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比特币矿机:成本2000多元 最高曾卖二三万元

2018年06月02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矿机第一股嘉楠耘智将在香港上市,揭开比特币行业神秘面纱

  成本2000多元的比特币矿机最高时曾卖二三万元一台

  本报记者 张云山

  8年前,美国一程序员用1万枚比特币买了两张价值25美元的披萨券;去年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了2万美元,最近比特币价格跌破7500美元,市值不足最高时的三分之一。

  疯狂的比特币市场,有人赚,更多的人赔钱。但跟美国西部大开发时一样,挖矿的矿工没有赚到多少钱,卖铲子和水的商人却赚得盆满钵满,这一幕同样在比特币市场上演。无论行情如何变幻,卖矿机都是赚大钱的行业。即将在香港上市的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的招股书,为我们揭开了比特币行业的冰山一角。

  矿机曾是会下金蛋的母鸡

  买一台一天收益过万

  4年前,王孟还在杭州一家电脑硬件公司上班,很多同事都在“挖矿”(挖比特币),他也从网上买了二手矿机加入矿工队伍,花了几千元。当时一台矿机一个月可以挖出1~2枚比特币,比特币价格也一路狂涨,这让矿机成了会下金蛋的母鸡。

  寻找比特币被称作“挖矿”。根据算法设计,比特币的总量共2100万个。矿机是“挖矿”的基础,有了矿机才能“挖矿”,从而获得比特币奖励。比特币矿机就是进行比特币挖矿时所使用的硬件设备。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大家可以利用矿机进行解码计算,最先计算出的人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比特币奖励。

  2009年比特币概念被提出时,1美元可以兑换1300个比特币;到了2011年,1美元可以兑换1个比特币;2013年,想买1枚比特币就要花费900美元了;2017年8月,比特币涨到4700美元,2017年底,1枚比特币冲破了2万美元的高位。

  “挖到了币,就放在那里,每个月赚的比工资多几倍。”王孟说,当时自己每月工资5000多元,但挖矿收益有几万元,回忆当时睡着就能赚钱的日子,他还是很兴奋。

  随着比特币算力和挖矿难度的增加,一般的计算机很难参与挖矿竞争,这时候专业的挖矿机诞生了。由于专业“挖矿”设备的运算性能远超一般计算机,当时,谁拥有一台矿机,就相当于在家里安装了一台印钞机。从这个角度看,它确实成了“矿工”们的极乐世界。

  “挖矿”经历了CPU、GPU、FPGA等阶段,2013年,嘉楠耘智的前身、阿瓦隆的创始团队发布了全球第一个ASCI芯片的矿机后,比特币“挖矿”进入了ASCI时代。当时买一台矿机,每天的收益超过1万元,1个月回本,一年收益超过10倍。

  “当时比特币社区发起阿瓦隆芯片团购,81G的最高炒到30多万/台,包里只有2万块的我,只能灰头土脸地在淘宝买二手显卡,挖山寨币。”一位矿工回忆当时的抢矿机场景,还是很感慨钱多好办事。

  挖矿越来越难,币价暴跌

  矿工感叹只能吃土了

  由于虚拟货币干扰正常的金融秩序,许多国家对虚拟货币下了禁令。币圈流行一句话——“币圈一天,人间一年”。意思说的是数字加密货币的波动性是有史以来任何金融产品都无法匹敌的,其一天的涨跌,可能抵上其他资产价格一年的波动幅度。

  “我的矿机也低价处理了,然后到现在这家公司上班。”王孟说。他现在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负责在新疆“挖矿”,掌握着3个矿场,手下有10几个人。矿机相当耗电,最初很多矿工都藏身各个工业园区,币价跌下来后,大家开始尝试找电价低的地方建矿场,一部分迁移到云南、贵州等水电发达地区,一部分迁移到内蒙、新疆等火电便宜地区。

  “现在挖矿基本赚不到钱,如果在东部地区,肯定亏钱。其实新疆也蛮好的,物价便宜,租房更便宜,一个月吃住2000元够了,还能存下点钱。”王孟说,他现在的工作相当于网吧的“网管”,负责维护机器,坏了就让厂商来维修。

  每天醒来,王孟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王孟不是看新闻或者打游戏,而是瞄一眼比特币的价格。比特币最新的价格不到7500美元。“再这样下去只能吃土了。”王孟苦笑道,“买矿机要钱,还有员工的工资,电费也是大头,现在这个价格肯定亏本的。”

  在一家比特币收益率计算网站,蚂蚁V94T售价为900元,每天耗电15.12元,每天收益11.49元,回本需要107天。售价7800元的阿瓦隆A841矿机,每天耗电18.58元,每天可以挖0.0008个比特币,收益37.64元,回本需要999天。

  之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测算,如果比特币价格低于8600美元,比特币挖矿工将无利可图。按照7500美元的价格计算,挖矿还要浮亏13%。

  三年间净利暴增125倍

  生产矿机的嘉楠耘智要上市

  挖比特币的矿机,主要来自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两家厂商。嘉楠耘智是一家杭州公司,5月15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外界得以窥探矿机的暴利。

  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间,嘉楠耘智的营收从4769.9万元飙升至13.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23.7%;毛利率也由29.1%增长至46.2%。2015年嘉楠耘智全年净利润224万,2017年达到3个亿,净利润增长125倍。

  招股书显示,2017年嘉楠耘智交付了29.45万台矿机,按交付量计的市场份额为20.9%,全球第二;第一名是比特大陆,交付量94.01万台,市场份额66.6%。

  一旦币价下跌,矿机价格也会跟着下跌。2017年底,比特币攀上2万美元的顶峰时,嘉楠耘智的阿瓦隆矿机一台曾卖到2~3万元,目前的价格在7800元左右。阿瓦隆矿机出厂价在3122元到4402元之间,而成本更是只有2354元到2600元。

  嘉楠耘智招股书中也提示了多重风险,表示区块链技术仍在早期阶段,市场对公司为区块链技术设计的ASIC(特定用途集成电路)芯片需求未必强劲;矿机的需求及价格取决于“挖矿”的经济回报预期;还有各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