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子西南腹地 外资银行利用优势错位竞争

2017年12月13日 16:36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参与互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实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与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成为外资法人银行的跨境服务业务新的发力点。

  云南是东盟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门户之一,也成为外资银行布局“一带一路”沿线中的重要枢纽。近日外资行于西南腹地再落一子。近日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银行(中国)”)昆明分行开业,成为进入云南的第八家外资银行。

  受制于网点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外资法人银行在华开展业务并没有中资行发展迅猛,但在为企业提供跨市场的资金、投资、管理等服务,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方面,外资银行成为连接国内外客户的桥梁和纽带。

  进军西南

  据了解,昆明分行是大华银行(中国)的第十七家分支机构,在西部设立的第三家分行,主要为云南及西南周边企业客户提供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在西南腹地,云南外与缅甸、老挝和越南等新兴东盟经济体接壤,内与广西、重庆等地构成了通往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重要战略通道。这一天然优势让该省处于“一带一路”连接的十字枢纽当中,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陆上通道。

  目前,我国双向投资进入新阶段,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增长速度很快。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东盟成员国在中国贸易份额中所占比例达到了60%,而“一带一路”为深化云南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因其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多家外资银行提前在云南进行布局。目前该省一共迎来了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以及渣打银行等8家外资银行进驻。

  “之所以要落户在云南,是因为云南是覆盖东盟区域最好的接轨点。” 大华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叶杨诗明表示。据了解,该行业务遍及东盟十国中的八个国家,在泰国有近160家分行,在印尼有200多家分行,是东南亚地区覆盖面积最广的银行网络之一。

  “昆明分行开业之后,首先还是主要注重于在对公业务,协助本地的企业,特别是西南的一些优质的大型企业客户‘走出去’。”大华银行(中国)昆明分行行长黄婷表示。据悉,该分行主要为西南地区的企业客户,提供现金管理、外汇交易及结构化产品、企业贷款、项目及供应链融资等一系列在岸和离岸金融解决方案。

  “大华银行在亚洲各地区都有外国直接投资服务部,通过与当地专业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合作,会提供税收、法律、运营,以及商业咨询等增值服务,这个部门从2011年至今帮助了中国企业在东南亚投资超过了2000亿元人民币。”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如是说。

  利用优势错位竞争

  今年是外资银行在华成立法人银行十周年。期间,外资行整体上发展稳健,但是与中资行的迅猛发展相比,外资行的规模扩张相对较慢,净利润也逐年下滑。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中国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发债、投资并购和境内外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国家信息中心编撰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

  独立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本土融资成本以及大额贷款方面,外资银行不具备中资银行的成本和规模优势,但在帮助中资企业“走出去”方面,外资银行则具有先天优势。

  “因为外资银行具备成熟的海外市场经验,在打通境内外需求方面,外资行的这些功能可以实现价值最大化。外资银行可以凭借在全球各国经营掌握的当地货币头寸和丰富的产品业务经验,帮助中国企业降低境外融资的利率和汇率成本。”宋清辉表示。

  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沿线地区蕴含巨大投融资需求,国内诸多银行纷纷参与并布局。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是多边的国际经济合作,在中资行境外布局的同时,国外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开始陆续布局中国。今年5月份,中银协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中国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虽然近年来中资银行在境外加速布局,但上述布局的网点机构数量并不能满足庞大的范围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到的沿线地区,以及中资企业海外扩展的项目的融资需求。相较于外资行,中资行由于起步晚在境外发展面临诸多的挑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认为: “由于境外监管当局在银行业离岸业务、流动性与合规反洗钱方面政策较为严格,海外经营形势复杂,自身国际业务水平仍待提升,‘一带一路’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因素也是制约银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