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今日“上会” 国寿或成其最大战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IPO今日“上会” 国寿或成其最大战投
2010年06月09日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资本市场焦点——中国农业银行IPO今天正式“上会”。市场均认为其“过会”将无任何悬念。正当农行逆市冲刺上市前夕,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向南都明确表示,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农行A股发行,且不排除参与农行H股的发行。受访的多位金融业资深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中国人寿很可能成为农行的最大战略投资者。双方联姻之际,中国人寿必借助农行加速“多元化布局”,而农行引入这一保险巨头作为A股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领衔机构之一,也有望为农行上市获得机构支持增添不少底气。

  A股战配30%,国寿或一家独大

  昨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品牌营销部总经理王义杰向记者确认与农行“联姻”的消息。他表示,中国人寿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此次农行的A股发行,“但具体参与比例以及更详细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可披露的信息。”

  在市场人士看来,农行与中国人寿的合作并非一朝一夕,因此,中国人寿成为农行A股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在意料之中。在今年4月份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就曾表态有意投资农行股权。他表示,由于农行的网点与中国人寿类似,且互补性强,因此双方在代理业务方面会有很多合作。而一位了解中国人寿的保险业人士表示,农行的很多乡镇网点目前都在销售人寿的寿险品种,双方的合作实际上早已展开。

  根据农行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农行A股“绿鞋”前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7%;即使全额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255.7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玩车改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7.87%。据一位靠近农行承销商人士透露,农行A股战略配售比例可能在30%-40%之间。而中国人寿有可能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最大买家。

  此外,昨日中国人寿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农行H股的发行价格,并不排除参与H股申购的可能。

  国寿加紧“多元化”

  在“银保合作”的大背景下,银行和保险的战略合作正在加强,在平安与深发展的联姻后。中国人寿与农行的合作也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

  “中国人寿应该是农行A股战略配售中最坚定的投资者。”一家大型券商的保险业研究员对南都记者表示,面对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以保险为主业的中国人寿也在为实现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而备战。“在平安成功入主深发展之后,中国人寿多元化的进程就被迫提速”该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各大银行以及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都在加速打造“大金控”集团,而国内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中国人寿(集团)公司除了旗下保险类企业外,并没有自己的银行、基金、信托等相关机构,因此,它试图积极寻求对更多的金融机构进行战略投资。

  实际上,在对金融机构进行战略投资方面,中国人寿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从2005年以来,中国人寿在银行领域进行了大量的资产配置,目前持有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股份。但尴尬的是,这位“保险巨人”至今没有在一家银行拥有主导话语权。

  此前,中国人寿试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主农行,最高入股比例可能达20%。“战略配售投资者与战略投资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在股票公开发行以后才持股的,而后者在发行之前就已经持股了。中国人寿选择做战略配售投资者可能是基于监管部门授意的选择。”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称。

  上述保险研究员指出,中国人寿与农行的合作,主要看重农行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庞大的经营网点,中国人寿在农村地区承担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保险的责任,而银行销售是目前中国保险公司销售的一个重要渠道,各家保险公司竞争激烈。“在中国平安迅速入主深发展之后,中国人寿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因此必须要有自己的阵地。”该人士表示。

  农行借力争机构捧场

  在中国人寿试图借助农行加速“多元化”的同时,农行也有自身的考虑。

  “引入这一保险巨头作为A股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领衔机构之一具有一定示范效应,毕竟目前市场环境下,农行上市的定价问题并未得到大部分国内机构的认可。”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分析称,农行与国寿的合作并非最近才展开,但这样的结合能实现双赢。

  最新消息称农行上市定价在1.6倍市净率水平,而该价格并未得到国内大部分机构的认可。有基金公司甚至表示,若农行真以该价格发行,将可能不参与申购。

  “如果农行这次A股战略配售比例为30%,而中国人寿是最大买家,这意味着向A股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为70%,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有望进一步缩小。另一方面,在目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农行上市后也要确保短期股价不会破发,作为农行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寿可为其分担一部分压力。”该人士称,此举也对国内机构具有一定示范效应。

  日前,有媒体转述农行内部人士的言论,称农行无论是A股的战略配售和H股基石投资者候选名单都很长,包括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大型央企、境内外主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以及香港富豪等十多家投资方,都在候选名单之中。而基石投资者的成功参与,无疑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基石投资者需要承诺购买,且上市后锁定6到12个月。 王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