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汇天下新闻 融世间万金
2014年4月 第 08 期

银行业年报出炉
                  “土豪”员工现身

         近日,随着大多数银行的年报逐渐出炉,银行员工的薪酬水平再一次引来人们的关注,银行业的员工究竟有多“土豪”?员工薪酬和高管收入又有多悬殊?
    被人“传诵”的金融圈高薪中,投行、基金、证券、保险、银行等诸多金融行业谁又坐头把交椅?

        目前上市的银行已经有12家公布2013年年报。据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各银行平均为员工支付薪酬约30万元左右。
        其中浦发银行以人均近43万的现金支付名列榜首,农业银行22.3万元最低。
        可以明显看出商、建、农、中、交国有银行基本维持在23万左右,而其他商业银行薪酬待遇明显高于五大银行。
  • 10银行中有6家应付薪酬负增长
  • 年报显示,10家上市银行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累计为1690.29亿元。正是这千亿薪酬,要养活超过197.87万名银行员工(含派遣工),平均算下来,每人应付薪酬约为8.54万元,但各家银行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
  • 银行业职工年薪大PK 浦发银行员工最“土豪”
  • 查询浦发银行2013年报,其中浦发银行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158.02亿元,员工总数为38976人,平均年薪为40.54万元。
        记者查阅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数据,以全年人均薪酬41.6万元夺魁的浦发银行。不过,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平均年薪约为20万元,仅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的1/2。
  • 银行业平均年薪逾39万 东莞业内多称“被增高”
  • 近日已公布银行业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银行职工平均年薪为39.32万元。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些东莞银行业内部人士,大都以“被增高”和“躺枪”来表示不解,“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年年都说银行员工赚了很多钱,就是薪酬高,也只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我们是‘拖后腿’的那部分。”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以833.26万元的薪酬高居榜首,日赚近2.3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虽屡次下调薪酬,但仍能日赚1.45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薪酬较原行长马蔚华下降超百万,但316.4万元的薪酬比工、农、中3个大行“一把手”薪酬总和还多。
        2013年,在大行“一把手”薪酬的对比中,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最高,税前合计总薪酬为113.7万元;农行董事长蒋超良薪酬为113.36万元,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薪酬为112.9万元,交行董事长牛锡明为101万元,去年5月起任职的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薪酬为77.71万元(图中已换算为年薪)。
观点:金融业高管的“天价薪酬”始终是备受争议的话题。2013年上市银行高管薪酬的整体水平略有降低。一方面,银行员工薪酬增速缩水,甚至面临降薪压力;另一方面,一些银行高管层依然领着丰厚的回报,日赚逾万元。
  • 信托业薪酬超银行成新“高富帅” 人均薪酬高达125.77万
  • 金融业平均薪资水平仍遥遥领先,其中非银行金融公司以超过40万元的平均薪资, 一向财大气粗的银行业,以39.32万元的平均年薪紧随非银金融之后。据年报显示,安信信托薪资总额2.05亿元,其披露的职工总数仅为163人,以此计算人均薪酬高达125.77万元。
  • 去年10家上市银行6家降薪 员工称高薪是“传说”
  •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上市公司“秀家底”的时期。除了动辄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的净利润之外,更为诱人的是员工平均薪酬,其中银行业看起来的普遍高薪最为引人注目。随着去年经济形势下滑,银行业净利润增速集体放缓,随之而来的是员工薪酬走下坡。
银行业告别躺着赚钱 保险业迎来暖春
细读各家年报,银行告别躺着赚钱,其中“业绩增速下滑””、“员工薪酬增速缩水”等引人关注。而保险方面,A股、H股6家上市险企年报集体报喜迎来暖春,平均收益率站上5%。
基金公司年终奖 平均发6个月薪水
基金业的年终奖一直备受人们关注。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今年基金业发放上一年年终奖普遍在6个月到12个月的薪水之间。
  曾经利润高到“不可一世”的银行业,近两年利润增速连续下滑,这也着实影响了银行员工的薪酬增速。2013年银行业薪酬面临尴尬局面,一方面,银行员工薪酬增速缩水,甚至面临降薪压力;另一方面,一些银行高管层依然领着丰厚的回报,日赚逾万元。专家表示,银行应通过薪酬管理,引导高管更多关注银行的长期业绩。
编辑部
责任编辑
于恋洋
专题设计
陈光华
技术处理
李伟伟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5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