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重利好发酵 券商布局思路明朗

2017年11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多重利好发酵 券商布局思路明朗

  □本报记者 徐昭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情况来看,周期盈利高位向好,金融板块持续修复。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宏观经济明显的复苏势头等因素看,产业整合、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产业趋势更加明显,同时经济与金融国际化继续前行。未来看好反映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规模扩大与升级趋势的科技和先进制造、大消费行业、环保与新能源,以及反映复苏延续、估值相对不高的部分周期性板块。

  市场投资基础更坚实

  中金公司指出,受城镇化深化、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外需改善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经济经历了多年增速回落后,2017年至今依然保持稳步复苏势头。实际GDP从2016年的6.7%回升至6.8%(2017三季同比增速),名义GDP上升更为明显。总需求企稳回升带动了上市公司收入端的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增长21.8%,其中非金融收入增速为26.3%,均明显好于2016年以及去年同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将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7月份的预期值上均上调0.1个百分点至3.6%和3.7%。其中,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在7月份预测值的基础上,再度上调0.1个百分点至6.8%和6.5%。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上述情况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随着对宏观经济平稳、微观盈利向上这一趋势的逐步确认,市场投资的基础更为坚实。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许冬石认为,经济运行整体维持稳中有进的态势,结构性问题的化解与经济新动能的培育仍然是主要任务。补短板、去杠杆、防风险会是经济政策的重要主题。后续需求企稳有赖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促使高端制造、新兴消费、居民健康、绿色产业等方面行业进一步发展,带动新型消费与投资对经济发挥进一步拉动作用,促进我国供需动态平衡的进一步实现,促进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与充分。

  “经济运行中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领域就是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要应对和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实质上就是补短板。”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结合我国当前国情,主要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同时挖掘传统动能中尚未得到充分发展的成分。从供给侧角度看,每一轮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经济潜在增速的大幅提升,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核心是要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带动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提升。从需求角度来看,一是要挖掘发展潜力仍然很大的领域,二是要继续完善传统动能发展尚不充分的方面。

  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供给侧改革及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原材料价格自2016年初开始触底回升,带动上市公司尤其是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中上游行业的利润率持续改善,中下游行业受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等趋势影响,利润率稳中有升。受益于上市公司自身的成本控制以及政府减税降费等措施,上市公司费用率呈现较明显的下行趋势。具体来说,非金融上市公司费用率从2016年初的11.8%持续下降至10.3%;2017年上半年非金融利润率从2015年底部水平的3.9%持续回升至5.3%,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

  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3419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全部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万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左右。其中,钢铁、石化、能源以及有色等净利润翻倍,而农业、电力和公用事业等同比出现负增长。整体看业绩稳步增长,内在质量有所提升。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情况来看,周期盈利高位向好,金融持续修复。”北京某大型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具体来看,中上游资源品业绩向好,钢铁、化工盈利增长持续,周期股业绩维持较高水平。中游制造业造纸行业增长较大;下游行业中交通运输行业业绩亮眼。TMT行业中,计算机应用方面表现较好;传媒行业小幅增长。金融行业盈利持续修复,银行是主要增长来源。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认为,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仍然是受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而受益的上游煤炭、钢铁等行业,同时可以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的白酒行业和轻工造纸行业,以及非银行金融的保险行业等。

  看好多领域投资机会

  “A股市场风格不可能持续偏好于蓝筹股和白马股,毕竟估值的抬升已经较为明显,在三季报发布后,市场会出现较长的跨年资产配置调整期。”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科技和成长板块是今年四季度及2018年的重要配置方向,增配成长板块应适时而动。当然蓝筹板块在短期仍将受益于资金的逐渐流入和市场开放的进程。行业方面相对看好通信和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主题上推荐国企混改主题,其中混改的主线和配置价值非常明确。

  同时,魏伟还指出,新兴产业正处于良好发展的势头之下,推动中国企业在本轮经济转型中获取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在不考虑未来爆发式增长的保守估计下,新兴产业现在较高的估值对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速提出了较高要求。短期来看,外延并购定增趋严对新兴行业盈利增速的拖累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三季度新兴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望触底回升。而长期来看,部分新兴行业的估值可能有所偏高,投资者可以通过聚焦“真成长”、投资行业龙头以及静待产业进一步成熟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相对看好以下行业,一是反映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规模扩大与升级趋势的科技与先进制造(科技硬件与电子元器件、家电、军工、部分整车、汽车零部件与汽车经销商)、大消费行业(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互联网与传媒、快递、轻工、其他部分可选与必选消费)、环保与新能源;二是反映复苏延续、估值相对不高的部分周期性板块,如金融板块,特别是保险、券商与稳健的中型银行。

  “随着经济进步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理念发生明显变化,对经济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从以人为本、可持续、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转型为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当前资本形成对GDP贡献率一路下滑,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是未来新的增长点。从投资领域的变化来看,无论从增长质量,还是从投资驱动力到融资方式等,都具有了新的含义。从创新领域来看,未来创新主要集中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

  张夏表示,当前应该将“十三五”规划八大新兴领域作为主攻方向,重视新兴产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同时,消费升级仍然作为重要配置方向,重视新消费业态、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机会。此外,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带来的爆发机会也应该关注。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