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只被集中持有个股跑赢大盘 有机构坚守茅台10年

2017年03月11日 11: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由于近日上证指数在3200点上方窄幅波动,热点转换频繁,投资者普遍感觉跟不上节奏。而在这震荡市中,部分股票却受到机构或主力资金的关注,筹码被扎堆持有,个股集中度大增。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个股筹码开始减少是投资者提前介入的好机会,但也要懂得识别,综合各种因素后横向比较户均持股数的变化。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除署名外)

  “这种股票被机构全面控盘,市盈率也低,可以考虑做长线投资。”近日不少投资者被贵州茅台股价的靓丽表现所折服。

  有机构

  抓住茅台筹码长达10年

  A股市场近期震荡调整,但贵州茅台股价却连日创出新高,日K线走出“八连阳”。昨天其股价最高触及377.00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逾4700亿元,成为A股总市值第十大的个股。

  截至昨天,贵州茅台上市已超过15年,复权价达2572.22元,总股本为12.56亿股,总市值4613亿元。如果投资者在贵州茅台上市首日买入持有至今累计获利超过70倍,年化收益率超过30%。

  上市以来,贵州茅台以其高分红、高流动性、业绩高度稳定性成为机构投资者所追逐的对象,机构的扎堆持股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涨了这只牛股。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去年底共有200多只主动型公募基金重仓贵州茅台,合计持股市值超过80亿元。富国天益基金已经坚守该股长达10年。

  外资方面,2014年以来,陆续有易方达香港、德意志银行、南方东英A50ETF、兴元资产等机构现身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

  筹码集中

  个股往往走赢大盘

  实际上,除了贵州茅台之外,在近期的震荡市中还有部分股票也被机构扎堆持股。目前,有315家公司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了2月末股东户数,其中,147只股票股东户数较2月中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近半。筹码集中股广泛分布于26个申万一级行业,化工最为扎堆,包含20只;计算机15只,紧随其后;机械设备、电子板块均包含13只筹码集中股,并列第三;此外,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行业均有10只以上股票入围。

  创业板股梅安森股东户数降幅13%。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32%,净利润下降1.46%。同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500万元至2000万元,扭亏为盈。该股2月以来表现抢眼,累计涨幅18%。

  整体来看,14只股东户数大幅下降股2月16日以来平均上涨4.7%,完全跑赢大盘。

  投资建议

  业绩才是筹码集中股安全垫

  市场人士认为,贵州茅台上市首日收盘市盈率为27倍,时至今日收盘价市盈率依然为27倍,业绩的持续增长才是机构长期持有贵州茅台的安全垫,这正是价值投资的真谛。

  “股东户数的变更意味着机构资金的进场和离场,也是我们跟踪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买入卖出指标。”广东一位某大型券商人士指出。“一些私募在选择重仓某些个股之前,会想办法通过上市公司或者其他渠道去探听股东户数,其目的就是了解上市公司的筹码集中情况,了解主力动向。”本地一家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个股筹码开始减少的时间窗口,提前介入。

  但值得注意的是,股东户数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能完全按照股东户数的增减来进行投资判断,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还需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证监会:处罚一宗“忽悠式”重组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0日表示,证监会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查办了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以及唐汉博、唐园子操纵市场案。日前,证监会正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板块分析

  上市券商2月业绩整体“翻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随着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和国投安信披露2月份经营数据,A股28家上市券商上个月经营业绩全部公布。以母公司为统计口径(下同),A股28家券商今年2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1.40亿元,环比增长7.53%;合计实现净利润43.88亿元,环比增长26.77%。而且这28家上市券商2月全部实现盈利,特别是中小券商表现突出。如中原证券2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7倍。大券商也赚得盆满钵满,中信证券单月净利润4.71亿元,环比增长69.72%。有行业人士表示,券商2月业绩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A股市场成交回暖。

  在A股市场上,金融股是第一大权重股,而在去年以来的板块轮动中,保险、银行等都纷纷上涨,而券商股表现整体低迷。

  记者对比发现,保险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人寿已经从去年2月份最低的19.03元上涨今年2月份的最高27.30元,累计涨幅超过40%。银行板块中的工商银行同期涨幅也在20%以上,建设银行同期最大涨幅达到36.82%。宁波银行更是高达62.05%。如果以收盘价计算,中国人寿2016年2月以来累计上涨24.38%,工商银行上涨21.81%。

  但券商股整体维持低位徘徊。行业龙头中信证券自2016年2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12.90%。而西部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等同期跌幅超过10%。使得券商股在整个金融板块中表现最差。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市场环境趋暖,前期利空出尽,交易活跃度稳步攀升,预期市场重心上移迎来反弹。看好市场企稳下券商股配置机会,如广发、光大、长江、国元等。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也指出,目前券商行业整体PB处于历史低点,2017年预计业绩平稳,板块下行空间有限。2017年大概率不会出现更严监管环境,债承、定增等任何政策的松动都可能成为催化剂,建议积极配置。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