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财长批准4400亿欧元援助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16国财长批准4400亿欧元援助计划
2010年06月09日 10:0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经近一个月的讨论与争执,当地时间本月7日,欧元区成立以来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安全网终于敲定细节。在当天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上,欧元区16国财长批准了数周前宣布的总额达44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并一致同意设立一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负责援救计划的融资和放贷。分析人士认为,有关上述金融安全网细节的敲定,扫清了未来欧盟救助受困成员国的所有障碍,有助于安抚市场。此前,投资者一直担心欧元区是否已准备好在需要的时刻及时出手。

  上月10日,在希腊债务危机急剧恶化的背景下,欧盟财长紧急通过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根据这套机制,欧元区国家将提供为期3年的4400亿欧元贷款担保;欧盟委员会将从金融市场上筹集600亿欧元;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目前,第一笔紧急贷款已由IMF提供给希腊政府,但市场对于欧元区承诺的贷款担保任务究竟会如何分配以及技术上如何操作仍然心存疑虑,这也是上述机制宣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弹仅为昙花一现的原因之一。

  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欧元区各成员国讨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一是如果出现受援国违约,则援助基金会受到多大损失;二是需要何种程度的担保才可以采取援助行动;三是如何确定援助机制的触动条件。只有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确定援助基金的放贷方需要承担多大风险,可以得到多大程度的保护以及对于受援国应该提出怎样的利率要求。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7日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元区财长同意设立一个特殊的机构EFSF,专门负责在从金融市场上融资并提供给需要救助的成员国,这笔资金将由欧元区国家以政府间协议的形式提供担保。

  容克说,该机构将根据当地法律设于卢森堡,如果再有欧元区成员国陷入类似希腊的债务危机,无法从金融市场上筹资,该机构将根据其他成员国提供的贷款担保,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在金融市场上融资,提供给陷入危机的成员国。不过,各国财长一致同意在为受困成员国提供救助时要附加严苛的条件,与欧盟和IMF为希腊提供救助机制的条件类似。此外,据欧洲投资银行总裁菲利浦·梅斯塔特介绍,该行将签署服务协议,为EFSF提供“财政管理服务和行政支持”,不过该行不会充当放贷方的角色。

  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专员雷恩7日表示,为防止违约造成基金运作困难,各成员国已同意在各自于欧洲央行所占份额的基础之上提供额外20%的担保。他认为这是确保该基金获得“可能的最高信用评级”的“必要因素之一”,而另外一个必要因素就是要准备一定规模的“现金储备来提供额外缓冲”。当天发布的声明还明确指出,紧急贷款计划将在各成员国的资产负债表之外,从而有效缓冲担保者本国财政的风险。

  目前,16国财长对EFSF的评级预期为AAA,凭此评级该基金就可以按照比市场更低的成本进行融资。分析人士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最大限度利用德、法和其他国的较高信用评级来补贴那些信用较差的欧元区成员。不过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根据财长会上讨论的结果,虽然各方同意按比例认领所有4400亿欧元贷款的担保任务,但每一笔专项贷款的发放只有在16国全部同意方可生效。此前,欧盟委员会曾希望负责运行这一基金,但遭到德、法等国的反对,后者坚持该基金的控制权应掌握在各国政府手中。

  国际社会对于欧元区敲定EFSF细节的做法表示欢迎。IMF总裁科恩认为,这“对于稳定欧元区非常重要”。奥地利财长约瑟夫·普罗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张开了保护伞,我确信它将起作用”。菲利浦·梅斯塔特亦表示,16国能就EFSF的框架和运作方式达成最终一致,表明“在风险很大而时间很紧的时候,欧元区各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以及欧洲投资银行一道,是能够一起坐下来为共同利益而努力的。”

  不过,在对构筑金融安全网表示赞许的同时,IMF也呼吁欧元区官员立即采取行动解决其长期财政治理问题,包括欧元区各成员国如何能保证在税收和支出上实施审慎政策。IMF在会议期间发给欧元区财长们的一份声明中称,危机管理措施并不能取代为巩固欧洲货币联盟的基础而必须采取的矫正性政策行动及根本性改革。除此之外,IMF还警告欧元区各国必须认清目前面临的两难处境。一方面,遇到财政困难的国家如果拖延或三心二意地进行财政整固,则将导致金融市场的更多波动;另一方面,过大规模的预算削减又可能会抑制当事国经济增长,损害这些国家通过经济增长来增加收入进而偿还贷款的能力。“如何平衡两极是欧洲目前面临的核心两难之一。”IMF在声明中说。(记者陶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