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银香港:“南向通”将带动资金流向香港 助扩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中银香港:“南向通”将带动资金流向香港 助扩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2021年09月20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9月20日电 (记者 王嘉程)债券通“南向通”将于24日上线,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近日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南向通”开通后,无疑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目标,更好地满足走出去的需求,提高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和资产回报率,带动资金流向香港市场,进而扩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

  鄂志寰表示,“北向通”开通4年时间,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持债规模约1.1万亿人民币。根据对“北向通”推出初期数据的分析,其开通前三个月增长较快,按月平均有8%左右,主要是考虑长期以来累积的跨境配置资产的需求得到泄洪。其后投资量逐渐趋于平稳,平均每月的增幅在2%至3%左右,料会逐年递增。

  鄂志寰指出,境内机构投资境外债券渠道很有限,主要的公募QDII基金渠道,目前净值仅1742亿人民币,且包含了对股票市场的投资。中银香港预期,“南向通”开通后资金增速将追平“北向通”的情况。

  中银香港人民币业务副主管杨杰文在同一场合指出,从已经双向互通的沪深港通、基金互认的经验来看,基本都呈现了资金净流出境内市场的态势,反映出境内资金到境外投资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但短期内债券通下资金仍然以净流入内地市场为主。

  杨杰文指出,由于境内债券市场和香港债券市场的体量差距还是非常大,境内债券市场的总托管量约为16.04万亿美元,而香港债券市场的存量规模是3088.5亿美元,不足境内债券市场体量的五十分之一。

  他认为,市场体量的差距对于资金流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若未来可投资债券范围以香港为节点拓展到全球市场,相信将促进资金流动更趋于动态平衡。

  至于投资标的,鄂志寰预计,“南向通”开通后,内地机构投资者将聚焦一些中低风险的投资标的,并主要会选择一些评级比较高的中资美元债、点心债等,原因在于投资者对有关名字更为熟悉,令在风险判断和管理上相对更容易。不过她相信随着境内投资者境外配置资产的经验更丰富之后,投资者自身对于风险管理的能力也会有所提升,因此未来可以选择的债券范围将会更多元,选择也会更加丰富。(完)

【编辑:张燕玲】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