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易纲谈中国货币政策:既不让市场缺钱 也不让钱溢出来

易纲谈中国货币政策:既不让市场缺钱 也不让钱溢出来

2020年10月21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1日在北京谈及货币政策走向时表示,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各国积极应对,及时推出了有力的宏观对冲措施。易纲当天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时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央行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出台了规模可观的宏观对冲措施。

10月21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体大会作主旨演讲时谈及货币政策走向时表示,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10月21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体大会作主旨演讲时谈及货币政策走向时表示,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具体而言,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3次降准,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降准释放流动性1.7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以来,央行10次降准,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约5.5个百分点,累计释放流动性8.1万亿元。

  总的来看,上述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有力支持了中国经济稳步恢复。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

  谈及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易纲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总体上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帮助中国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他同时指出,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中国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在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完)

【编辑:叶攀】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