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以真招实招提高民企融资可获得性

2018年12月04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以真招实招提高民企融资可获得性——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当前民企融资难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作为国有大行,农行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成效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支持民企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

  充分保障信贷资源投入

  “我们积极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真招实招,提出了22条针对性措施,包括加大信贷投入、完善政策制度、创新产品与服务、推进减费让利、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纾困、加强正向激励等。”周慕冰表示。

  据介绍,截至10月末,农业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7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40.55亿元。

  “这个量看起来不少,但在全部法人贷款中的占比只有26%,仍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他说。

  周慕冰表示,破解融资难问题,关键在于资源投入。农业银行将对民企增配战略性信贷计划,同时盘活存量,将腾挪出的信贷资源优先用于满足民营企业,力争三年后,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占比满足相关要求。

  提升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还需要信贷政策和流程方面的改进。他表示,将全面梳理在民营企业客户准入、授权管理、业务流程、信贷审查审批、贷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障碍,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要通过政策精细化、授权差异化、流程便捷化,提高民企融资的可获得性,变‘玻璃门’‘旋转门’为‘阳关道’‘高速路’。”周慕冰说。

  分类指导做好风险化解

  今年以来,一些民营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相关风险暴露增多。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加大,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暴露压力增大。对此要正确认识,既要积极防控好风险,也要用发展的眼光前瞻性做好风险化解,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周慕冰说。

  他表示,要加强分类管理,从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资源注入两方面入手,积极支持企业纾困解困。

  存量风险化解方面,对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通过调整贷款期限、优化还款方式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出现股票质押风险的民营企业,在不强行平仓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融资人、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妥善处置相关风险。

  增量资源注入方面,要积极用好市场化债转股手段,加快优质项目的签约和落地进度。择优投资民营企业纾困专项债券和股权质押纾困基金,为民营企业纾困解困给予流动性支持。

  增设支持民营企业考核指标

  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激发与企业直接打交道的基层行和信贷人员的积极性是关键一环。

  周慕冰表示,经过对现行制度的全面梳理和重检,农业银行在信贷基本制度、业务流程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不存在歧视。“但由于部分民营企业存在偏离主业、过度扩张、多头融资等风险,部分信贷人员存在‘畏贷、惜贷’心理。”

  他表示,针对“不愿贷”的问题,农行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制,在全行综合绩效考核方案中增设支持民营企业相关指标。同时通过降低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战略专项激励费用、经济增加值补偿等方式,增强正向激励。

  针对“不敢贷”问题,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我们将落实信贷业务尽职免责政策,对于不存在道德风险,在服务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予以容错和免责,充分调动和保护经营行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周慕冰说。

  创新风险管控手段实现商业可持续

  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同时,如何确保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是商业银行面临的现实问题。

  周慕冰表示,必须不断创新信用风险管控手段。利用联合授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模式、新技术,增强信用风险的识别、防范和控制能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管理成本高、风控难度大等问题,实现“服务到位”与“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有机统一。

  “线上模式是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突破口,必须集中力量加快创新。针对民营企业特点,打造功能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备的线上产品体系,提升线上服务能力。”他说。

  据了解,目前农业银行正在积极构建适应民企需求的产品体系,包括推出“纳税e贷”“账户e贷”等线上产品,通过供应链金融对民营企业进行批量、精准服务,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物范围等。

  “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很大,支持民营企业既是社会责任所在,也是银行的战略性市场,必须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民营经济领域。”周慕冰说。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