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础层企业入围难度加大 创新层企业或缩至千家以内

2018年05月09日 15: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基础层企业“入围”难度加大

  创新层企业或缩至千家以内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实习记者 黄灵灵

  随着新三板年报披露季结束,一年一度的挂牌企业分层将揭幕。按照《分层管理办法》,全国股转公司5月2日启动2018年分层调整工作。依据新推出的分层标准进行测算,多家机构认为,基础层企业进入创新层难度有所加大,创新层企业或缩减至1000家以内。从2016年新三板首次引入分层管理制度以来,分层制度改革逐渐成为新三板制度建设的主线之一。创新层企业一定程度上起着示范作用。分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助于新三板市场活跃性提升。

  企业数量可能缩减

  根据股转系统的安排,拟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最迟于2018年4月27日前,经主办券商督导后,按照《分层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的相关准入标准进行公开披露。同时,拟进入和维持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于5月7日至5月9日,通过主办券商在股转系统分层支持平台完成进入或维持创新层的申报。

  目前分层结果仍未出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三板创新层入选难度有所加大,最终入选企业或缩减至千家以内。

  根据分层管理制度新规,在新三板创新层的准入共同标准中,要求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且有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秘。同时要满足3套差异化的创新层准入标准之一,主要包括:近两年净利润均不少于1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且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竞价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做市商数量不少于6家。

  而创新层的维持条件则为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按时披露年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有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秘及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条件。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采用新分层标准后,以当前数据模拟计算,2018年维持创新层与新进创新层的企业,合计仅为857家。联讯证券表示,考虑到2018年前4个月的交易数据变化导致合格投资者人数的变化,预计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约1000家左右。与目前1200余家创新层企业相比,数量出现一定程度缩水。

  新进创新层方面,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的数据,112家尚在基础层的企业已符合新进创新层的分层标准,占比仅为1.11%。联讯证券研究院新三板负责人彭海认为,与之前的分层比较,此次基础层企业闯进创新层的难度较大,入选比例很低。

  安信证券诸海滨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的数据显示,从创新层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情况看,按照股东户数替代合格投资者人数的指标进行测算,在创新层1274家企业中,股东户数大于等于50户的公司457家;25户以下的公司354家,25-40户的公司140家,40-50户的公司68家。据此推算,今年560家公司可能被调出创新层。安信证券预测,近60家基础层公司符合新进入标准,将有望进入创新层。调层后创新层企业规模或达到800家左右。

  流动性局部改善

  自2016年引入分层管理制度以来,此次将迎来第三次分层大考。2016年,953家公司进入创新层,2017年进入创新层企业数量增至1329家。今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大概率将缩减。

  对造成创新层企业数量减少的原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受多个因素影响。其一,不少新三板企业经营不稳定,以及市场表现的不确定性;其二,新的分层标准,对企业的基本面和流动性都有更多要求,不少企业对于是否通过交易分散股权、引入更多合格投资者以冲刺创新层内部存在分歧。有的企业不愿意付出相应的成本,权衡成本和收益的关系;其三,企业进入创新层的积极性不如从前;另外,部分优质挂牌企业寻求IPO而主动摘牌。

  从机构目前测算的结果看,今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大概率缩减,但新规下的创新层企业流动性或得到改善。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的分层标准新规看,准入共同标准和维持标准都将50名以上合格投资者作为指标之一,未来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程度整体将提升。这将为创新层企业的融资、交易功能释放创造有利条件。

  “相比原有的创新层标准,2018年的标准对于企业在资本上市场上的公众化程度,有了更直接、更重要的要求。”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50名合格投资者的硬性指标,引导优质挂牌企业通过定增或交易的方式分散股权。这个指向性的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新三板优质企业的市场活跃度,有助于从局部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水平。

  数据显示,创新层企业融资能力明显优于基础层企业。Wind数据显示,按定增股份上市日计算,自2017年12月22日分层新规出台以来,2018年前4个月创新层企业通过增发平均募资金额为6671万元。而2017年同期的定增平均募资金额为4008万元,同比上涨66.4%。而基础层企业通过定增融资的情况相对逊色。2018年前4个月,基础层企业通过增发平均募得的金额为4008万元,而2017年同期只有3227万元,涨幅为24.2%。基础层企业的定增募资金额和涨幅,均不及创新层企业。

  安信证券认为,引入50名合格投资人,一方面推动创新层企业引入流动性;另一方面,将创新层的准入标准和维持标准趋于一致,有助于创新层企业的稳定。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市场金字塔型结构凸显,新三板培育细分领域龙头特色公司服务作用将逐渐发挥。

  国金证券指出,创新层流动性大概率将提升。一方面,组合新政对创新层提出了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同时提供交易制度便利;另一方面,提高股权分散度,为流动性改善提供客观基础。此外,创新层初步实现了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差异化,企业数量减少稳定性提升,也为后续配套制度推出提供了基础。

  期待相关配套制度

  本次分层制度改革被市场视为改善流动性的一大契机。业内人士认为,新的分层标准特意增加50名合格投资者的要求,意在股权分散性和交易的活跃性。但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不足,仅通过分层难以有效刺激流动性,还需引入相关配套制度。

  “创新层管理制度的调整,要和交易制度、融资制度、信披制度以及监管制度相结合。”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此次分层的预测结果看,创新层不会出现此前预期中的扩容。这存在市场环境变化的客观因素,但也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新三板面临流失优质企业的压力,因此继续推进分层制度改革具有紧迫性。

  张驰指出,创新层改革须引入配套改革制度,推动流动性改善。这对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参与各方都是重要命题。

  事实上,对于分层制度改革,监管层一直在根据市场反映进行调整。2015年,《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发布,提出实施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意在加快推进新三板市场发展。

  《意见》指出,新三板分层管理,有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创新层企业因此可能获得更多投资者青睐,而优质新三板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获得更多融资机会。

  完善配套制度,激活创新层的激励效用被认为是当务之急。南山京石投资合伙人周运南指出,创新层制度运行两周年以来,由于差异化配套制度迟迟没落地,企业没有享受到期待中的红利,一些基础层企业冲击创新层的动力下降。业内希望能够尽快实现精细化分层,包括纵向及横向的精细化,在创新层中实施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安信证券指出,2018年以来,新三板政策出台有所加快。从“新三板+H股”、“三类股东”企业IPO等问题的解决逐步向前推进。期待创新层年度调整后的配套制度能尽快推出。

  “如何在配套服务方面实现突破,是分层改革的重中之重,市场期待很多。”付立春认为,在2018年新三板分层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最重要的是对创新层企业的增值增量配套服务需要进一步明确、落地。对于不同层级的企业有不同的要求与义务,应该匹配不同的权利和服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