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金融ABS负责人张潇:第三方发行ABS规模行业领先

2017年09月1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3日电  近日,凭借自身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及对区块链技术的前瞻性布局,百度金融率先完成了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清流Club借此机会对百度金融ABS负责人张潇进行了专访。

  张潇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虽然百度金融的ABS业务成立较晚,但是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带来的ABS能力输出,百度金融已经成为包括BAT在内的第三方发行ABS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企业。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已经成功发行31单外部资产ABS,规模近160亿元。

  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成立于2015年12月14日,业务架构由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直销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构成,基本形成了覆盖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的全业务版图。而整个ABS团队的搭建自去年9月份才开始。张潇告诉清流Club:“我们并没有特意提ABS平台的概念,初衷其实是想结合百度科技和数据的优势,对外输出ABS的能力,这个能力体现在资产获取的能力,风险识别的能力,结构设计的能力,产品发行的能力和存续期的管理能力,慢慢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一个平台。”

  跟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只做增量业务不同的是,百度金融的ABS平台“既做存量,也做增量”。张潇介绍,目前百度金融的ABS业务有三大块资产,“一个是自营的资产,比如百度有钱花贷款资产;一个是优质的外部资产,比如易鑫集团这样本身实力就很强,自身也能在资本市场上很好地融资,那我们就会更像传统的券商投行一样提供融资服务;另一类是各方面的条件没有那么完善的,比如本身资本实力不够雄厚或者风控能力需要进一步充实的,我们就会提供更多的服务,从资产一开始生成就介入,为它提供流量、智能获客、黑名单、反欺诈、风控策略、活体识别、最后终端是ABS融资的完整链条的服务。后面两类资产就是百度金融对外输出科技能力和提供服务的部分,也是我们的平台未来的重点。”

  在对外输出技术方面,百度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走在了前列。比如上文所说的“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中,百度金融就作为技术服务商搭建了区块链服务端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并引入了区块链技术,项目中的各参与机构(百度金融、资产生成方、信托、券商、评级、律所等)作为联盟链上的参与节点。

  “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底层资产从Pre-ABS模式放款,到存续期还款、逾期以及交易等全流程数据的实时上链,对现金流进行实时监控和精准预测,提高了对基础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张潇透露,“在我们开展ABS之前两年,百度就在区块链领域有相应的技术积累,ABS尤其是消费金融ABS是区块链的天然的较好的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ABS环节中的很多痛点,对于中介机构而言,资产证券化产品尽调环节的尽调置信程度明显提升,尽调效率也得到提高;对于投资者而言,所投资产的透明程度显著增强,同时二级交易的估值和定价也变得有据可依。对于监管机构而言,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穿透式审核和监管的要求。”

  目前,百度金融的ABS平台,自营业务主要是百度有钱花的ABS发行,对外服务目前更多集中在车和房相关的资产上,对现金贷这种无场景的资产则在模式和风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潇介绍,百度金融比较看重的是对方“是否抓住了一个好的场景,是否有发展空间,风控数据、风控策略是否完善和有效”。

  “我们不只是关注于ABS,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智能获客、智能客服、流量入口的开放等服务”,张潇认为,百度掌握的海量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积累能够帮助企业和投资机构更好地识别风险,甚至在消费金融资产之外也有不少发挥的空间,“比如百度地图就可以通过人流量的情况判断商业物业的景气程度,并提供REITS和CMBS等项目存续期的持续监控。”

  未来,张潇表示百度金融的ABS云平台的首要任务还是继续将三类资产(自营及外部资产)做扎实,并在其中更多地进行大数据风控、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探索,“如果市场发展足够成熟,百度金融就会变成一个纯粹的服务商或者技术提供商,真正做到成为资产和资金中完全中立的连接器。”

  以下部分为清流Club整理的张潇专访内容:

  清流Club:能先介绍一下百度金融ABS业务的整体情况吗?

  张潇: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是2015年底成立的,但我们的ABS团队是去年下半年9月份才开始组建。我们的模式是想打造一个百度的消费金融生态,并围绕这个生态在资产方和资金方中间承担连接器的职责,核心是发挥百度的ABS的能力。这个ABS的能力体现在资产获取和风险识别的能力,然后是结构的设计和产品发行能力,以及一些存续期的管理能力。

  百度之所以能有这些能力是基于自身科技和数据的优势,对外提供一个全面的、整套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这个资产方可能是风控上上需要有所补充,我们会去提供相应的一些工具或者能力的输出,但是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辅助资产方更顺畅的融资和更良好的发展,也辅助资金方的投资决策以及让所投资产变得更清晰透明。

  目前我们所说的ABS云平台其实可以总结成是六种能力一个平台,即ABS能力、导流能力、风控能力、账户能力、支付能力和金融云能力。前端是ABS业务的开展;中端提供的是智能获客、黑名单、反欺诈、大数据风控、账户服务、支付服务、失联修复等服务;底层则是两大基础系统,一个是AaaS(ABS as a service)系统,是管理我们整个项目流程的,从最开始的接触资产、尽调,到最后的发行、存续期管理,是在这上面实现的;另外一个是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就是底层提供区块链的服务端。

  清流Club:百度金融的ABS平台跟蚂蚁金服及京东金融ABS云平台有什么不同?

  张潇:我理解的不一定准确,蚂蚁金服应该是以自营的资产为主,他们很少做对外的ABS服务;京东金融更多的一开始起步于自营的资产,慢慢地依托自营产品去把对外这块做起来。我们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对外输出。

  模式上也有点不一样,京东可能更偏向于做增量,我们存量和增量都会去做。存量的话,我们大部分都是按照传统券商的思路去做,额外的会通过我们的大数据风控删掉不符合要求的资产,形成一个安全级别更高的资产池;增量的话可能会更考虑其他的因素,比如说资产质量,破产隔离措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百度的风险识别或者控制的能力。

  清流Club:目前百度金融发行的外部资产的ABS规模有多少?百度更看中哪方面的资产?

  张潇:应该是31单,近160个亿(人民币)。资产的话我们偏向于消费金融的资产,可能车和房的多一些,其他的供应链资产和对公的资产其实我们也有一些,但是并不是我们目前主要的量。对现金贷这种无场景的资产则在模式和风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清流Club:百度金融刚刚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募ABS产品,是因为百度对区块链技术掌握地比较成熟吗?

  张潇:这个倒是不敢说,只不过百度确实是整体上可能在技术和研发的能力积累还是比较多的。区块链方面百度可能提前两年就有相应的技术积累。这个技术本身不神秘,但价值是在于你找到一个合适的场景去把它应用起来,然后能解决一些痛点,这个是区块链比较核心的一个价值。

  清流Club:区块链技术能解决ABS行业哪些方面的痛点?

  张潇:ABS是一个特别好的应用区块链的场景。其实区块链解决的痛点就是让小额分散的资产看得清、可追溯、不可篡改。区块链它本身是分布式记帐的去中心化的技术,能保证一个资产从资产生成,到后续的回款、逾期的表现全部都上到区块链上,保证可追溯,全生命流程发生了什么我都知道;再有一个就是不可篡改,就是因为它的分布式账本的特性,针对每条信息都有相应的时间戳记录且全网验证,一旦生成一条信息链在某种意义上就不可修改,若要修改则需要重新生成一个信息链条且重新验证,诸多节点无法配合验证也就保证了信息不可篡改性。额外的,百度将黑名单、多头防控、反欺诈和大数据风控模型评分等信息也记入区块链,增强了资产的信息披露粒度。所以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区块链技术能使尽调环节的尽调置信程度明显提升,尽调效率也得到提高;对于投资者而言,所投资产的透明程度显著增强,同时二级交易的估值和定价也变得有据可依;对于监管机构而言,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穿透式审核和监管的要求。

  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的交易和交易的可数字化,包括不只限于ABS业务,就是整体上的消费金融的资产我们都可以考虑把它打上区块链的标签,未来再进一步的话,还可以考虑把它延伸一些实业上去应用。

  清流Club: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怎样才能跟百度金融ABS平台合作?

  张潇:现在我们平台有三类资产,一类是我们自营类资产,一个是第二类是像易鑫那样比较优质的、公司实力强劲的资产,这类客户我们更多的像传统的券商投行的思路去做;另一类是各方面的条件没有那么完善的,比如本身资本实力不够雄厚或者风控能力需要补充的,更多的是我们提供云服务。

  第三类的客户我们会要求的比较严格,比如说接系统,底层的数据我们都要看得很清楚,更倾向于通过PRE-ABS的形式,从资产一开始生成我们就开始介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整体上对第二类的易鑫类的资产或者是对第三类的这种需要云平台服务的这类的客户,我们都会从几个维度去看,首先要看公司的资本实力、股东背景,再一个是团队的高管,包括从业的经历和相关的经验,然后整体上风控我们会关心风控策略,数据的来源、表现等,资产的一些历史表现情况,还有合规性等我们都会比较重视。另外还要看它所在的业务场景,是否真的是抓住了一个好场景,是否有发展空间,这些可能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点。然后根据这些我们关注的点去详细了解尽调了之后,我们再去看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合作。

  清流Club:对目前国内消费金融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越来越火热有什么看法?

  张潇:自2012年证券化重启以来,国内的资产证券化市场经历了从银行间比较活跃到交易所市场逐渐活跃起来的过程。我没记错的话,从最开始到现在应该是发了25000亿左右的资产。交易所这边这两年起量的比较快,从今年到现在应该是发了3000亿左右,其中消费金融的资产可能有1000亿。这里面最大的发行人就是蚂蚁金服。从消费金融的资产方角度看,一个是传统银行,再有是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包括小贷、租赁、保理。现在还有另外一种,比如说自身没有牌照,可能是从开始就通过信托去放款的,自身作为资产服务机构的,这也算一类。

  这样两年的趋势的话,我觉得,一个是非持牌的机构增长会比较明显。比如说像蚂蚁、京东金融,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这些参与方,可能会比较活跃。再有一个,投资人也会越来越专业和成熟,比如慢慢地有些机构资金期望能够通过数量化的办法更详细更清晰地分析资产,长期投了优先级的资金之后,可能会有机构会愿意介入夹层的投资,甚至有些产品的劣后出现了市场化销售的情况。还有资金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活跃,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券商资管等资金也关注到消费资产投资的价值。基本上这个是大概ABS资金市场的情况。

  通常消费金融类企业的发展是一个螺旋上升的状态,比如说最开始有一个很好的股东背景,有助于拿授信,然后用这些授信或者是自有资金去放款。放款完了再去通过各种形式比如ABS去融资,然后再继续投入业务和增强资本实力。但是大部分新兴的消费金融企业,尤其是民营的,可能本身掌握了一个好场景,但本身这个企业如果起点不太好,或者天然有一些条件不足的话,可能影响它的发展,从传统授信的角度去看,机构资金可能会有天然的芥蒂或者说看不清楚。那么,通过PRE-ABS的模式延伸业务链条,通过信托等SPV将企业的破产风险相隔离,同时对资产也做到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痛点。

  清流Club:那百度金融的ABS平台在其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张潇:我们现在有很多身份,比如说交易安排人、技术服务商、后备资产服务机构等,但整体上我们可以叫做一个平台,通过这个生态去提供我们相应的服务。而且我们不只是关注于ABS,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整套打包的东西,比如说智能获客,智能客服,流量入口的开放等。甚至大数据评分、黑名单、反欺诈、多头防控,甚至是活体识别都可以对这类的机构进行开放。只不过在末端我们体现出来的产品形态是ABS,帮助他去融资。

  清流Club:百度金融的ABS平台,未来得发展大概会是什么样,侧重在哪方面?

  张潇:因为我们不是传统金融机构,不可能单纯追求业务规模,更多是要体现我们在数据和科技的能力,真正的能够将业务逻辑进行提升,用科技的力量唤醒更高效的业务模式。后面我们会将区块链技术进一步迭代,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能力都要进一步深化。在消费金融资产之外我们也可以进一步延伸,比如百度地图就可以通过人流量的情况判断商业物业的景气程度,并提供REITS和CMBS等项目存续期的持续监控。到后面如果这个市场发展到足够成熟,机构资金非常认可这个东西,我们就会变成一个纯粹的资产服务商或者是技术提供商,真正成为资产和资金之间完全中立的一个连接器。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些平台以后共同的发展趋势,因为这是整套的能力的输出,只提供单一的服务不能很好地支持企业的发展,也不能很好地聚合企业生态。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