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心切 欧元区火速敲定“欧洲稳定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救市心切 欧元区火速敲定“欧洲稳定基金”
2010年06月09日 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遏制希腊危机蔓延、重塑市场信心,欧元区财长本周一就上月推出的庞大救市计划的最后细节达成一致,此举也为希腊等陷入债务麻烦的欧元区国家获得救助扫除障碍。

  作为7500亿欧元救市方案中的最核心部分,各国同意,将在卢森堡成立一家具有“股份公司”性质的特殊目的实体,又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后者将负责发债融资4400亿欧元,为偿债困难的欧元区国家提供融资。

  万亿救市案核心部分

  在周一的会议上,欧元区16国财长一致同意,在卢森堡建立一个由欧元区国家共同持股的特殊目的公司。后者将负责从金融市场上筹集4400亿欧元稳定基金,以提供给需要救助的成员国。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将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各国的持股比例,将基于其在欧洲央行的资本认购比率。

  上述基金将存续三年,这也是欧盟一个月前提出7500亿欧元救市方案中最重要的一环。除了发债筹集的这4400亿欧元之外,欧盟执委会将另外提供6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提供2500亿欧元。

  卢森堡财长周一已签署法案,同意设立上述特殊目的公司。据透露,该公司的董事会将由来自欧元区各国政府的代表组成,并且很快会指派一名首席执行官。

  据介绍,上述公司将根据卢森堡法律设立,如果再有欧元区成员国陷入类似希腊的债务危机,无法从金融市场上筹资,该机构将根据其他成员国提供的贷款担保,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在金融市场上融资,提供给陷入危机的成员国。

  希腊援助模式的“改良版”

  业内人士注意到,周一达成的“股份公司”救助模式,相比欧盟5月10日提出的最初计划有了较大改变,避免了各国相互扯皮的情况。

  此前,德国迟迟不愿分摊希腊援助贷款,一度令市场怀疑希腊援助计划将胎死腹中。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欧盟这次不再要求各国专门拨付救助贷款,转而改用比较简单的方式,成立独立的欧元区救市基金。

  各国约定,等到在EFSF累计持股比例超过90%的欧元区国家完成国内的立法程序,该基金就将开始正式运作。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预计,最早在下月稳定基金就可以开始运作。不过,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奥地利、德国、法国、荷兰和卢森堡等国批准了各自的担保计划,代表的股份占比不到三分之二。

  不过,只有当有国家向欧盟求援时,该公司才会启动发债融资。奥地利财长普罗尔8日称,欧元区国家希望通过敲定援助基金的细节,“发出一个清晰的稳定信号”。普罗尔称,欧元区已经打开了针对主权债务风险的“保护伞”,当局对这一机制能够收效很有信心。

  作为提振投资人信心的另一大举动,7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还一致同意一项“增员”决定,让爱沙尼亚在明年加入,成为欧元区的第17个成员国。近期随着欧元持续大跌,外界一度质疑欧元区会否分崩离析。

  英国债情遭惠誉警告

  在推出救市基金的同时,欧盟也在进一步加强对区内国家财政纪律的约束。据报道,欧盟财长将在周二的会议上探讨采取更多措施来加强对成员国经济管理特别是财政管理的监控,旨在重新树立市场对于欧元区的信心。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周二在卢森堡表示,他预计欧盟27国财长将在当天的会议中,进一步推动在强化经济治理方面取得进展。欧盟主席范龙佩透露,在周一的财长会议上,大部分欧元区国家都已同意,针对财政违纪的国家采取更多惩罚措施。

  按计划,欧盟领导人将在本月17日举行会议,届时各国将就加强预算监管等重大问题做出最终的决定。

  不过,欧洲股市并未因为欧元区敲定救市基金而兴奋不已。周一大跌的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后继续大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8日19时15分,英法德股市跌幅均在1%上下。

  分析师注意到,当天有关惠誉警告英国财政状况的消息,再次勾起了投资人对于欧元区危机蔓延的担忧。惠誉称,英国面临的财政挑战“难以应付”,需要强有力的中期整固措施,包括更快地降低赤字。英镑兑美元周二欧洲盘中一度大跌逾0.5%,跌破1.44关口。欧元兑美元小幅反弹0.2%,至1.1940附近。 (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