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增加上市公司业务透明度 九鼎投资业绩背后

2017年11月14日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九鼎投资是否可能成为一个样本?为其他上市公司披露相关信息树立榜样,进而增加上市公司投资业务的整体透明度?这可能是监管层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也算是九鼎上市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2015年,九鼎投资(600053.sh)的PE业务成功登陆二级市场,开创中国金融市场的先河,随之而来的羡慕、钦佩、嫉妒之声也不绝于耳。

  不过,各界在聚焦其私募上市的光环同时,深度分析九鼎投资业务模式的文章却寥寥无几。其实主板上市虽然风光无限,但也不是没有代价的,对于九鼎投资,代价就是要履行上市公司的重要使命——向股民披露业务情况。

  查阅九鼎上市后的信披公告,我们可以发现,其中不仅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等基本数据,还披露了基金的募集金额,部分投资项目的名单、成本,上市项目持股比例等情况,特别是今年三季度,不知是不是监管部门的特别要求,在季报之外,九鼎还公布了一份《2017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经营情况简报》,专门对私募业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说明。虽然只是管中窥豹,短短5000多字的简报,仍可以说尽览绝世繁华,令人大开眼界,神秘高冷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悄悄被揭起了一角。

  上市项目平均赚6倍 浮盈达百亿

  首先,最亮眼的就是九鼎公布了2017年上市项目的持股比例和入股成本。这一点有媒体已经做了梳理,2017年前三季度,九鼎投资在管基金参股项目共有10家获得中国证监会IPO核准批复,以10月31日收盘时的股价做测算,九鼎投资在管基金持有这部分企业的市值达64.72亿元。由于这10个项目的投资本金相加共11.17亿元,也就是说仅仅是今年前9个月上市的企业,九鼎投资管理的基金就赚了53.55亿元,其中欧派门业、绝味鸭脖、九典制药等几个项目的收益都达到10倍左右。具体情况如下:

  除了这10家,简报显示,目前九鼎还持有15家上市公司股份尚未退出。尽管九鼎没有公布这批2017年前上市项目的持股比例和投资成本,但获取其公开持股比例数据并不难,其中仅有贝肯能源,因九鼎未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录,难以确定占股比例,另有两家港股公司不方便比较,剩余12家情况如下:

  九鼎持股市值之和为68.7亿元。也就是说目前九鼎投资在管基金在A股的持仓达133亿,保守估计浮盈在百亿左右。

  除了以上这25家主板上市企业,九鼎投资在新三板上也发力频频,根据简报数据推算,九鼎目前有6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这些公司虽然没有主板上市,但公开信息也很多。比如,九鼎今年投资的润丰股份,已经正式申报转板;九鼎2015年投资的高思教育最近一轮融资已经估值增长10倍;九鼎还持有不少百合网的份额,并且与百合合作成立了婚恋产业投资基金;这些三板企业的投资业绩还都没有体现在九鼎的浮盈中。

  一家公告上实实在在趴着百亿浮盈的公司(当然百亿是基金收益,九鼎的管理报酬肯定没有那么多),这在A股的历史也可以说前无古人。按照财经作家向小田的说法,“世界上最牛X的事,是当年吹的牛X兑现了”,这个评价对九鼎并不为过。

  平均持股5年 投资考验耐心

  一家标准的PE机构,内部流程分为募、投、管、退4个环节。也就是募集LP客户资金,而后直接投资在实体经济的企业,经过项目管理经营,实现增值,最终退出。九鼎在这个过程中每年收取基金规模2%的管理费,基金收益的20%作为业绩报酬。

  说的形象一点,可以把九鼎理解为一家“加工企业”的企业。其生产流程,首先是发掘一批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募集基金,在这些企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出资入股(类似工业企业的采购阶段)。之后通过为企业提供融资、优化团队等服务,帮助企业发展(相当于加工生产阶段)。提升企业价值后,最终通过出售获利(相当于销售阶段)。这样的业务模式,也就是PE机构经常说的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九鼎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管理的股权基金累计实缴本金规模330.28 亿元;累计投资规模为294.62亿元;累计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59.07亿元(收回金额为182.27亿元,综合IRR为36.17%);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但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投资本金为76.61亿元(最新的三季报中,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但尚未完全退出的本金已经更新为80.57亿,对应项目为94个)。

  也就是说,九鼎这个“加工企业”的企业里,已经卖出了不少产品,“货物”原材料成本是59.07亿,加工之后的售价是182.2亿,每年增值了36.7%;还有25件货物已经上市,成本是20-30亿元,但已经可以按售价130多亿出售,且存货很充足,今后两年的利润应该会有保证。

  当然也还有190亿货物没上市,这些应该是最近几年的新增投资,它们的价值将决定了九鼎3-5年后的利润情况。其实这也反映了股权投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回报周期长,流动性较差。以九鼎投资今年上半年过会的10家企业为例,参股以上企业的时间普遍在2012年左右,虽然回报可能高达10倍,但却要坚定持股5年,可见股权投资的确是个考验耐心和信任的事业。

  投资规模折射中国实体经济转型

  除了过往投资业绩,本次简报也公布了九鼎投资今年三个季度的新增投资额度,为24.56亿元。按照这个比例折算,九鼎投资全年投资额约为30多亿。九鼎投资成立10年,共投资300多亿,今年新增30亿,虽说达到了平均水平,但增长不多。

  其实,即使只投资30亿,只要九鼎能够保证之前的收益水平,哪怕只实现5倍回报,5年后应该也有百亿浮盈,20多亿管理报酬入账,依然可以说业绩出众。但作为一家触觉敏感的市场机构,其业务背后所反映出的中国实体经济状况,更加值得关注。

  分析其盈利模式,我们会发现,九鼎的发展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PE机构的投资周期在5年以上,通常经历整体与细分行业的起伏波动。九鼎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组合覆盖消费、服务、医药、制造、金融等多个行业,就是中国经济过去10年的一个缩影。

  过往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经历过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对应的PE投资就是选择高成长行业和企业的成长性投资模式。后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实体企业要继续成长就必须要增加对外融资,尤其是股权性的资本,这时候国家又通过开设创业板等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企业获得了发行股票融资的机会,对应的PE投资就是Pre-IPO的模式。这两年来九鼎所投企业大量上市,实际上是就是代表着5-6年前中国实体经济的状况。

  据一些媒体的报道,九鼎在投资规模快速扩张时,年投资规模近百亿,这个数字是否真实还有待考证,但确实解决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一批企业的融资问题。而且由于已投企业迅速增长和国内二级市场的高溢价,九鼎们的投资回报也非常丰厚。

  不过,从今年的投资规模看,曾经快速扩张的九鼎已经越发趋于理性,显然,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PE机构的转型也在悄悄发生。

  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的增长动力在哪里呢?中国经济升级换挡,进入中高速增长期,参股优质中小企业的机会的确在减少。此外,市场也不断饱和,国内外竞争机构不断增加。未来的道路该如何规划呢?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九鼎投资的三季报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从公布数据看,九鼎三季度二级市场减持节奏大大减低,保持了大量二级市场持股。这究竟是因为监管要求无法减持?还是主动规划呢?

  对此,在九鼎投资半年报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段话: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整合型投资成为中国股权投资的主流模式。公司进一步实施以 1+N 整合型投资为主要特色的投资模式转型,在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医药医疗、教育、公用事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多种手段帮助优秀企业横向、纵向并购,跨境并购等,逐步形成区域性、全国性,甚至国际性行业龙头。”

  除了这段话,最近九鼎投资高管对外也有不少表态,总结下来,主题其实就是两个,一个是中小企业成长投资的机会已经不多,市场竞争会越发激烈;二是中国进入并购时代,会有一批已上市中型企业成长为国际龙头企业,有大量新的投资机会。

  笔者也做了几个简单对比,目前九鼎投资的绝味鸭脖(603517)市值是170亿人民币,而国际快餐连锁麦当劳的市值是1300多亿,九鼎投资的帝王洁具(002798)和惠达卫浴(603385)的市值约40亿人民币和70亿人民币,日本TOTO一家市值就是600亿人民币,九鼎投资的博士眼镜(300622)和欧普康视(300595)目前市值分别是26亿和75亿,而不久前意大利眼镜制造商Luxottica与法国镜片制造商Essilor宣布合并,交易价值达450亿欧元……

  很显然,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也能看出其中的机会。今后5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换挡,消费升级、新零售、工业4.0、智能制造、大健康等领域,必然会产生一批国际级企业,这是九鼎投资的机会,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崭新时代。

  结合最近九鼎减持节奏明显减慢,其中是不是有一些大计划正在酝酿中?对于普通股民来说,这此类由专业投资机构持有的股票,可能特别值得关注。

  后记

  九鼎成为二级市场最透明的私募,其中应该有很大的偶然性。笔者猜想,这既是监管部门督促的结果,也反应了九鼎投资对经营情况有一定的自信。

  不过,面对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地发起并购基金情况,如何监管这些既不公开资金募集情况,也不披露投资业绩的情况的并购基金,确实已经成为一道监管难题。

  九鼎投资是否可能成为一个样本?为其他上市公司披露相关信息树立榜样,进而增加整体上市公司投资业务的整体透明度?这可能是监管层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也算是九鼎上市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而对于九鼎投资本身,现在也已不是当年“扫街”找项目的穷小子。虽然最近几年各类所谓“全牌照” 控股集团都压力山大,但是实体经济、产业升级依然提供了巨大机会,坐拥数百亿资产,手握一把好牌,如何切实提升参股公司的价值,继续做中国经济体系中的正能量,则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