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币高招频出 如何保障不收到假币?

2018年11月26日 21:5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过去曾在银行ATM机上取到过假钞的经历。

  从银行也能取到假钱?“目前在银行流出假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国是直通车日前在北京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早些年,由于假钞辨别难度加大,对验钞设备要求升高,一旦在查验环节出现问题,用户也就有可能“中枪”,并且是否由银行流出假钞也难以核实。不过近年来银行已经引进了新的设备,“现在几乎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各家银行应该配备纸币冠字号记录设备,并为用户提供冠字号查询功能。

  所谓冠字号码就是纸币的“身份证”,中国人民银行所发出的每张钞票,其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无论是银行柜台流出的,还是从AT M机中流出的现金,都会记录冠字号码并在银行留存。

  只要储户保留好回执单或取款凭条,一旦怀疑有假钞,就可以通过查询上面的冠字号码查明是否是从银行流出来的。

  具备冠字号码记录功能现金机具的使用,让银行免于不必要的纷争,也保护了储户的利益。实际上,要打击假币,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就是查验环节,而把守这道防线的正是诸如具备冠字号码记录功能的现金机具。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现金机具 国是直通车杨佳欣 摄

  打击假币,得有“真家伙”

  现金机具,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各个金融机构使用的点验钞机、清分机、各银行的ATM机,以及小商小贩所使用的点验钞机都是现金机具。

  然而,中国目前除了对人民币鉴别仪实施生产许可管理外,对于大量的存取款一体机(CRS),地铁、火车站使用的自助售票机、公众买电买水用的自助缴费机、商场街头的自助售货机等现金接受设备,对其相应的管理制度制定和标准建设工作却都还存在一定空白。

  在此背景下,中国首个覆盖所有类型人民币鉴别设备的技术标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下称“金标”)正式推出,并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帮助社会公众、单位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选购合格的现金机具。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现金机具 国是直通车杨佳欣 摄

  在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货币当局也都有类似的标准。例如,欧洲央行就有《金融机构和专业现金处理机构假币检测和欧元清分工作框架》,其主要思路是通过一系列测试规程,评价机具对特定样张的鉴别结果,判断机具鉴伪功能的有效性,出具报告并向社会公布,这与中国金标的思路相似。

  那么,对比其他国家,中国金标的“含金量”如何?作为参与金标制定的单位之一,聚龙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冯永煊向国是直通车说起当年出口现金机具到德国的经历,“机具送欧央行检测时,一个玻璃房子,两台摄像机,还有工作人员在旁边监督,就看我们的机具能不能通过验证。”冯永煊说:“金标出台后,如今外国机具到中国,也要通过金标的系统检验。”

  沈阳中钞信达金融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安永冠对国是直通车说,金标是目前评价现金机具鉴别能力强弱最权威的标准之一。“金标第一次对所有人民币现金机具的鉴伪能力进行了规范,涵盖了纸币与硬币,规范了点钞机、清分机以及ATM、CRS等现金自助设备,将所有的人民币现金机具统一规范起来。”

  行业或将迎来洗牌

  随着产品标准的提高,产品合格难度加大了,但国是直通车实地走访了辽宁省沈阳市以及鞍山市多家现金机具制造企业发现,金标实施一年来,业内企业不仅积极向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送检产品,还希望金标可以再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

  目前,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已经根据金标标准,为各机具生产企业进行检测服务工作。截至2018年10月31日,已经先后公布了4批合格产品名录,累计发放检验报告达300余份。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透露,过去由于缺乏系统的标准,机具市场的非良性竞争较为严重。正规机具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企业间低价竞争,产品以次充好、企业无证生产的现象大量存在,不仅不利于机具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威胁国家金融安全。

  “过去,因为没有明确的机具鉴别技术标准,不具备技术实力的部分公司只能依靠价格战的方式参与竞标。各家企业为了应对价格战,都在压缩自己的利润,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不好的影响。”安永冠说。

  在国是直通车调研过程中,聚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这种依靠贴牌、作坊式运作的公司,技术不足,还压低整个行业的正常价格。比如,过去一台买五千的机器,两三年过去了,机器的技术提高了,而价格却卖不上五千了,这种现象值得每个业内企业思考。”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现金机具 国是直通车杨佳欣 摄

  而金标的出现,则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对现金机具的行业生态环境起到了一定的净化作用。

  “金标鼓励了机具公司的自主研发与创新。靠低质、低价竞争的公司,不具备足够自主研发能力的公司,无法快速跟上行业门槛的提高,就会主动退出市场。”安永冠说。

  技术水平不足,仅靠价格取胜的企业将不再占据优势,而具备技术能力的企业则可以通过金标,进一步打开金融行业的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行业出现两极化发展趋势。未来,现金机具行业或将迎来洗牌。

  “目前,机具行业无论是生产环节,还是市场销售环节和质量管理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既不利于反假货币工作,又阻碍机具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发布本标准的目的,就是优胜劣汰,提高现金机具的质量和反假货币水平,更好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人民币流通秩序。”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杨佳欣)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