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管矛头再指金融业 华尔街似难逃制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美监管矛头再指金融业 华尔街似难逃制裁
2010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7日宣布已向华尔街大银行高盛集团发出了一份传票,该委员会还在声明中指责高盛妨碍调查。对于后者,高盛公司的发言人予以否认。分析认为,FCIC的行动反映美国监管机构再将矛头指向金融业,最新目标为高盛。

  FC IC发表的声明称,它要求高盛提供大量信息、文件和进行面谈,但高盛对一些问题置之不理。这份传票要求高盛提供有关贷款抵押支持证券的文件和信息,以及要求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和首席财务官戴维·维尼亚等高管与该委员会进行面谈。

  不久前,高盛公司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的一些操作受到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的民事欺诈指控,司法部则对其进行了刑事调查,FCIC也曾多次要求高盛提供文件资料以及安排相关人士进行面谈。

  对收到传票一事,高盛公司的发言人7日表示,对FCIC的要求高盛一直给予了合作。该发言人表示,高盛一直向FCIC提供他们要求的资料,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做;今年1月,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和其他三位银行业务高管也均向FCIC提供了证词。

  但FCIC声明,过去数月,该机构一直希望获得关于高盛金融衍生品交易情况、资产打包债券化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但其资料索取要求在几个月之后才得到回复;高盛还涉嫌通过提供过多资料来阻碍调查。高盛向该委员会提供了超过10亿页的资料,这些资料并非都是其要求提供的,这使得调查人员为了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不得不进行大海捞针式的搜索。此外,对于该委员会提出的召见高盛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及首席财务官的要求,高盛也没有积极配合。

  FC IC的联合主席比尔·托马斯表示,这是高盛故意拖延时间,其行为是“不可接受的”。FC IC是2009年5月由奥巴马总统签署法律成立的国会金融危机调查机构。根据规定,该机构必须在今年完成对高盛及其他公司的调查,并且向国会和总统提交调查结果以及如何防范金融危机的政策建议报告。

  分析认为,FCIC的行动反映美监管机构再将矛头指向金融业,这既是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监管收紧的延续,也是危机清理当中不可避免的追究责任一环,更是奥巴马政府锐意进行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

  尽管华尔街银行似乎仍在有意无意地拖延时间,阻碍各种调查的进行,但是最终的制裁还是越来越近。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众两院的谈判代表本周将会起草一项关于华尔街最终改革方案的议案,该议案即使不会伤及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也至少会使其盈利状况受到威胁。

  加强监管、避免次贷危机的再次发生成为美国监管机构的首要考虑,而高盛则首当其冲成为整顿的对象。在危机中美国金融体系濒临崩溃,高盛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责无旁贷。除了高盛等金融中介外,评级机构乃至监管缺失同样难辞其咎。

  除了向高盛发出传票,此前FCIC还对股神巴菲特及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发出了传票,调查评级机构在金融危机中所产生的影响。该机构表示,曾经邀请巴菲特作证但遭其拒绝,被迫对巴菲特发出传票。另外,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还于今年4月份对穆迪公司发布传票,原因是其没有按时提交被要求的资料。(肖莹莹 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