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服务智囊团:献策企业发展 支招百姓理财

2019年07月10日 13:3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成立智囊团

  献策企业发展 支招百姓理财

  新政下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哪些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三口工薪家庭如何制定理财计划?“二孩”时代,如何建立家庭理财规划?……为了搭建一个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互相交流的平台,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组委会邀请金牌理财师、税务、法律、保险、证券、公积金、创投等方面的专家,成立金融专家智囊团。

  该金融专家智囊团旨在向公众普及金融法律法规、投资理财技巧,介绍防范金融诈骗控制风险等案例,并邀请投资理财爱好者相互分享经验得失。2019年5月,在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部署会上智囊团正式成立,同时本报在全市范围内开启“双百计划”征集活动,征集百家企业为其“把诊问脉”寻良策,征集百户家庭为其提供专属的理财咨询服务。

  专家团队阵容强大,有的长期从事财经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理财经验;有的来自政府权威部门,熟知减税降费新政;有的在主流媒体频频亮相,是知名的财经公众人物。他们分布在政府机关、创投、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各个领域。

  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智囊团名单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 曾江洪

  长沙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 费国新

  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所得税处处长 周朝晖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 袁啸

  湖南凯荣投资董事长 樊志明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副主任科员 张睿

  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 黄新胜

  工商银行长沙分行长沙理财师俱乐部副秘书长 覃烨

  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私行部分部财富顾问 綦秀峰

  长沙银行财富经理 朱娟

  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个险营销部总经理助理 李锦

  新华保险长沙中心支公司教育培训部经理助理 吴迪亚

  家有“老漂族”如何理财?

  老人理财投资稳健最重要

  本该在故土安度晚年的老人们,为了帮助子女照顾晚辈、操持家务而漂泊异乡,媒体将他们称为“老漂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人,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老年漂”们跟着子女在外“漂”晚年,每天帮子女洗衣服、打扫卫生、照顾孩子,同时这群“老年漂”也面临着社会保障缺失等问题。“老漂族”医疗费等都是自掏腰包,给一些普通工薪家庭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陈先生致电长沙晚报,他的父母就是“老年漂”群中的一个,如何理财才能提高父母在长的生活质量一直是他的心头大事,希望理财专家能解决这一难题。

  理财案例背景

  陈先生现年34岁,夫妻两人均为上班族,有一个3岁的女儿。陈先生的父母是江西人,年龄均不到60岁,身体状况尚可,两人每月退休金加起来有4000多元。由于陈先生夫妻承担了家庭的绝大部分开支,其父母退休金基本都存了下来。

  虽然陈先生父母在老家都有社会保障。但在长沙看病住院就享受不了,无法报销医疗费。目前两位老人手头上还有25万元左右的存款,作为晚年生活的保障。陈先生想将父母25万存款转成理财产品,希望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另外,想咨询理财专家,家有“老年漂”该如何理财比较好呢?

  理财建议

  针对陈先生反映的情况,给出如下几条建议:

  为了照顾孙辈而成为“老漂族”的老人们,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气候环境生活习惯的不适应、心理上时常感到孤独、想家,有时还会造成老夫妻长时间两地生活,很容易导致抑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一旦老人生病只能“自掏腰包”,无法通过医保报销,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负担。理财师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1.建立家庭应急准备金

  应急准备金是用于应对家庭日常突发情况,通常来说准备3-6月家庭生活支出为宜。考虑到陈先生上有老、下有小,建议准备6个月的家庭生活开支。这部分资金如果放在活期利息较低,推荐投资可实时赎回到账的理财产品,比如农行时时付理财产品,业绩基准高达3.39%。

  2.老人保险产品规划

  由于陈先生父母均未超过60岁,考虑到老人一旦生病无法进行医保报销的问题。建议陈先生为父母购买一些重疾险、意外险等商业保险,来保障老人未来生活。比如农银爱康宝重疾险,可以提供120种重大疾病和48种轻症疾病保障,最高保额40万元。另外,也建议为老人投保出行意外险,如农行的随e行产品具有保费低廉,人身保障高的特点,每年50元保费,最高保额能达到100万元。

  以上资金均建议由陈先生筹备支出。

  3.老人退休金规划

  退休金的特点一是在需要时必须能够取出;二是作为老人晚年生活的最后保障不能用于进行风险较大的投资。建议如下:在已购买相关保险、预留足应急准备金、父母身体尚可的条件下,该笔退休金可做相对保守的投资规划,以购买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保本的长期理财产品为主,再配合短期理财产品,尽量保证可以随用随取,应对未来不时之需。

  比如,20万元购买农行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3.85%,提前支取时靠档计息,有效减少因提前支取造成的利息损失。另外5万元可购买农行汇利丰理财产品,业绩基准3.35~3.45%,保证本金安全。老人每月4000元的退休金建议购买“农银快e宝”的货基类产品,待合计可用金额金额超过1万元,再购买时时付产品。

  二、“老漂族”关怀建议

  1.关注老人心理健康

  “老漂族”很容易患上心理疾病。作为子女,陈先生应在工作之余多多关心父母思想动向。鼓励老人家多出去走走,多参加小区的集体活动,如广场舞、太极、下棋等,让老人重新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尽快融入当地生活。也可以建议老人报名参加当地老年大学,陶冶情操的同时,也为老人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

  2.端正自身态度

  其实老人并没有照顾陈先生子女的义务,但陈先生却有赡养父母的责任。在与父母的日常沟通中,要做到多沟通多交流,交流时要耐心倾听,不要浮躁。适当给予老人“假期”,让老人可以有时间调整自身心理状态。

  理财师介绍: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私行部分部财富顾问 綦秀峰

  “为百户家庭理财支招”报名热线:0731-82205335

  “为百户家庭理财支招”系列报道之三

  避开理财误区才能轻松安全理财

  由于老人们缺乏一些科学理性的分析能力以及防范意识,容易在理财过程中导致资金损失。那么,老人投资理财要避开哪些误区呢?对此记者进行了一些了解,为老年人提个醒。

  只看好收益高的产品

  老年人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慎重选择,需结合产品投向、产品风险等级等多个因素来综合考虑,不宜只选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因为在投资项目里风险与收益往往成正比,收益越高风险也大,一味追求高收益并不可取,老年人应该明确投资理财目标及心理预期,切忌激进和盲目跟风。

  投资期限过长

  老年人退休后,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一旦亏损较多,想赚回来的时间成本太高。另外,老年人容易生病,常常会有急用钱的时候,医疗费用的支出会占到相当大的比重。所以,老年人不要把太多的钱用于期限较长的投资产品。同时,在投资时一定要预留一部分资金作为应急。

  轻信高利诱惑遭诈骗

  新闻经常报道,非法集资案屡屡发生,许多求财心切的老年人因此赔光了养老钱。一些非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贪图高利的心理,有的声称利率高达20%~30%,以引诱个人资金入股。这多半是一个美丽的陷阱,要小心为上。

  还有很多大爷大妈被忽悠参加一些另类投资讲座,或者一些机构借着赠送书画纪念品的由头,推销艺术品。其实,艺术品的投资门槛比较高,投资者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不然,一不小心就买到假货。

  瞒着子女投资

  如果老人们有理财需求,又怕被骗子忽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寻求子女的帮助。尤其遇到不懂的理财产品,无法判断产品的风险收益时,不要盲目下手,可以让子女帮助你去了解理财产品的细节,听听他们的意见,再下手也不迟,千万不要瞒着子女做投资。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编辑:左盛丹】

>金融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