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股涨停板越来越少 打新还是香饽饽吗?

2018年02月27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新股涨停板越来越少 打新赚钱效应减弱

  打新还是香饽饽吗?

  对投资者来说,申购到新股曾几乎等同于中了大奖,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不过,这种在股市“捡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近两年,随着IPO提速,新股发行常态化,新股数量越来越多,新股上市涨停板的数量大大减少,甚至出现上市次日即跌停的“惨案”。打新赚钱效应在减弱,对股民来说,这块香饽饽,还那么诱人吗?

  新股上市次日尴尬跌停

  “次新股、大盘都涨成这样了,你都不动!”昨天A股三大股市再度上演普涨行情,沪指上涨1.23%,深指上涨2.18%,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61%。不过,持有养元饮品股票的股民却一脸无奈,只能聚集在股吧里发牢骚。当日,养元饮品全天上涨1.23%,每股报收91.39元。

  IPO之路走得一波三折的养元饮品,2月12日上市,股票发行价为每股78.73元,为今年以来沪市最贵新股。不过,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养元饮品上市当日涨停,股价冲高到每股113.37元后,次日即尴尬地上演跌停。这与大多数新股上市后,连续开启“一”字涨停板的情况截然不同。

  养元饮品也成为今年以来开板最快的新股。业内分析认为,养元饮品股价的弱势,与股票的高发行价和业绩增速放缓不无关系,业绩是影响后续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统计显示,今年开年至昨天,两市共有26只新股上市,就目前情况看,养元饮品以1个涨停板垫底,而连板数量最多的新股是德邦股份,达到14个。新股走势直接决定了股民的收益情况。华泰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养元饮品尽管发行价很高,但由于其仅有一个涨停,每中一签的获利为12660元。而德邦股份的发行价仅为每股4.84元,但每中一签获利16680元。

  IPO提速打新收益下滑

  养元饮品这种极端的走势虽为个案,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新股收益水平下滑。从今年已上市的26只新股表现看,养元饮品以1个涨停板垫底,华西证券连板3天,中源家居、嘉友国际连板4天,总体表现也未能尽如人意。统计看,多数新股的连板数量均在10个,数量等于或超过10个的仅为4只。

  新时代证券研究员孙金钜在研报中表示,2017年所有新股上市平均开板涨幅约为265%,较2016年426%的平均开板涨幅大幅降低,新股赚钱效应减弱。即便也有一些表现优异的强势个股,上市新股也普遍存在超涨现象,但超过75%的新股在开板后半年内股价持续走低,新股上市后开板即卖出依然为最佳策略。

  业内普遍的看法是,新股打开连续“一”字涨停板的速度,与新股上市时的总市值、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低及新股发行速度有密切关系。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赵巧敏在研报中认为,2017年IPO提速后,已有5只次新股跌破发行价。2016年以前A股市场中企业上市供不应求的不平衡关系,随着IPO提速逐渐放缓,跨市场溢价在缩减。此外,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加快以及监管趋严,打新收益率下滑,市场对于次新股的热情下降。

  投资者打新热情是否降温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股上市后的连续“一”字涨停板平均为6.3个,而2017年约为9个。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板的数量,直接决定开板涨幅和打新收益率。换言之,打新赚钱效应在慢慢减弱。

  股民张女士说,前些年对打新还颇为上心,但由于小资金中签率比较低,加之收益越来越少,她现在甚至放弃了打新。除普通散户投资者参与的网上申购,网下打新收益率同样在下滑。孙金钜在研报中测算,就网下打新收益而言,按全部打满计算,2017年A、B、C三类网下投资者打新开板收益分别约为1530万元、1350万元、380万元,较2016年三类投资者收益2100万元、1900万元、1300万元下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股申购时,养元饮品甚至还曾遭到19名网下投资者的弃购。根据养元饮品在2月6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结果公告可知,有约21.75万股遭到投资者的弃购,弃购金额约为1712.42万元,该部分将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包销,包销金额创出2017年以来新股包销金额的新高。

  打新收益下滑,主要是新股数量的不断增加。国泰君安证券预计,今年仍将维持每周一批新股的节奏,考虑到未来发行节奏的弹性,预计全年发行250家至300家,整体发行规模约1500亿元。一些分析认为,如果新股发行速度继续维持高位,中一签新股的平均盈利或继续走低。不过业内认为,即便收益率在下滑,打新仍将会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尤其是一些优质的新股。记者 孙杰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