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未成功续展 预付卡成重灾区

2017年06月27日 18:4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7日电(毕彤彤)央行第四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续展结果于6月26日出炉。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痛下“杀手”,9家支付机构未能成功续展,2家业务范围收窄。而预付卡领域成为重灾区,9家未成功续展企业中有8家业务范围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唯品会、恒大、苏宁牌照续展 乐富“喊冤”

  6月26日下午,央行发布了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 《支付业务许可证 》续展决定,涉及9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第四批支付企业均在2012年6月27日拿到牌照,本次续展后牌照将延续到2022年6月26日。

  其中,唯品会旗下支付公司浙江唯品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恒大旗下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苏宁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84家机构成功续展。

  9家未能续展的机构分别为普天银通支付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诚信和支付有限公司、山西兰花商务支付有限公司、哈尔滨金联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瑞祥资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商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乐富支付有限公司。

  此外,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收窄,续期后业务类型和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除吉林、辽宁、浙江、福建、黑龙江省以外地区)。此前,随行付曾多次出现“劣迹”。去年8月因违反备付金相关规定被央行罚款6万元,2014年因预授权违规被央行要求退出吉、辽、浙、闽、黑5省收单市场。截至目前,随行付已被央行处罚过4次。

  而山东网上有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保留了互联网支付业务,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青岛市)业务并未续展。

  值得一提的是,乐富支付在央行公告后随即“喊冤”,发声明称“因未及时完成牌照续展相关流程,银行卡收单牌照续展暂未获批。正与人民银行紧密沟通,并加急办理相关手续,短期之内即可获得人民银行最终批示。在此期间,所有业务正常运行”。

  根据央行结果,乐富未续展是因为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第六条规定的不予续展情形。而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上述《通知》中并未包括因未及时完成牌照续展相关流程的相关条款。

  从2011年5月至2015年3月,央行一共分8批发出了270张支付牌照。2015年后,第三方支付牌照再未新发,牌照也洛阳纸贵,尤其是有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牌照更是奇货可居,因此有牌照未能续展或收窄令人惋惜。

  预付卡成关停重灾区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本次续展受到央行重拳调整的9家企业中有8家的业务范围仅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而两家业务范围收窄的企业中,有一家被取消预付卡业务。

9家未成功续展机构情况 中新经纬毕彤彤 制图

  中国支付网分析师慕楚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预付卡企业未能续展,有多家企业是没有开展业务。预付卡业务如今受到营改增和移动支付等显著冲击,因此很多预付卡企业都过得不好,后续应该还会有一些预付卡企业不被续展。

  此外,预付卡领域最核心的风险来源于备付金存管,上述8家预付卡企业中,有多家此前因为违反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受到央行处罚或点名。

  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依法对其罚款人民币6万元。长沙商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因无正当理由终止支付业务、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妨碍人民银行检查监督、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被给予警告以及处以3万元罚款。2017年1月,央行点名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3393.73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2325.04万元。

  实际上,央行于2015年8月率先注销的三家支付机构上海畅购、浙江易士、广东益民均是预付卡持牌机构,且均因挪用备付金用于日常开支或者股东分红而被注销牌照、立案侦查,其中,上海畅购卡还引发了群体性事件。这三个案件也都被央行列入客户备付金风险事件典型案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谈及支付机构问题时就提到,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一度还比较严重,有些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拿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后导致损失。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上述场合表示,“有一部分支付机构的动机和心思并不是想用新的网络科技手段把支付搞好,而是眼睛盯着客户的备付金,觉得可以拿来赚利差,甚至缺钱的时候挪用一些,这就是动机不纯。”

  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三方支付牌照中,预付卡业务机构最多。此前,在上述三家企业被率先注销牌照后,市场267家非银支付机构,共有108家有互联网支付业务牌照,169家有预付卡业务牌照。(中新经纬APP)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