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官员: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不存在竞争关系

央行官员: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不存在竞争关系

2020年10月25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备受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25日在上海出席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时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且它与微信、支付宝不存在竞争关系。

  根据官方定义,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资料图:民众正在使用手机支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正在使用手机支付。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穆长春介绍,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即流通中的现钞和硬币。它并非一种新的货币,而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也能兑换。”

  针对数字人民币会否挤压纸钞使用空间,穆长春说,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另外,只要民众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供应。

  谈及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的关系,穆长春解释,二者并不在同一维度上: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里的内容。电子支付场景下这个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钱包里的内容增加了央行货币。同时,腾讯、蚂蚁集团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因此不存在竞争关系。

  穆长春强调,在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公平竞争,确保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涉及社会各方面,从来不是中国人民银行一家的事,也不是某个机构凭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完)

【编辑:孙静波】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