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扩大金融等领域开放 影响几何?

2018年04月11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中国扩大金融等领域开放 影响几何?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四项重大开放举措,分别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习近平强调这些重大举措要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进一步开放金融、保险、汽车等领域,降低贸易壁垒,提供公平营商环境,这些非常具体的举措显示了中国的开放创新和包容,相信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成功基础上,中国今后会继续取得成功。

  四项重大开放举措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造成哪些影响?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扩大开放释放了什么信号?在新举措下国内的金融、保险、汽车等产业能够应对新一轮开放吗?

  解读1

  “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昨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了一篇名为《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的文章。文章表示,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将惠及不少贸易伙伴,但不适用于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如何理解这一观点?

  人民日报文章称,“在中美贸易摩擦激烈的背景下,也有人疑虑: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不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还有人别有用心的抛出‘美国施压成功了’的论调。”事实则是,“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到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早有安排”,“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对于谁是“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专家称这明显是指美国。“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中国未来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四个举措,不适用于美国。”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日上午在博鳌宣布的有关开放措施与商务部、外交部的态度并没有区别。“如果特朗普对中国打贸易战,中国肯定同等规模反制。反之,中国的开放大门将更加开放,增加进口等。”

  中国贸促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持有类似的观点。“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我们将要推行的开放举措不适用于美国。而且,对于不遵守WTO规则、对其他国家发起贸易战的国家,中国不给予相应的开放政策。只要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发动贸易战,我们的开放政策就不再适用于贸易战发动国,中国和所有贸易战受害国站在一起,保护受害国利益。”

  “‘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的说法体现了WTO中无歧视的原则,也表明了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愿。”赵萍表示。

  (侯润芳)

  解读2

  “金融开放不可怕,国内机构有能力应对”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

  2017年以来,金融体系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就金融开放问题发声。

  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在经济领域达成共识的有关具体内容,细化了中国向外资开放金融市场的具体情况: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金融开放是否将对国内金融机构造成一定冲击?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从市场和监管两面看,中国都能应对。从市场主体看,中国加入WTO之后,金融方面的开放措施逐步的在推进。从以往的经验看,并未出现“狼来了”的局面,而且国内机构的创新、应对能力比较强,金融开放并不可怕;从监管上看,2015年底以来,金融监管改革力度颇大,金融监管也能够应对自如。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持有类似看法。“中国金融市场经过多年发展,竞争能力已比加入WTO之前好很多,逐步开放、引入竞争,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冲击,正面影响更大,有利于提高金融业服务的质量。”

  余淼杰表示,从整个宏观层面看,金融开放会表现出化压力为动力的效果,目前中国金融业抗击能力较之前好很多。不过,金融开放可能会对小型金融机构带来一定影响。“小型金融机构可以寻求新的渠道,以银行为例,可以瞄准小微企业、地区城市来化解一线城市的不利影响。”

  以银行业开放为例,银行业开放一个较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外资和国资比例?“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但是是否可以持股到50%以上?这个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是否会对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未来对外资对中国银行业持股比例没有任何限制恐怕不现实。(侯润芳)

  解读3

  “放开外资比例触及到保险业核心的控股问题”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原院长、教授郝演苏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市场开放是最早的,但现在应当向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来进行,包括放开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权限制,对外资开放保险中介公司,主要是保险经纪公司,甚至开放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并不是原有意义上多拿牌照的概念。”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保险业的开放进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2005年至今,保险业全面开放。除合资寿险公司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外资产险公司不得经营法定保险以外,在业务、地域范围方面已享受国民待遇。

  不过,在外资保险公司整体稳健发展的同时,个别险企诸如股权变更、增资不畅带来的偿付能力“危机”备受关注。

  “合资保险公司会有股东之间的矛盾,如文化、机制、管理、人才观念,股东打架的、来回换股东最近几年都在发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现在把外资的比例放开,正好触及到核心的控股问题,虽然比例看上来变动1%,但当两个股东都是持股50%、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有矛盾比较难化解。如果外资或者中方持股比例大一些,就能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做决定,帮助公司往好的方向发展。

  除了外资险企的股权问题,业务范围上是否有所变化也受到业内关注。对于保险业对外开放的下一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去年曾表示,将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鼓励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专业业务领域,参与保险业经营的新模式;对于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保险机构,将进一步优化准入政策。

  在郝演苏看来,由于赶上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整个行业在控风险,全国两会后银监会、保监会两部门又开始整合,过去一些部门只提到了概念,但没有真正的动作。“博鳌之后可能会推动和促进之前部委表态的概念落地,成为现实。”(陈鹏)

  解读4

  “下调汽车等进口关税将倒逼企业提档升级”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

  降低汽车、部分产品进口关税今年多次被提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也表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汽车关税需要专门讨论,一般来说大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水平不太高,但是我国的中高档汽车进口关税还是偏高的。”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与我们国家原来的汽车生产能力不够,需要得到一定程度保护的历史有关。

  1998年,汽车进口关税还是100%,现在平均25%,零部件可能是10%。“关税不断下降,国产汽车不断地有竞争力有规模,引起了一个比较良性的竞争。”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对民营企业固然会有一些冲击,但这也是倒逼民企提档升级的难得机会。”江苏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表示,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的下调,无疑会吸引更多好的海外商品流入国内市场,让“海外货”更实惠,也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多元。(陈维城)

  解读5

  “实施负面清单,鼓励外企参与中国制造2025”

  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曾介绍,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

  宁吉喆还表示,在全国实行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准入的限制领域缩减了65%,实行了以备案为主的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目前96%以上的外资实行属地备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下一阶段的开放很可能超越金融行业,是全方位的,比如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等行业,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加强服务业开放,如养老、医疗等。本月初,国务院正式下文,向海南省下放部分进口医疗器械的审批权。

  白明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不能自己闷头搞,需要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互相支持,带来成长的空间。(任娇)

  解读6

  “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经济发展不起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随着实力增强,申请专利数增多,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案例也增多,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来保护双方的权益。

  白明分析表示,重新组建知识产权局是为了让中国在未来的国际贸易中为自己的科技力量保驾护航。对于未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有专门的部门来管理知识产权相关的贸易,来保护双方的权益。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分析,我们会按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运行方式,构建我们的市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根本,没有一个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

  张春晓说,我们要开放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加强双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大,越能够让他们在国内市场有更稳定的预期,所以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特别强调,对于外商投资企业,会更好地保护产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在中国市场发展。(任娇)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