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SCI宣布纳入A股 业内: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里程碑

2018年05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股市。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配置价值凸显 A股吸金效应趋强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林荣华

  旷日持久的MSCI A股“选美”结果即将揭晓,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MSCI宣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国际资管机构人士表示,MSCI纳入A股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里程碑,金融市场开放是MSCI纳入A股的原因,后者也将推动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资金正流入A股

  受“入摩”影响,A股正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吸金效应。根据ETF研究机构ETF.Com最新数据,截至5月10日,2018年以来,安硕MSCI新兴市场核心指数实现资金净流入79.68亿美元,吸金能力位列第二,表明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指数的关注度上升。

  EPFR全球研究主管Cameron Brandt介绍,截至5月8日,新兴市场权益基金连续11周实现资金净流入。EPFR数据显示,在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市场的吸金能力遥遥领先。

  香港投资基金业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目前大多数外资机构对A股仍然是低配的。此外,A股市场与全球主要市场关联程度低,从分散风险的角度考虑,A股具配置价值,预计后续资金将持续流入A股。

  资管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全球资管巨头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后,海外机构性投资者参与度将不断上升。中长期来讲,A股市场将变得更加成熟,流动性将会增加,市场走势将更多由基本因素推动。“我们比较看好消费、信息技术及工业等行业。目前,A股市场主要投资者为散户,市场走势受到较多短期信号及羊群心理的影响。随着A股入摩和进一步开放,预计这一风格将会转变。”马磊称。

  澳洲资管规模排名第二的安保集团动态资产配置部主任纳艾米·纳达尔称,进军中国市场是安保集团目前的首要任务。目前,安保集团主要通过合资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参与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估算,如果A股未来实现全部纳入MSCI,或将有3200亿美元(近两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进入A股。虽然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但A股在这个过程中所进行的完善境外资本进入退出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不断进步将促进市场规范化。

  市场开放里程碑

  业内人士表示,MSCI纳入A股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里程碑,彰显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成果。MSCI纳入A股之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

  5月14日摩根大通公布,旗下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摩根大通的掌门人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摩根大通将继续招贤纳士配合拓展在华业务。

  五一小长假前,证监会宣布允许外资机构控股合资券商。短短8天就有瑞银、摩根、野村等外资机构提交了增持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至控股比例的申请。记者从咨询机构了解到,有众多机构在准备中。

  黄王慈明介绍,事实上,外资机构已进入实质性行动阶段。部分外资资管机构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正在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和咨询机构合作。现在问题不是进入不进入中国,而是怎么进入中国;是先拿私募牌照,还是先增持其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如果没有合资公司需要不需要先收购一个小资管公司,“曲线救国”掌握控股权。A股配置方面,是自己配备投研力量还是将投资外包委托给其它机构;自己做的话,是公司本部做还是离岸机构或者办公室做。目前,外资正在思考这些问题。

  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可以看成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结果和推动器。黄王慈明表示,未来懂A股的分析师会非常吃香。

  马磊表示,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是中国近期一系列资本市场开放举措中的重要一步。

  “加入MSCI的重大意义在于A股正日益发展成全球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指出,正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最终推动A股在2017年6月的MSCI评审中成功纳入其指数。入摩成功是对前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效的肯定。

  鲶鱼效应促市场更规范

  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金融市场开放下,鲶鱼效应将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也将促进国内资管机构在差异化竞争中发展壮大。

  某券商自营分析师表示,自沪股通和深股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总体不断流入,累计流入额超过4400亿元。虽然这些资金也表现出一定的择时特点,但其偏爱价值蓝筹、高股息率股票、注重基本面等选股特点,也增强了A股的价值投资氛围。其在市场恐慌性下跌中敢于抄底买入的作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波动,有助于推动散户占比较高的A股市场更加理性。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