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投资新骗局:超高回报一本万利 机会还是陷阱?

2018年07月10日 10: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诚信建设万里行】揭秘网络投资新骗局:超高回报一本万利 机会还是陷阱?  

  这几年,投资理财越来越受到关注,网上投资理财项目也纷纷兴起,五花八门的互联网投资项目,号称超高回报率,让人又心动又担心。锦州的谷先生最近没经住诱惑,在网上做了一次投资,结果刻骨铭心。

  谷先生是辽宁省锦州市的一名工程承包商,半年前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谷先生的工程款一直被拖欠。陷入财务危机的谷先生正在为钱发愁,一位网名“秦雨诺”的网友给他推荐了一个网上投资项目。

  受害者 谷先生:看公司介绍,金丝楠木有桌子椅子什么的、这些实物的东西,但是实际上我们不知道有没有实体店。一看挺正规的,还查了公司的名,都是正规的北京公司。

  谷先生注意到,“秦雨诺”朋友圈里发的都是些吃喝玩乐的照片,看起来收入很高。通过一个月的观察,谷先生发现这位朋友圈里的“白富美”,似乎就是靠着这个投资项目致富的。于是,谷先生就开始跟着“秦雨诺”投资金丝楠木。

  受害者 谷先生:我们(原以为)是按金丝楠木的走势,属于理财的一种形式,但是,钱投进去就不是按走势那种,就是像赌博性质的了,性质变了。

  谷先生把钱打进平台,“秦雨诺”才告诉他,这个项目要想赚钱,是通过这款理财软件押金丝楠木走势的涨跌,一分钟内定输赢。

  受害者 谷先生:起底就是五千,五千一注,你要赢了,连本带利一共是九千,要赔了,就是赔五千,一分钟决胜负。

  谷先生虽然发现了这个平台有些不对劲儿,但此时他已经不愿走了。

  受害者 谷先生:她告诉你买涨就买涨,她告诉你买跌就买跌。那个时候最多是赢了八万块钱。

  在秦雨诺的帮助下,谷先生一天之内手里的一万块钱就变成了八万多,这种赚钱速度让谷先生血脉偾张。

  受害者 谷先生:如果这么赢的话,有可能一夜之间就可能赢到上百万,一个月下来的话,整个上千万都不止了。

  然而,谷先生的美梦只维持了一天。第二天,他就连本带利把账户里8万多块钱全输光了。此时,秦雨诺告诉他金丝楠木交易的趋势很难预测,输几次很正常,在秦雨诺的劝说下谷先生拿出了仅有的三万块钱用来翻本。

  受害者 谷先生:我说我现在欠工人工钱、着急用钱,你如果再骗我一把,有可能让我倾家荡产。她说你放心吧,我肯定帮你一把。

  然而,奇迹没有再次发生,在秦雨诺的指导下,仅仅一天时间谷先生的三万块钱又输光了。

  受害者 谷先生:在微信里面加她有一个月了,说得都挺好,连给我打电话也都特别诚恳,你放心、我不会骗你,怎么的。我这个人实惠,所以她说我也就信了,可能点儿真的背。

  假理财真诈骗 骗局网住20万会员

  谷先生的钱没了,但又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被骗了,甚至认为是自己点儿背。大多数像谷先生这样的受害者被骗光了钱财,还以为是自己运气不好。但这套把戏却骗不过公安机关。

  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刑警大队 副大队长 张洪亮:他这个网友进入平台之后,引导他买涨买跌,这个常识我们都知道,买涨买跌谁都不会预知未来的结果,而且她能引导他、知道未来的结果,这里面肯定就是有玄虚。

  公安机关通过谷先生的资金流向,找到了平台背后一家位于湖北武汉的公司。

  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刑警大队 副大队长 张洪亮:公司规模大概二十多人,分为五个部门,有技术部负责技术的,就是网络维护、技术数据、包括大盘的二次加工。有财务部,就是负责钱款走向,还有客服部、针对下面代理公司的,还有风控部,为了规避风险。最后一个他们称为水军,收集各种对他们公司不利的帖子,想尽办法组织专人对他们不利的帖子进行删除。

  随着调查的深入,公安机关发现这二十多人的小公司却控制着一张远超预想的大网。初步统计,掌握的会员客户大概有二十多万。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这家公司没有一块金丝楠木,所谓的金丝楠木交易市场都是伪造的,目的在于不断拉拢像谷先生这样的投资人上当。可是,正当锦州警方准备全面收网时,目标却突然消失,整个公司人去楼空。

  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刑警大队 副大队长 张洪亮:我们一直在外围秘密侦查,所以很肯定不会在侦查过程中出现纰漏。这样一来,我们坚定信心可能是有一些外部原因或者是其他意外的原因,导致了他们暂时消失了。

  原来,武汉警方在那段时间也对网络诈骗进行了专项打击,目标害怕警方打击,选择转入地下。锦州警方判断,目标虽然侥幸躲过了武汉警方的打击,但是贪婪的本性一定会驱使他们继续行骗。于是,他们决定放眼全国,耐心等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消失了两个多月后,目标出现在了河南郑州的一栋写字楼里。这一次,这伙骗子的投资项目从金丝楠木变成了红酒。

  锦州警方在郑州等多地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周密侦查,掌握了整个诈骗网络。2017年12月8日,郑州、武汉、上海、西安等地同时收网。

  在这次抓捕行动中警方共逮捕3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56台,黄金2公斤并冻结资金6700万余元。而从缴获的电脑中警方发现,这个团伙涉案金额远远超出冻结资产。

  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网安大队 副大队长 董广:目前我们掌握的有6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和他们进行合作。每一个平台的交易量大小不等,最大的交易量达到3个多亿。

  掉进陷阱 "炒期货"被骗巨额资金

  而在湖北武汉,警方最近也破获了一起利用虚假金融期货平台,在全国范围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大网络诈骗案。仅目前掌握的情况,该案涉案金额上亿元,受害人达2000余名。

  5月下旬,武汉警方将在上海、深圳、广州、石家庄、邯郸等地抓获的68名涉嫌网络诈骗的嫌疑人陆续押解回武汉。至此,一个横跨多省,涉案金额上亿元,使2000余人上当受骗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被彻底捣毁。

  去年12月,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反映被某网络期货交易平台诈骗了巨额资金。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诚:报警人说,去年12月她被拉进一个炒股票的群,里面有专业老师教他们怎么炒股票,说是炒恒生指数、炒期货,可以赚大钱。

  在网上客服的诱导下,一些被害人开始开户,并往这些人指定的账户汇款,跟着他们炒期货。

  受害人:就把我的40多万转进去了,结果一个星期就亏没了。

  一下亏了近40万,这名受害人赶紧向交易平台的老师求援。

  受害人:他说你要赶紧追加资金,你要想把本赶回来就要多追加一点。所以我就多追加了,40万亏损了以后,陆陆续续又投入了一百四、五十万,还是继续亏呀,一下全亏没了。

  到这时候,受害人终于感觉情况不对,赶紧到一个正规的金融机构咨询此事,获悉这个所谓的网上期货交易平台并未经过相关部门注册审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赶紧报了警。

  警方断定,这很可能又是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并立即组成专班展开调查,基本确认了这个网络电信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同时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结构、活动规律和作案手法,摸清了他们在上海、深圳、广州、石家庄、邯郸等5个涉案窝点的具体情况。5月22日,武汉警方的5个抓捕小组在外地警方的协助下,在多处同时展开集中收网。

  后台操控涨跌 假平台骗你没商量

  可以看到,在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件中,虽然骗子用的理由、噱头不尽相同,但行骗的手法却有相似之处。受害人在网上看到的一切,都是被人精心设计好的。那么,骗子是如何布下陷阱的呢?

  在类似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常都是先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取得受害人的信任,然后再将受害人拉进交易平台。

  嫌疑人 王某:一般就是说我有一个好东西介绍给你,因为他不可能很快就相信你,要通过长时间的交流,然后慢慢地小资金,几千块钱 ,他就会来做,说试一下吧。

  受害人:要我们做期货或者恒指,然后有个老师就把账户透露给我们看,赚了很多的钱。他说这个赚钱很容易,大家如果有兴趣就跟他做。

  要让被吸引来的客户相信这个平台是一个专业的互联网理财平台,除了要做网站、手机APP之外,实时的交易曲线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道具。

技术主管 嫌疑人 曾某:这个数据行情也是买的,买的外汇实时行情。

  记者:为什么要买?

  技术主管 嫌疑人 曾某: 因为我们没有实时行情数据,只能做别人的行情。

  在辽宁警方破获的谷先生被骗案件中,所谓的金丝楠木投资平台,其实根本就没有一块金丝楠木,更没有一笔交易,投资人看到的曲线只不过是经过改造的外汇行情。

  这个行情曲线除了让平台看起来专业,更为重要的是犯罪嫌疑人要利用它来引诱投资者赌它的涨跌。在这个赌局里,如果控制了曲线的走势,就控制了赌局的输赢。这个本不存在的交易市场,涨跌自然全在后台控制。

  犯罪嫌疑人 王某:我跟客户看的是一样的,但是老板跟我们看的是不一样的,每次买涨跌都是上边发给我的。

在湖北警方破获的这起案件里,所谓的交易平台数据也是由犯罪嫌疑人控制的。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周畅:这个交易平台没有接入国际市场,它只是一个封闭的期货交易平台,嫌疑人可以在后台控制一些数据,先期他会让被害人赚一点小钱,取得被害人信任之后,就会让被害人加大投入,这时候嫌疑人就会通过对后台的控制让被害人亏损,这些亏损的钱全部进入了嫌疑人自己的腰包。

  在这样的骗局里,所有的输赢、涨跌都可以随意操控。所以,受害人的赢、亏都是被精心设计的。同时,这样的平台还有一个特点:把钱打进去不需要申请,而把钱转出去则需要向平台申请,因此最终的结果只有一个:待在里面直到输光。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周畅:被害人的钱转入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后,并没有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停留,而是通过多层辗转,最终全部转到了交易平台所掌控的私人账户。被害人如果在平台里面赚钱了,这个交易平台是不会让被害人把赚的钱提走的,他会让被害人继续在平台里面交易,直到最终亏损。

  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局长 李超:股市有句话:投资有风险。一定要认清各种投资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这些让你赚钱比较快的一些途径、渠道,都是不可信的。如果投资,还需要一个正常的途径和渠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