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监管下互金谋变:从跑马圈地到合规为重

2018年04月10日 1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强监管下互金谋变:从跑马圈地到合规为重

  2018年金融行业的强监管仍在持续。互联网金融领域作为新金融业态,在经历了初期的野蛮生长后,历经一年多的专项整治,潜在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行业监管体系日渐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就当前互联网金融市场情况看,行业跑马圈地接近尾声,与此同时,随着合规步伐加快,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已开始新一轮战略调整,在重视风控与合规的前提下向加强场景合作、提升科技能力进阶。

  受困第三方支付整顿

  日前,一份关于农行停止互联网金融支付通道的通知将日趋低调的互联网金融再次送上风口浪尖。通知显示,农业银行严禁将农行代收接口用于互金理财、基金、消费金融、还款等场景。其中,涉及投融资行业的农行代收、实时收款、实名支付交易通道于3月19日17∶30关闭。同时,在农行之前,已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3家银行关闭相关支付端口。

  部分平台也及时发布了官方公告。3月17日,宜人贷和微贷网就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将关闭农业银行快捷支付渠道,用户无法通过农业银行快捷支付进行购买或充值操作,但使用农业银行卡提现和网银业务并不受影响。此外,短融网、饭团金服等多家平台也发布了农业银行通道维护的通知。除P2P平台,一些分期消费金融机构、基金公司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记者采访某国有大行相关人士了解到,此次整顿源于网联近日下发42号文,旨在督促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渠道,其中明确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之后银行不会再单独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

  多家互金公司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当前实际业务进展受影响并不大。“换个银行卡就能解决。”一外资控股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少数金融通道的关闭对业务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公司并不会只跟一家银行合作,如工行、中行、交行等目前并没有停止此类业务,此外,还可通过银联或网联渠道进行正常交易。

  另一家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同样表示,此类消息较早就有,但影响主体为投资端,如P2P等放款机构,以分期购物为主的消费金融公司在金融领域算是负债机构,没有投资渠道,几乎没有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表示,此轮整顿并非是银行停了P2P等的支付通道,而是加强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代扣接口的管理,进而影响了P2P的代扣业务。

  “急监管”转向“长效监管”

  实际上,早在2016年初,包括招行、农行、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就以“排查风险”为由,关闭了P2P第三方支付接口。当时的市场分析称,以e租宝被查为代表的P2P风险升级,引发监管层牵头整顿互联网金融乱象,而银行方面则或自觉或被要求地对P2P政策做了调整。当时银行在间隔数月之后才陆续恢复了平台的交易接口。但与此同时,银行不仅将P2P充值的限额有所下调,也下调了银行的快捷支付限额。

  2017“监管潮”来袭后,银监会及央行陆续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等多个政策,对网贷平台备案登记、银行存管以及整改验收等多方面作出规范。

  其中,57号文明确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严监管对于规范持牌运作的公司无疑是利好。比如 ‘57号文’的出台,P2P平台备案的时间表得以明确,紧接着‘信联’正式落地,让P2P平台有望统一征信平台。”一P2P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大量违规现金贷平台会被强制退出,市场也就更加规范,避免了无序竞争。

  据记者了解,当前多个公司正在合规备案的最后冲刺期,首批备案名单最快将于四月底前下发,较此前预估三月底前完成有所推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公开表示,“你要是搞金融,必须要坚持有牌照,要纳入监管,监管要全覆盖”。自召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央行方面也多次对外表态强调金融监管全覆盖,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监管已经成为主旋律。

  “2018年‘防风险’‘去杠杆’的监管基调将延续,但监管政策重点将从‘急管理’转向‘长效监管机制’的建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强监管环境下,资金和流量会向综合能力强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倾斜,这就需要互联网金融机构瞄准合规发展、消费者实战需求和国际技术水准推进能力建设,进一步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降本增效、多元拓展。

  消费金融业务成转型新方向

  记者注意到,经历过合规洗礼的互金企业发展路径也出现了分化。一方面,部分平台在强监管之下主动退出;另一方面,一些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完成融资,多家平台在美完成IPO。

  总体来看,拍拍贷、宜人贷、乐信、趣店、简普科技5家涉及互联网借贷业务的平台,盈利数据表现强劲。净利润增幅超100%以上的公司,截至目前共有3家。其中趣店集团2017年全年总收入达到47.8亿元,全年净利润达到21.6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5.8亿元增长275.3%。

  业内人士认为,互金企业营收和利润的大幅增长,说明了网络借贷需求的旺盛。不过,在监管部门加强对无场景依托和无指定用途的线上借贷监管后,行业整体逾期情况有所上升,与此同时,同业竞争激烈也使单用户获客成本大幅提升,而伴随着社会消费升级,消费金融小额、高频、获客成本低、市场需求庞大等特点也使其备受互金平台青睐。

  事实上,已有多个互金平台涉足消费金融领域,并尝试开发新的场景,如游戏分期、车险分期、车位分期等,摸索其他资产的风控逻辑;一些平台开始创新现有模式,如延伸产业链尝试分期租赁,做深场景锁定支付入口等。

  以趣店为例,从年报可以看出,其业务重心已从现金贷转向“大白汽车”。据了解,趣店于2017年10月上市后正式推出了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定位“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以“低门槛、低首付、费用全透明”的特点,受到市场欢迎。截至2018年3月10日,大白汽车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75家线下自营门店,累计交付车辆超过4800台。

  曾刚在谈到未来互金行业新趋势时表示,消费金融领域的空间潜力巨大。“长期来看,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不可逆,但短期受到监管影响,规模增长速度可能会适度放缓。在未来强监管的背景下,消费金融的市场门槛、准入门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他说。实习记者 向家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