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强监管时代将来临

2017年07月19日 04: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日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成为会议的热点。金融监管部门将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金稳会的功能是什么

  金稳会的主要职能是统筹协调

  7月17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表示,金稳会的主要职能是统筹金融改革发展和监管,统筹协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增强监管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具体来看,金稳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坚持协同防范,统筹协调,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补齐监管短板,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法,进行监管问责,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稳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此前市场预期“一行三会合并”,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表明一行三会仍然相对独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应该在一行三会之上。“放在国务院的层面,与一行三会存在上下级关系,监管协调起来比较容易。而过去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则是四个平行机构之间进行的,不那么容易。”

  为什么设立金稳会

  设立金稳会旨在补齐监管短板

  为何要设立金稳会?陆磊认为,当前,我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积累,金融市场上也乱象丛生,套利投机泛滥,利益输送严重,大案要案不断滋生。而金融监管不协调、监管缺失、执法不严等问题不断暴露,不适应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产品创新发展。设立国务院金稳会,是为了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有效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重阳投资也认为,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要求金融监管从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减少由于监管竞争产生的监管套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改革措施,意味着将致力于实现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填补空白和漏洞。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全则表示,中央及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高金融监管层级,统筹相关监管部门,以“一盘棋”的思维和手段来保证国家金融稳定,将有效确保国家能积极应对国内外可能的金融风险,保证经济转型发展顺利推进。

  金稳会由谁领导

  连平:或由国务院领导担任负责人

  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叙述只有一句话,这个委员会由谁领导,组织架构如何等具体信息暂时还没有发布。但是业界普遍认为,央行会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国务院层面的权威决策机构,应该会由国务院领导担任负责人,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可能设在央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不是咨询机构,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专业决策机构,对于深化改革、金融协调监管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目的也是为了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并不是另起炉灶。未来应该会由中央银行牵头引领,统筹发展。

  回应

  央行

  履行好金稳会办公室职责

  据了解,7月17日上午,央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优化金融供给体系,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加快普惠金融发展。进一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这表明,金稳会的办公室的确就设在央行。

  陆磊表示,央行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以“一盘棋”的思维和手段来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完善金融风险处置预案,防止单体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全局风险。坚持协同防范,统筹协调,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银监会

  坚决服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领导

  7月17日上午,银监会党委也传达学习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坚决服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主动配合人民银行履行宏观审慎管理职责,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监管协作。加强党对银行业工作的领导,确保银行业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

  会议要求,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要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有计划、分步骤,深入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

  据悉,银监会还将于近期召开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全系统深入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影响

  金融强监管时代将来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建议明确委员会的职责边界和议事规则,统筹现有的分业监管机构,提升监管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协调监管交叉性金融风险,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加强和提升,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优化金融风险监管覆盖方式,以更好地应对金融机构在综合化经营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防范引发全面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系统性风险。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其实是迈出了走向混业监管的第一步,有望补上分业监管的漏洞,未来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意味着影子银行的发展将全面受限。而金融监管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意味着金融强监管时代来临。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