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难撼中国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债务危机难撼中国经济
2010年06月09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经济复苏“主旋律”不会改变 对危机带来的短期风险仍需警惕

  近期,以希腊等国家为代表的主权债务危机横扫整个欧元区市场,加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使得人心惶惶,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不断蔓延,对中国经济走势不断向好的信心也出现动摇。本报采访的大多数专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只是擦皮之痛,从根本上说难以撼动中国经济的巨大实体,我国经济复苏的“主旋律”依然不会改变。

  主要影响出口和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从1欧元兑9.8元人民币到1欧元兑8.4元,已下跌约14.3%。业内人士认为,欧元重挫可能拖累欧洲经济,从而抑制消费需求。

  2009年,我国对欧盟出口总额在2362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额19.7%,其中对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五国的出口总额约417亿美元,占当年我国出口总额约3.5%,占对欧盟出口总额约18%。

  东北证券研究咨询部经理郭峰表示:“欧洲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欧洲各国财政压力增加,各国政府为减轻债务将提高税收,缩减开支,这些国家的消费将减弱,加上欧元贬值,他们的进口能力明显下降,对中国贸易带来不利。”

  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还有待观察,而欧洲债务危机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早已立竿见影。

  一个月来,国内股市由牛转熊,“跌跌”不休。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引起大盘下跌的主因,但外围市场的危机也加重了市场总体的空头氛围。“市场担心地产调控后投资增速下滑以及欧洲问题导致出口预期减弱,在这双重影响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明显回落,最近股市的疲软就是这种悲观预期的反映。”郭峰表示。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来势汹汹,但从总体上看,目前仍只是一些单体国家发生危机,并没有真正蔓延开来,毕竟整个欧盟区有27个国家,只要不是一些主要国家发生问题,对我国影响都有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说:“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以前的次贷危机性质并不一样,影响不会那么大。”

  “目前欧盟区域内贸易更受影响,但包括德国、法国、荷兰等在内的欧盟主要经济体情况尚可。虽然西班牙、葡萄牙等也出现流动性危机,但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与希腊毕竟不同。”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指出,虽然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也未必是坏事。因为从依赖出口转变到扩大内需,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所必须迈出的一步,而这个调整的紧迫性也在与日俱增。如果欧洲订单减少,将逼迫一些出口企业不得不去转型,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挑战带来的机遇。

  总体来说,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有限,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此前的经济过热现象。当然,尽管我们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但这场危机短期内的风险仍需有所警惕。

  未雨绸缪,防止叠加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为中国提供了第二次历史性的机遇。他建议:“对外政策方面,我们可以适度参与救援欧洲诸国的债务危机。对内政策方面,我们应该重视货币政策的运用,对资产价格保持高压态势,防止自己陷入泡沫化的危机。”

  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不少专家建议:

  第一,应该积极制订相关的政策措施,防止欧洲债务问题对中国的冲击,比如防范欧洲主权债券的直接风险,汇率风险,出口萎缩、经济增长放缓等间接风险。同时,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远未结束,中国仍需要警惕与防范。

  第二,应该在经济刺激和宏观稳定上取得一个有效的平衡。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基础,脱离实际的大规模投资将隐藏巨大风险。中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制订经济刺激方案和相应的退出策略,防止政策的脉冲性调整,防止产能过度扩张和财政赤字过度膨胀。

  第三,全面审视中国的主权债务问题,引以为戒。中国政策是成功的。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低于3%,总债务占比低于20%,远低于国际警戒线的60%,审慎性优于发达国家。但中国应从外汇储备、贸易结构、外债负担以及整体债务状况等方面更加全面地审视中国的债务问题。

  第四,积极推进国际货币体制改革,增加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在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掌握着“金融霸权”,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不发生结构性改变,汇率政策受制于美国的现实就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最终解决,还需要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只有成为国际货币,才能最终避免陷入汇率政策的被动局面,让汇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夯实金融力量,保护我们的物质财富。因此,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朝着有利于人民币发展方向发展,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长期、重大的战略课题。 (余洁 杨昉 帅鹏坤 )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