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企发债大省再发力:浙江举办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推介会

2018年09月13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民企发债大省再发力:浙江举办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推介会
    图为推介会现场。胡亦心摄

  中新网9月13日电 浙江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债的第一大户,2018年1-8月,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31亿元,占全国民营企业发债总量的28%。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浙江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推介会,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政银企合作,进一步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优势,促进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

  降低企业1%融资成本

  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从2005年起至2018年8月末,中国累积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33万亿元,仅2018年1-8月就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3.65万亿元,其中全国民营企业发行3095亿元,占比8.7%。

  袁家军表示,债券市场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用好债务融资工具,是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维护金融生态、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谢多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有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利率在6.5%左右,其中3A级企业在5.5%左右,低于人民银行基准贷款利率50个基点,而且6月以来,融资成本逐渐降低。

  谢多表示,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更低,一些高评级的企业选择债券融资途径,这为其他中小企业争取到银行贷款额度提供机会,让银行能有更多的贷款额度服务小微企业。

  此前,浙江省政府设立维护金融稳定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债转股、再担保。袁家军表示,要促进企业瘦身强体,坚决打好企业风险化解防范的攻坚战,一企一策,运用多种政策工具,降低融资成本,确保年底前至少降低1个百分点,用好差别化的准备金和差别化信贷,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打通货币政策,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

  会上,15家在浙主承销金融机构分别与15家民营企业现场签订了债券承销意向书。袁家军要求,15家企业要起示范和带动作用,每一家承销商力保年内支持3—5家企业发债成功。

  金融助力企业债务融资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积极支持浙江民营企业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工具,优化债券市场产品和服务,夯实债券市场制度基础,坚持政策支持和市场引导并重,为民营企业发债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和市场环境。

  作为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表示,各承销商要加大承销力度,细化工作方案,提升服务水平,年内支持3-5家主业突出、负债合理的浙江民营企业发债;人行和金融机构要同地方财政、金融办形成合力,完善配套政策,及时掌握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动态;要加强全过程管理,加强事前宣传,事中经营指导,提前帮助企业安排好到期兑付的资金,共同维护好浙江民营企业诚信发债的良好局面。

  作为最早进入银行间市场的金融机构之一,中国银行早在2005年11月就承销了中国首单民营企业短期融资券——横店集团短期融资券,在浙江市场开创了直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先河。

  2016年至2017年,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累计为21家浙江民营企业发行超过450亿元债券,承销金额超270亿元;2018年,该行主承销商身份参与发债23支,帮助11家浙江实体企业完成直接融资588亿元,融资量同比增长198%;其中,承销金额129亿元。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心刚表示,为了做好企业债务融资服务,中国银行一方面做大做强境内债务融资业务,另一方面做精做专境外债券承销业务,通过坚持助力优质民营企业直融,优化产品组合,帮助民营企业改善融资结构,与浙江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企业发债应遵循市场规律

  谢多表示,协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公开化的原则,对债务融资工具实施注册制管理,将企业能不能发债、能发多少债、以什么价格发债、什么时间发债等问题,更多的交由市场去解决。

  在市场化注册制服务中,发行人信息披露是核心,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是基础,协会注册评议是程序,市场自律管理是保障,投资者风险自担是前提。

  当前,银行间市场投资者的来源越发多元化发展,两万多机构投资者中,集合投资人占70.3%,商业银行占比21%。

  因为处于公开市场,企业提交的每一份材料都会在协会网站上公布,谢多建议企业要强化市场化意识,完善企业信息,重视建立企业信息披露制度,以获得机构投资者的亲睐。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专家建议,企业应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制定合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避免盲目投资和过度多元化经营;要按照时机需求合理确定发行额度,做好资金规划。此外,要避免“短贷长用”,提升流动性管理水平。

  袁家军表示,本次推介会是新形势下推动政银企协同合作的良好开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风险,要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摸清企业风险,一企一策,指导帮扶,帮助基础好、有前景的企业增加流动性,推动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及时市场出清。希望企业做好内部的资金管控,现金流管理,确实把企业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到诚信经营、合规经营、安全经营。(赵小燕 胡亦心)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