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系基金公司面临“兄弟”相争

2018年03月27日 14: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首家银行资管子公司“胎动”

  银行系基金公司面临“兄弟”相争

  □本报记者 吴娟娟

  3月23日晚,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旦获批,这意味着资管行业全新力量诞生。相较于银行系基金公司,银行资管子公司可谓“银行二胎”,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将进入与银行资管子公司争夺银行资源的时代。

  首家银行资管子公司“胎动”

  事实上,三年前,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都曾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但未果。眼下资管新规落地在即,业内人士分析,招商银行此次获批的可能性大。

  2017年11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第13条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这意味着相当部分商业银行须申请子公司从事银行理财业务。

  记者了解到,其它银行亦有考虑设立资管子公司。一位国有大行资产管理部副总裁告诉记者,其所在行考虑设立子公司,“具体怎么弄,国有大行之间会相互参照”。而南方某股份制银行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密切关注招行获批动向,若招行顺利获批,他们也可能跟随设立自己的资管子公司。

  招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是全资设立,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鼓励更多主体参与,主体专业化有利于提高竞争和效率。

  通道和非标将失去最后阵地

  2017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资管去通道大环境下,基金的通道业务已大幅收缩。银行资管子公司若获批,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基金的通道和非标业务将失去最后阵地。

  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总裁说,银行资管子公司若获批,银行以前需要借力公募基金做的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了。某国有大行资产管理部副总裁亦表示:“首当其冲的是银行系基金公司的通道业务,未来银行无需再走基金公司通道了。”

  除了通道业务,银行系基金的非标业务也受到影响。与公募基金不同,银行理财投资范围涵盖非标资产。银行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基金公司专户、基金子公司的非标业务将受到冲击。上述国有大行资产管理部副总裁就表示,此前该行部分非标业务是通过控股基金公司子公司做的,而一旦设立资管子公司,这部分业务将来也有可能回流到资管子公司。

  渠道层面,银行系基金公司与银行资管子公司亦可能形成竞争。银行系基金公司崛起,母公司强大的渠道能力功不可没。2017年首批FOF发行时,基金公司都奔着渠道能力强的大行去。在打破刚兑之后,银行理财将完全净值化,银行理财客户与基金公司部分产品客户产生重叠,基金与银行理财之间便可能在银行渠道上形成竞争。

  短期不必过虑

  记者了解到,尽管银行资管子公司诞生后,银行系基金公司面临与资管子公司争银行资金、渠道资源的局面,但是业内人士表示,短期银行系基金公司还不必过虑,银行资管子公司方面尚存诸多不确定性。

  如基金行业关心的银行委外业务,上述国有大行资产管理部门副总裁表示,资产管理子公司成立后,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很多银行委外投资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并不独宠自家基金公司。并且在非标业务受限的前提下,以后银行资管子公司或着重发展固定收益和权益投资。而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成立初期,权益投资大概率通过FOF、MOM等方式进行,这比打造自己的权益投资团队效率更高。如此一来,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拿到的委外资金未必减少。

  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银行资管子公司与银行系基金公司可能形成互相补充的局面。一种可能性是:子公司会重点做资产配置,银行系基金公司深耕细分资产管理。至于银行委外是否会回流至银行资管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可不必过分担心,银行资管子公司从“胎动”到“呱呱坠地”实在包含太多不确定性。

  另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招行公告只是银行资管子公司迈出的一小步,后续还存不确定性。比如银行资管子公司到哪里开户此类技术型问题待明确,银保与证监系统怎么合作监管也不清楚。

  前述南方某股份制银行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对于银行资管子公司来说,如何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将此前的预期收益理财客户转化为接受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客户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部分银行在2015年已经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但截至目前,仍是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主导理财市场。而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对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期限错配、非标投资,都从资产端对银行理财产品提出了新要求,可以预见,银行资管子公司落地之初面临多重挑战。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