑,也正是这样一个个缩影,让浙江的创新创业,愈发深入人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