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角兽赴港上市遇困局:业绩难撑高估值 纷纷破发

2018年06月07日 18:2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7日电 (王理琪)赴港上市独角兽一时风光无两,现如今股价却遇冷。按截止发稿前股价计,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阅文集团、平安好医生已较历史高位跌约44%、59%、30%及7%,众安在线、易鑫集团破发,分别比招股价59.7港元及7.7港元跌近10%及45%。

  港股独角兽后纷纷破发

  2017年港股“大时代”重临,逢此良机,热度正盛的内地独角兽于当年年底扎堆赴港上市,挂牌首日股价均有不俗表现,其中阅文集团较招股价55港元大涨86%。

  然而好景不长,此番涨势未能持续下去,几家独角兽均在上市不久后股价转而向下,易鑫集团跌幅最大,现较历史高位几乎跌去60%,低于招股价约45%。

  于今年5月上市的另一“明星独角兽”平安好医生于上市次日便遭遇破发,之后一度低见42.7港元,较招股价54.8港元低22%。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市场对许多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偏高,有一定炒作、投机因素;而港股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相较A股而言较为理性,所以独角兽在港股上市之后股价修复属于正常现象。

  国泰基金在报告中也提到,港股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理性市场,不回归公司盈利和现金流的估值泡沫很难持久。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上述独角兽企业,除阅文集团之外,均顶着亏损上市,但这些企业在定价方面却丝毫未见心孤意怯,直接拉升市盈率到千倍水平。据悉,就算是已见盈利的阅文集团,在上市时也达到了约1100倍的市盈率(据2016年财务数据计算)。

  今年年初,独角兽们迎来上市后首份年报,其中众安在线2017年净亏损达到9.96亿元,综合成本率猛涨至133.1%。

  而据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6年众安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事实上,众安在线2016年净利润已较2015年下滑近80%,2017年更是不进反退,录得亏损。业绩发布次日,众安开盘股价跳水跌近7%。

  独立TMT评论员付亮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从另一个角度看,独角兽们上市也是一种曝光,投资者之前不了解的信息现在都公布出来,一些高溢价会得到修复。

  小米会重蹈覆辙吗?

  此番情形,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即将于7月赴港上市的小米,现时,小米的估值已经被炒得风风雨雨,从600亿美元至千亿美元不等。

  1000亿美元估值是什么概念?对标BATJ,以截止6月6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股价208.3美元,总市值 5334.88亿美元;腾讯股价425港元,总市值4.06万亿港元(约合5200亿美元);百度263.94美元,总市值920.44亿美元;京东股价40.4美元,总市值576.6亿美元。

  如此来看,小米市值将一举超越百度、京东,成为仅次于阿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巨头。

  问题是,小米的盈利情况能否撑起这样的高估值?

  经济学者宋清辉曾发文表示,小米的持续盈利能力堪忧。他认为,对于一家手机业务占总营收七成以上的公司,低利润率将会限制小米未来的盈利能力,这对小米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无疑会产生负面影响。

  据小米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小米手机收入约805亿元,占比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比为20.5%;而小米来自互联网的收入不到总营收的10%。

  不过,交银国际却指出,虽然小米手机及硬件销售贡献大部分收入,但MIUI互联网服务是利润核心。根据小米此前发布的招股书申请版本数据显示,虽然2017年收入的70%来自手机销售,但是基于小米手机品牌的基础,公司不断拓展小米产品,IOT生态新零售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0%。此外,基于硬件带来的用户基础,MIUI平台的互联网服务是公司利润的核心增长来源。

  交银国际还称,物联网是小米未来战略核心,当智能家居产业爆发之时,小米若在战略和执行上抓住机会,或有机会快速渗透。

  小米在港上市后股价会如何表现?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独角兽赴港上市后如何表现,市场环境很重要,目前港股仍然在30000点之上,外围美股仍稳定在24000点,可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市场环境。但他并不否认,小米作为一家品牌认知度很高的企业,其存在估值被高估的情况。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提到,小米公布招股书之前,有一些股权已经从小米流出来,私下里渠道可以拿到,但大家普遍觉得小米这个发行价并不低,所以市场热度不是很大。“由此看,小米现时在上市后二级市场上买卖意义不大,毕竟它已经不便宜了。”李世彤表示。

  他建议,投资者及股民应静观其变,待其新一季度财报发布后,或是待看到其发展出现突破后,再行动不迟。(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