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银行业闯过金融海啸 得益于严格金融监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加拿大银行业闯过金融海啸 得益于严格金融监管
2010年06月23日 1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全球众多主要经济体在这两年的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时,加拿大的银行系统却连续两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价为“世界最健康的”。加拿大不仅在债务率和赤字率方面是8国集团(G8)中最低的,而且也是这次金融危机中惟一政府没有出手救助本国银行的主要发达国家。它虽然与“本轮危机的发端国”美国近为邻居,却并未受“次贷危机”影响。

  有评论认为,本周末在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东道主加拿大总理哈珀可能会在财政和金融问题上拥有比以往更大的影响力。

  哈珀日前表示,他将推动G20领导人承诺确保各国加强银行监管、推动金融改革,并坚决反对美国、欧盟等提出的征收银行税方案。

  危机中 加拿大银行业持续盈利

  加拿大何以在金融问题上底气如此之足?其金融系统为何能在金融风暴中岿然不动?“银行税”为何被它强烈反对?一直被视为和美国拥有诸多相似之处的加拿大,此次的金融表现为何与美国如此大相径庭?本报记者日前就此实地采访了加拿大主要金融机构的多位高管。

  在加拿大金融界拥有重要地位的加拿大银行联合会总裁兼CEO南希·安东尼告诉本报记者,银行业在加拿大经济复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即使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加拿大银行业仍在持续盈利,纳税75亿加元,为加拿大的GDP作出了3%的贡献。

  “加拿大银行联合会”代表了50家本国银行、在加拿大营业的外国银行支行及其子公司的26.3万名银行从业者,是加拿大最具权威的金融机构之一。根据该联合会提供的数据,85%的加拿大人对本国银行系统充满信心,并认为加拿大银行系统的工作负责、有效;88%的加拿大人赞成本国银行的谨慎贷款策略;更有91%的加拿大人认为,自己在银行的存款非常安全。

  安东尼总裁表示,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规模,加拿大的金融机构并不算太大。去年年底,该国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全球银行业仅排第12位。但是,论银行账户普及率,加拿大在全球仅列荷兰和丹麦之后而排第三,达99%,即每100名加拿大成年人中有99人拥有一个银行账户。

  制胜法宝:资本充足、贷款谨慎、注重长效、监管严格

  加拿大之所以能在8国集团中最晚一个进入金融危机,却最早从危机中恢复,与该国金融系统的“安全、健康、稳定”息息相关。

  安东尼表示,加拿大的银行法每5年都要更新修订一次,以保证监管结构随时能跟上行业变化的步伐。此外,加拿大的房屋抵押市场非常谨慎。政府机构“加拿大抵押和房产公司”(CMHC)和各大银行一起,对贷款者的资格进行严格把关,将风险降到最低,从而使房产金融系统保持健康、稳定。

  多伦多金融服务联盟的珍妮·艾克总裁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银行管理特点是:资本充足率较高、谨慎对待贷款,并注重长期业务”,而且,加拿大“有相关法规,使本国纳税人不必紧急救助本国金融机构,也不必向金融机构注资,更不必购买不良资产。这和很多其他国家不同”。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加拿大有很强的金融监管体系。

  “各监管部门对彼此的职责非常明确,对‘谁监管什么、彼此之间要怎样协调合作’都非常清楚。这对加拿大安全渡过金融危机帮助很大”,安东尼说,“不过,目前的金融安全监管只在省一级层面上。联邦政府正考虑组建一个全国性监管机构,以更好地协调各部门工作”。

  “银行税不会必然带来金融稳定,反而会鼓励人们铤而走险”

  美国和欧盟提出的银行税方案,将使政府可以从银行征税,以在金融形势不稳定时对银行进行救助,而不必将负担转嫁给本国纳税人。

  这项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的方案,受到了加拿大的强烈反对。

  安东尼总裁表示:“美国迄今已有738家金融机构接受了政府资助,230家银行倒闭。而在加拿大,没有任何银行要求政府出手救助,也没有一家银行在危机中倒闭。加拿大纳税人的钱没有一分被用来救助任何银行。因此,加拿大不需要加入任何银行税的方案。”

  “银行税不会必然带来金融稳定,反而可能会鼓励人们铤而走险。我们的客户和股东为什么要为别人的错误来埋单?”安东尼认为,“银行本来就应该维持资金充足。我们不应先容许鲁莽的不负责行为,之后又向其征税。事实上,金融部门的稳定、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充足的资本,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G20的领导人应更关注这些”。

  与美国金融业有明显的不同

  在房产抵押市场上,加拿大与其近邻美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截然不同。

  加拿大在“抵押贷款违约”方面并未出现大幅增长。

  加拿大6大银行之一帝国商业银行(CIBC)的高级经济学家本杰明·塔尔介绍说,加拿大的“房屋次级抵押贷款”仅占所有房贷的4%,而美国的这一比率高达22%。美国的消费者信心在危机后比2007年下降了50%,而加拿大仅下降了10%。

  根据加拿大银行联合会的统计,加拿大房贷还款拖欠90天以上的案例占所有抵押还款的比率,从1990年至2009年一直保持在1%以下,即使在去年的金融危机期间也未超过0.5%。而美国从2007年开始出现超过1%的状况,并从那时起直线上升,到2009年第三季度竟超过5%。

  安东尼总裁认为,美、加两国的银行系统实际上有明显的不同:

  首先,美国有超过8500个银行,其中很多都是非常当地化的小银行。他们只关注自己所在的城市或小镇的经济状况。而加拿大的银行更多从全国范围来考虑问题。

  在金融监管方面,州一级的监管部门在美国占主流。但各州在具体的监管范围、监管内容,甚至一些名词解释上都各不相同,因此总体上有些混乱。而加拿大则是由全国性的监管机构扮演主角,因此很多方面非常统一、明确。

  关于金融机构的紧急救助,美国的相关立法支持这种保护性救助。而加拿大的金融市场不支持紧急救助——各银行必须自谋生路。

  帝国商业银行的塔尔认为,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债务的数量,更在于债务质量。美、加两国银行的债务质量不同。低还贷利率和放松的借款标准,使得美国银行的债务质量降低。 (记者 刘坤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