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交腰斩 期货市场缘何丧失“吸金大法”

2017年05月04日 13: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不少人都撤出期市,我们胆子大还在交易,只是赔钱了……”期货交易员黄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4月,不仅是2016年涨势凶猛的煤焦钢期货走势转弱,一季度表现较好的有色金属以及化工品、油脂等品种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分析人士认为,行情的变化逆转了去年火热行情引发的资金流入期市的势头。资金变动之际,谁在逃走,谁在坚持?

  期货市场降温

  火热的期货市场开始降温了,这引起不少圈内人士关注。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4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前一个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4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36703111手,成交额为139000.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88%和37.55%,环比分别下降18.07%和19.62%。1-4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916445027手,累计成交额为552994.7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12%和18.68%。

  具体来看,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4月商品期货市场除能源板块成交规模大幅增长外,其余板块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处于下降态势。其中,饲料养殖板块成交量环比下降近34%,油脂油料、化工、金融板块成交量下降逾20%,软商品板块成交量也下降了逾18%。

  为什么期市成交规模出现萎缩呢?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成交异常火爆,基数比较高,相对而言今年恰逢大宗商品调整,行情相对清淡,市场投机力量淡化;二是今年4月资金面相对偏紧,导致期货市场流入资金有限,对成交也有所抑制。

  “成交规模下降主要还是与行情有密切关系,一般情况来讲,行情上涨时成交规模要好于下跌的时候。”混沌天成研究院宏观金融部负责人孙永刚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4月文华商品指数累计下挫3.54%,一度触及年内低点,区间振幅为8.62%。

  现货基本面也会对期市交投热度产生影响。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进一步指出,4月商品库存从高位出现一定下滑,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成交量相应下降。

  “目前期货市场投资情绪转淡,但持仓方面整体维持平稳,较去年同期还有所上升。说明只是短线热钱离开了期货市场,中长线资金反而有所增加。期货市场资金整体持仓周期有所加长,投资氛围趋于理性。”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说。

  黑色系仍是主角

  即便成交规模出现明显下滑,但黑色系依然是期货舞台的主角。

  中国期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螺纹钢期货成交量占全市场的20.92%;排名第二的是铁矿石期货,其成交量占全市场的9.04%。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活跃品种的成交出现降温,但有两个品种成交却更加火热。数据显示,焦煤成交量环比上升约50%,焦炭成交量环比上升约45%。

  业内人士指出,“五一”假期之前,钢市终端出现“节前补库”现象,在此带动下,现货钢市“量价齐升”,部分商家甚至有了惜售待涨的心理。另有消息指出,节前河北省廊坊市霸州新利钢铁对外公告,为响应国家政策,公司已于近日全面停产,整体退出钢铁行业。市场对未来钢铁去产能进度加快的预期提升,预计未来河北环绕北京的廊坊、张家口、保定三市将有2200万吨钢铁产能关停,市场情绪受提振。

  除了黑色系,农产品成为市场的另一焦点。数据显示,4月豆粕期货和玉米期货的成交量,分别占全市市场的5.94%、5.32%。此外是化工品,PTA和石油沥青期货的成交量分别占全国市场的5.23%、4.02%。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黑色系行情大幅波动以及农产品结构性牛市会吸引场外资金参与。

  展望后市行情,高上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春季旺季结束,预计5月期市将是弱势震荡的格局。从技术上看,指数目前在连线上已经获得了一定的企稳支撑,但5月的高点不会太高,上行仍有压力。

  罗茜也认为,自今年年初开始的下行调整行情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内仍将继续缩量窄幅整理,然后再蓄力放量上行。

  “从品种来看,去年资金流入较大的煤焦钢板块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成交规模的缩减,一方面意味着场外资金流入放缓,甚至是净流出,从而使得过度炒作的投机力量下降;另一方面,期货市场成交萎缩意味着现货市场也开始降温,从而后市大宗商品不太可能再现单边上涨行情,很大可能是向下修复过度投机带来的涨幅。

  会否转战股市

  从期货市场撤退的资金将流向何处呢?

  有人认为股市是一个选择。“目前期货市场行情不温不火,资金参与热情不高,部分流入股市是可以肯定的。目前上证综指自去年见底后,一直维持平缓震荡上行,但受阻于3300点一线,两次冲顶未果遇阻回落,增量资金的流入或将能助推行情突破,打开上行空间。”罗茜说。

  但是,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市场资金不太可能流向其他领域。高上认为,4月A股的跌势也不甘示弱,沪指从接近3300的高点下降到3120点附近,跌幅较大。与此同时,在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跌的同时,股市出现了价量齐跌的现象。

  程小勇也认为,对于股市而言,金融去杠杆和实体经济再通胀情绪降温,以及企业补库周期结束下的利润增速回落,意味着上市公司市盈率开始修正,对于股市而言是个理性调整的机会,股市和期市向下修复则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人士呼吁期货市场应该有足够的流动性。期货市场成交量有所降温,一方面表明期货市场投机性显著下降,期货市场定价相对合理;但另一方面,成交量的大幅下降,造成流动性不足,4月很多大宗商品现货月份期价大幅下跌,与现货基差拉大,不利于套保交易者平稳建仓。

  以股指期货为例,北京一家中型私募投资总监就表示,“现在市场流动性还不是很足,有些单子打下去后对滑点有较大影响。2015年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之前,滑3个点就够了,现在可能滑得更多。”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