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高风险高收益 法规不允许乱承诺

2016年12月10日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迎来较快发展,但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较高,投资者在投资时应保持谨慎,确定好机构是否专业、资源是否强大以及风险是否可控。

  私募股权投资风险高

  日前,悦榕基金6名投资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诺亚财富在推销该基金时有违规操作行为,当时宣称的3.4倍回报、4年半收回本金和6年后上市均未兑现。

  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回应此事时称,“该基金依据合伙企业法依法设立,所有投资人均为拥有数千万元级以上资产的高净值客户,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合格投资人,均知晓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产品,法规要求不允许承诺保本、保收益。”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较一般投资或理财产品,风险确实更高,与之相伴是高收益。当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成为很多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渠道之一。根据贝恩公司《2016年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市场报告》,私募交易额从2014年的440亿美元攀升至2015年的690亿美元,同比增长56%。交易量从2014年的387宗增长到2015年的488宗,其中收购交易,特别是私有化交易推动了增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2号-适用于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中,明确规定PE/VC应定期、定向给投资者披露半年报和年报,并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定的平台进行信息披露文件备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根据私募基金行业尤其是私募股权领域中间大、两头小、顶层弱的格局,以及并购基金比较小、早期VC和天使投资规模比较小的特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在三方面做工作:一是大力推动母基金发展,引导银行、保险等机构的长期资金和资本市场有效对接;二是大力推动VC(风险投资)和天使早期投资的发展。无论是从资金端,还是从项目端,为早期投资做一些帮扶工作;三是积极给行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行业整合资源、凝聚共识做一些服务。

  按周期规律布局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特殊有限合伙人孙强认为,“首先要专业,弄清PE(私募股权投资)到底为什么做和怎么去做。而不是说刚赚了2000万元,刚投进去几个月就问什么时候上市,这是不可能的,是拔苗助长。因此一定要有耐心,懂得PE的周期,一家好企业是有周期的,不可能今天种一株小苗明天就有收获。”

  “投进来的钱应该是10年以上,不可能3+2或者5+2很快就走了。”孙强强调,如果不能按照经济周期和企业生长周期去布局投资,而是为了迎合LP(有限合伙人)的要求拼命上市导致忙中出错,效果反而不好。

  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海峰表示,并不是每一个基金投资策略都是围绕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这只是其中一个行业。最主要的还是在擅长的行业中发现好的投资机会,并不是跟风和追踪市场热点,这样才能保持长期有效并且好的投资业绩。

  根据诺亚财富统计,11月的私募股权投资数量仍在下降,该月共发生了120起投融资事件,总规模55亿美元。面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募资紧张的局面,机构选择将钱投在已经证明成功的企业上。因此,虽然投资量下降,一些企业的估值依然居高不下,甚至有所上升。

  投资者避免跟风

  诺亚财富报告显示,11月共有35只基金完成募集,总规模59亿美元,较上月稍有回升,但依旧处于历史低位。受到二级市场情绪影响,投资者对于股权类产品的风险仍有所警惕,未来募集能否回暖仍是未知数。

  刘海峰表示,“基金管理者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VC与PE要有不同的投资理念,VC要有风险意识,PE要有价值意识。投资经理要有自律精神,有价值思维方式,独角兽可遇不可求。”

  在投资者选择私募股权产品时,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确定机构是否专业、资源是否强大及风险控制是否得当。作为股权投资而言,不确定性较大。是否要将资金分散或集中投资,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大资金来讲,更讲究组合投资。而小资金则更应该集中在确定性投资上。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不停地学习和提高。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唐麦称,交易活动的增长表明投资者面对更多的机会,但随着经济环境更具挑战性,同时将看到对私募交易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应从价值创造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成为竞争的最后赢家。

  另外,国内私募行业的法律法规需尽快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和基金管理方都是保护。毕马威中国私募股权主管合伙人古军华表示,“海外私募的环境,要比国内更稳定一些,因为它的监管更为严格。同时,海外人民币基金税务的问题不多,有很多是免税。不同的基金形式,有不同的税务问题。而国内的私募行业发展太快,法律法规不一定能跟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