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连续28日暂停逆回购,在“憋大招”?

央行连续28日暂停逆回购,在“憋大招”?

2020年03月26日 10:01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26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3月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至此,央行已连续2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官网

  根据央行官网信息,央行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2月17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对于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的原因,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2月份以来央行采取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紧迫性降低。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

  银行资金面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信息显示,截至25日,隔夜Shibor上行3.3个基点至0.847%,7天Shibor上行5.2个基点至1.745%。14天、1个月期等品种不同程度下行。

  此外,25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央行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川财证券指出,从长短期流动性的角度理解,长端利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体经济对后续经营活动的预期,我国货币政策当前倾向收短放长。3月中旬银行间流动性出现短期紧张,Shibor全线上扬;相比于直接以逆回购投放短期资金,央行3月16日落地普惠金融降准,并在当日以MLF对银行间流动性加以补充。此次,央行以3月期CBS补充银行资金,缓解银行中期负债端压力,有助于增强银行的借贷意愿,推动实体企业融资利率,特别是中长期融资利率的下行。

  中信固收认为,3月降息预期落空,在复工复产逐步推行过程中货币政策也不急于一步到位,避免大水漫灌;预计下个月货币政策将在财政政策加码、基本面逐步回暖的过程中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OMO降息、全面降准的双降组合有可能出现,后续存款基准利率也存在调整的可能。

  据央行官网消息,3月23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应对,为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做准备。

  在会议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各国需加强协调,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中方支持G20作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继续加强协调,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全球金融安全网的中心作用,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欢】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