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国债收益率逼近3.8% 债市防守静候反击机会

2017年10月26日 1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十年国债收益率逼近3.8%

  调整存惯性 债市防守等待反击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因央行连续净投放而暂时稳住的债市,随着连续净投放的终结,重启调整之旅。25日,债券市场走低,国债期货价格创阶段新低,10年国债收益率向上靠近3.8%。

  综合机构研究观点,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韧性超预期,基本面调整的逻辑始终未得到验证,债券市场偏弱的趋势尚难得到扭转;当前谨慎氛围下,收益率对各类利空信息表现敏感,上行存在惯性,建议谨慎对待;中期看,收益率上行依旧有顶,调整既意味着风险也可能孕育机会,应耐心等待基本面的信号。

  重启调整之旅

  盘整数日后,25日,债券市场放量下跌,重启调整之旅。

  25日,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57%,收报93.575元,盘中最低触及93.570元,创5月中旬以来新低,成交量亦明显放大。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活跃,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早盘成交在3.735%,早盘上行至3.75%,午后继续突破上行,尾盘成交在3.785%,上一日尾盘为3.72%。Wind数据显示,25日,170018共成交80笔,上一日则为14笔。

  历经单日大幅调整,10年期国债再次创出本轮调整的收益率新高。10年期国债之前最高成交到3.75%,但从昨日的盘面看,这一点位基本未形成太大阻力,收益率继续向上的势头比较明显。

  需指出的是,3.75%的10年期国债利率“旧高”并不“旧”,其实也诞生于10月以来的这一轮调整过程。国庆假期后,债券市场意外开启新一轮调整,收益率再度逼近3.7%的心理关口后实现了向上突破,10月17日、18日,170018盘中均一度成交到3.75%,刷新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市调整的收益率高点,随后盘面稍稍有所好转,170018收益率反复于3.72%上下盘整。

  在之前债市快速调整之际,央行连续实施大额流动性净投放,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债券市场的紧张情绪,为行情企稳创造了条件。据统计,10月13日至24日,央行通过MLF或逆回购累计投放资金16780亿元,实现净投放8785亿元,期间流动性持续呈平稳偏松态势。

  然而,连续大额的央行净投放,也仅对债市起到托底的作用,并未能激起有效的反弹,反映出市场情绪的谨慎和下跌势头的惯性,也为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调整时盘面再度出现变化埋下伏笔。不少市场人士担心,靠央行净投放暂时“托住”的市场,会随着净投放的终结而面临再度下跌风险。

  事后来看,市场担心的一幕未能避免。25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等量对冲到期逆回购,此前连续六日的净投放被终结。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上演了本段开头的一幕。

  分析人士认为,与其说央行终结净投放诱发了市场重新下跌,不如说是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市场又回到了其原本运行的轨道。

  大跌的推手

  针对国庆长假后,债券市场出现的调整,市场上有不少讨论,有机构甚至总结出了“六大推手”:一是市场担心9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二是9月金融数据超预期;三是对10月之后金融防风险政策出台的担忧升温;四是美元走强;五是风险资产一度表现较强;六是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

  仔细观察,在上述“推手”中,有的已被证伪,比如,9月份经济数据并未明显超预期,而第三季度GDP增速略微放缓至6.8%;有的已经出现了变化,比如,资金面在短暂偏紧后,很快恢复平稳,月中在央行净投放的支撑下,实际是偏宽松的,同时,商品和股市在稍作表现后,近期也陷入震荡,市场风险偏好并未有进一步提升的迹象;还有的对债市影响并不大,10月以来美元虽有所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调整,但波动尚在预期范围内,没有迹象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重新大幅上升。

  目前来看,对近期债市影响较大,且可能继续产生较大影响的主要就两个:一是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变化;二是对金融监管政策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末,市场一度对四季度的行情抱有较高期待,主要的一项理由,即市场预期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可能出现一定调整,从而为债券收益率走低提供有力支持。这一点,在债券收益率曲线结构中有突出的反应。

  今年以来,市场对基本面的调整一直存在预期,表现为债券期限利差较窄,收益率曲线十分平坦。6月份,10年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出现了罕见的倒挂,8月份最高回到30BP左右,但9月末又收窄至15BP以内。

  问题在于,预期打得很满,现实却是经济韧性屡屡超出市场预期,预期差不断出现,虽然并不显著,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有市场人士表示,9月金融数据超预期,促使投资者重新审视对基本面趋势的判断,加上出现了一些9月经济数据超预期的传闻,不少投资者对于基本面下行斜率的预期做出修正,打乱了先前的一致预期,是引发收益率调整的重要原因。此后,随着收益率突破重要心理关口,引发大量现券止损盘与期货套保盘,叠加对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及金融监管政策的担忧等影响,债券市场跌势进一步加剧。

  静候反击机会

  有交易人士表示,当前谨慎氛围下,投资者对各类利空信息表现敏感,即便是一些假利空,也可能迎来真调整。

  梳理当前债市的主要影响因素,一些潜在风险点仍值得关注。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孙超表示,首先,经济韧性强可能是债券市场面临的一个风险点。年中以来,债市形成了地产与基建拖累经济的一致预期,倘若地产与基建依旧较强,可能会导致一致预期反转,恐将导致债市调整。其次,金融监管的风险。倘若监管政策落地节奏偏快,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最后,通胀预期也是一个风险点。环保限产带来的价格冲击、特朗普税改落地的情况以及原油价格的波动都可能推高通胀的预期。

  一位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目前市场上各类显性的、潜在的利空不少,拿得出手的利好则基本没有,导致反弹顶多是阶段性的,且在市场学习效应下,做波段时抢买抢卖的现象突出,致使反弹的持续性越来越差,打击信心。

  中金公司研报进一步指出,如果想驱动市场出现趋势性反弹,一定要经济出现超预期下行,但目前还缺少证据。

  综合来看,市场情绪依然谨慎,短期市场的调整可能难言结束,未来的修复需要契机和过程。但翻看各卖方研报,即便是市场上最空的空头,也并不认为收益率会持续大幅度走高。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对经济增速下行斜率的预期有分歧、有变化,但并不否认经济稳中趋缓的趋势,未来基本面的变化可能逐步对债市形成支撑,也将抑制收益率继续大幅走高。近期收益率快速走高,使得风险快速释放,虽然短期市场情绪谨慎,利率难言到顶,但从中期来看,上方依然存在顶部约束,机会可能已在孕育,建议在防御中静候反击机会,等待基本面的信号。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