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释放七千亿元流动性,定向降准关乎你我

2018年06月25日 15:3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5日电 (王理琪)在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人民银行宣布再次降准,此次预计释放资金达到7000亿元。“小微企业缺钱到了一定程度,3A级债券都发不出来,如果再这样下去,到年底会有一大批小微企业倒下。”一位市场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如此表示。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摄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其中,国有五大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释放约5000亿元降准资金,将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释放约2000亿元降准资金,将发放予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MPA评估。

  降准的新特点

  此次定向降准是今年以来第三次,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在情理之中,而值得一提的是,它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此次降准在意料之中,尤其强调了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这对降低其融资成本大有裨益。

  “目前社会融资规模明显放缓,尤其是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呈现负增长,今年五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万亿,在要保持经济增长速度6.8的情况下来看,这样的融资增长是不够的,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对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便显得格外重要。”他说。

  他继续指出,还应注意到此次降准出现了新的政策方向,即把降准同支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结合起来,他认为,这对推进“债转股”实施进程将起到很大作用。

  “债转股鼓励企业将债务转成股权,对降低企业杠杆率有十分重要作用,但从推出后的效果来看,受制于资金来源偏紧,对大部分银行来讲,推进债转股的积极性不高,债转股工作进展过于缓慢。”他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同样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在功能上进一步拓展至“债转股”,推行“债转股”需要一定流动性匹配,在定向降准的刺激下,或会促使”债转股“工作的推进,这是定向降准功能上的一种创新。

  富国基金认为,此次推出的“定向降准”鼓励法制化“债转股”,是用债务减记的方式帮助企业去杠杆。一些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可能临时面临流动性问题,通过法制化“债转股”有利于降低其负债成本,让运营良好的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融资难问题是否能得纾解?

  自2016年4季度,国家施行去杠杆战略,金融监管加强,央行流动性显著收紧。富国基金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本轮去杠杆主要借助财务紧缩,通过强化监管“紧信贷”,降低社会债务水平。但单靠财务紧缩来去杠杆,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在于“紧信贷”缺乏定向性,在实际操作中,最该去杠杆的僵尸企业未受重大影响,而不少民营企业则无辜受害。

  深圳前海专门从事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王占胜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从其服务的500多家中小企业情况来看,融资难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中小)企业都很困难,融资很难,而且从以往的降准情况来看,效果不大,资金往往流入了股市、楼市。”他说。而对于此次有针对性的降准,他表示,希望可以看到效果。

  董登新指出,此次降准进行定向结构性调控,在不影响去杠杆大局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提供流动性,对企业融资问题或会起到实质性作用。

  至于此次降准会否重蹈“刺激放水催生房地产泡沫”的老路,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大机会不会导致2015-2016年的“金融乱象”重演,在房地产的调控机制下,不会再次催生房地产泡沫。

  连平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这次定向降准很明确,一个是支持债转股,第二个是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所以资金无法直接进入房地产,对房地产来说没有什么直接影响。”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资金大机会仍像往次降准一般流向房地产企业。“作为地方银行来讲,更喜欢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我在做项目时候亲身感受过,银行在提供融资的时候,会十分在意公司资产里是否有房产。”这位市场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如此表示。

  一定程度上利好股市

  近期受国际局势动荡影响,A股陷入胶着状态,对于股民而言,尤其会关心此次降准是否会利好股市?

  连平表示,“降准对整个市场环境来说,有宏观效应在,所以对市场流动性朝着合理充裕的方向发展是有利的,有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对股市有一定积极的作用。

  英大证券李大霄则表示,降准对A股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通常是立竿见影的,故预测此次降准对股票市场作用会很快显现出来,特别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影响将尤其明显。

  他并推荐低估的蓝筹股可趁低吸纳,他说,“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比较合理的区间,加上降准的催化作用,低估的蓝筹股大概率会受到市场追捧。”

  他并指低估蓝筹股集中在银行、地产、基建、消费等行业,值得中长线投资。

  而降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同样会有一定的利好影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如此建议,老百姓们不妨关注消费类贷款利率会否有所下降,如信用卡提现利率、贷款利率等。(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