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年末迎来升值大戏 内外条件因素有利

2017年12月27日 11: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12月8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12月8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内外因素有利 人民币上涨迎春

  □本报记者 王姣

  2017年岁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意外地走出一波大涨行情,短短5个交易日升值近800基点。截至12月26日,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6%,打破了此前连续3年的贬值趋势。

  市场人士指出,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回调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了外部环境;国内对2018年经济预期更趋平稳,以及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中性基调将延续,则为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展望2018年,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动力和空间均有限,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保持总体稳定。

  年末迎来升值大戏

  临近年底,在多数投资者预计人民币将继续“横着走”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意外演绎了一出升值大戏。

  这一轮行情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率先启动涨势:以12月13日大涨140基点为起点,离岸人民币一路走强,20日接连突破6.60、6.59、6.58、6.57四道关口,当日涨幅达411基点,至25日收盘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519,盘中最高触及6.5434,区间最大涨幅达836基点或1.27%。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则启动于12月19日,但后来居上,20日、22日、25日,在岸人民币单日升值幅度分别达277基点、171基点、283基点;5个交易日累计升值766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连续上调,12月19日至26日,除22日小幅下调26基点外,其余5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均为调升,且21日、25日、26日,中间价单日调升幅度分别达271基点、138基点、267基点,6个交易日累计上调746基点。

  截至12月26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5440元,其较2017年四季度初的开盘价6.6550上涨了1.69%或1110基点,较2017年初的开盘价6.9540上涨了4100基点或6.26%。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年底外汇市场交投淡静、当前人民币市场预期平稳,即便后续人民币汇率难以继续大幅上涨,但明显下跌的概率更小,年底剩余3日更可能转向震荡,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很可能收涨,打破过去三年“一到第四季度就跌”的“魔咒”。

  内外条件因素有利

  回顾这一轮人民币汇率反弹,既有外部环境的配合,也有内部因素的支撑,市场预期的调整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12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加息及美国财税改革先后落地,但“利好落地反成利空”,美元指数不升反降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了相对缓和的外部环境。从美元表现看,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维持未来几年利率前景不变,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收盘大跌0.68%,随后尽管有美国财税改革顺利推进的利好,但对美元提振作用有限,18日至21日,美元指数连续四日下行,累计跌0.73%。应该说,近期美元指数明显下跌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的主要原因。

  兴业研究点评称,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显著升值,突破3个月以来的盘整区间,主要原因是美国财税改革通过后美元兑人民币升值行情并未出现,市场预期扭转导致结汇盘集中涌现。

  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并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结合美联储12月加息后央行上调逆回购﹑MLF及SLF的操作利率各5个基点,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或意味着人民币升贬预期仍将保持均衡。”兴业研究指出。

  另有市场人士称,近期人民币大涨的主要动力可能来自市场对美元失望情绪的积累,前期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投机者平仓助推了这种情绪在短期内的发酵,同时大行结汇明显增多引领了人民币上涨。此外,年底市场交投清淡,市场流动性不足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汇价波动。

  2018年汇率料保持稳定

  2017年仅剩下3个交易日,市场的关注点已转向2018年汇市表现。展望2018年,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动力和空间均有限,人民币汇率尽管面临一定压力,但仍有国内基本面的有力支撑,预计将保持总体稳定。

  “在中美金融周期异步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美国则得益于金融周期上行,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的复苏,美元2018年仍然存在升值的可能。此外,美国在2017年底已经通过了财税改革计划,有可能进一步助力美元上涨,这有可能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光大证券指出,2018年美元存在上行风险,但预计上行空间未必很大,只要美元不出现超预期的走强,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可控,预计将呈现窄幅震荡走势。

  “总体来看,2018年美欧经济形势反转,美元指数有望在93-100的范围内波动性上行,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可控。”平安证券称。

  招商证券则表示,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同方向、美国财税改革等将低于最初的预期,决定了美元指数无法再现曾经“气势如虹”的单边升值,也难以达到103的前期高点。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整体将在90-100的区间内震荡。

  一些机构相对乐观地认为,2018年人民币汇率偏向稳中升值。申万宏源证券表示,考虑到2018年美欧货币政策再分化及我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稳中小幅升值。

  民生证券亦认为,2018年人民币汇率超涨可能性大于超贬。该机构表示,机制上来看,外盘依然是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最根本因素。外盘整体无忧,美元不强,其余货币不弱,全球主流货币重新定价,人民币将是一个跟随外盘双向波动加大的态势。内部基本面来看,2017年资本流动已有所改善,结售汇差额翻正,外汇占款、外汇储备回升,2018年整体资本流动偏均衡,资本管制或能见到放松迹象。且从中美利差角度来看,中美利差处于高位。

  总的来说,在全球经济复苏、货币政策整体趋紧的大背景下,美联储加息+缩表仍将持续推进,若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美元仍存在升值的可能,由此对人民币汇率仍有一定压力,但欧元的相对强势或制约美元上行空间,而市场对我国2018年的经济预期更趋平稳,加之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中性基调将延续,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