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今过会 能否成为“史上最大”留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IPO今过会 能否成为“史上最大”留悬念
2010年06月09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行)的首发申请,H股发行听证会也有望本周同步进行。不过早前有望冲击史上最大IPO的农行,由于市场低迷或将无缘这一名号。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周锐)备受关注的中国农业银行首发上市申请今日走上台前,接受中证监发审委审核。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进程的最后一步,农行IPO顺利过会几无悬念,但其能否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尚存悬念。

  日前公布的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55.7亿A股股票,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而有消息显示,在农行与其战略配售、网下配售方的再三博弈下,农行的发行定价预期将调低至1.6倍市净率,约每股2.5元。

  以此价格推算,农行A股融资规模约640亿元。若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那么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约204亿美元),未能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

  分析人士称,农行募集规模减小的趋势将有助于市场保持稳定。今日午后,近来一直低迷的金融股突然发力,板块个股全线飘红,带动两市大幅攀升。

  农行最近公布的数据将有利于其提升议价能力。今年一季度农行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38.5%;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095.43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2.46%。因此,如果发行价最终能有所提高,农行仍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IPO。

  但银行股近期的颓势,让不少人担心2.5元的发行价也很难让投资者买账。据机构预测,2010年中国股份制银行和上市大行的平均PB在1.67倍左右。分析人士称,农行的实力本就逊色于其他已上市国有银行,在低迷的市场中,如果再没有价格优势,破发也不是不可能的。

  据了解,农行的发行定价有望在6月17日到23日间最终确定。如果今天顺利过会,农行将在两个月内完成上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农行的上市对中国银行业的现代化、规范化运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上市并不意味着国有银行改制画上句号,商业形式具备了,灵魂的改造还需要更长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